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8年第8期

时间:2018-05-16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点击次数:20396

近期应加强香蕉叶斑病的监测与防治


  5月份以来,我国香蕉主产区逐渐进入雨季,气温逐步升高,部分蕉园几乎每天一场雨。近期田间调查发现香蕉叶斑病有流行爆发趋势,蕉农应加强香蕉叶斑病的监测与防治工作,以保全叶片数量、增加果实外观品质,减少损失。

  香蕉叶斑病有多种,在我国以褐缘灰斑病为主。初期显症于叶片叶背,呈现淡褐色圆形或条形斑,逐渐扩展成黄褪色至深褐色长条形或椭圆形斑,病斑联合成不规则形大暗褐斑,斑面着生稀疏灰色霉状物。病害多从蕉树基部老叶开始发生,逐渐向上部叶片蔓延,重病蕉树的病叶呈现枯黄、下垂,到结果期仅剩绿叶1-2片,减产30%-50%,有的甚至失收。高温多雨季节,此病盛发,如遇台风雨,病害加重发生。

  对香蕉叶斑病防治措施有:一是在施药前割除发病的干枯叶片;二是及时排除积水,降低蕉园湿度;三是及时防治,采用丙环唑、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氟硅唑、戊唑醇、肟菌酯·戊唑醇、代森锰锌等药剂喷施叶片进行预防与治疗。

  施药浓度参照说明书,不可任意提高浓度,且注意农药的交替使用,以避免产生抗药性,提高农药防治效果。喷药应在早上无风无雨时进行,喷药后3小时内下雨应补喷,使用丙环唑、氟硅唑等三唑类药剂时应避免触及幼果,以避免产生果实药害。时值高温多雨季节,田间监测发现有叶斑病较重发生时,应指导蕉农及时采取防治措施,约30天喷药一次,连续使用2~3次,以前喷过相应农药的蕉园可酌情减少施药次数,挂果初期蕉园酌情防治。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