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云水湾农旅融合 打造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时间:2024-03-07 作者:殷尚 来源:江苏农垦信息网 点击次数:9020

又逐春风起,万物焕新生。初春的阳光温柔地洒落在云水湾的土地上,唤醒了沉睡的生命。嫩绿的芽儿从树枝上冒出,那恣意奔放的生命力,感染每一位漫步其中的旅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云台农场有限公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充分发挥生态资源良好的优势,依托农业产业打底,将乡村旅游发展与现代休闲农业园区建设相结合,打出农旅融合特色牌,实现“田园变游园”“农场变景区”“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农民富了起来,农场美了起来。

生态治理夯实绿色发展底色

层林尽染、风光旖旎……寒冬腊月,云水湾湿地公园依然热烈明艳,远眺其景,纵横水网中构建起一个连续的生态碧道,占地160亩的“云台”水系字样贯穿其中,一幅层次分明、色调温和的画卷铺陈开来。

绿色生态是云台农场的发展之源。作为云台农场最负盛名的 “旅游名片”,云水湾湿地近年来的“华丽转身”可谓践行“两山理念”的典范。近年来,云台农场以水为媒,着力优化“生态+空间”新布局,利用纵横的河道打造特色景观湖,依托水系发达的特点,开发出春有油菜花海、夏有荷花满池、秋有黄叶纷飞、冬有踏雪寻梅的四季景致,进一步延伸自然环境价值。

“采采荷花满袖香,花深忘却来时路”。每至夏末,不少市民前来观赏云水湾湿地公园的百亩荷花。漫步在荷塘堤岸,袅袅暗香沁透人心,蝉鸣、蛙叫、鸟啼声萦绕耳畔,别有一番趣味。云水湾现已连续举办四届连云港市荷花节,通过游船码头打卡、荷花采风等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共赴“荷颜悦色”之约。

如今,云水湾湿地公园成功入选2023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冬季)精品景点线路,获评国家AA级景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连云港市十佳赏花基地。并成功举办江苏省第六届农民体育节,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吸引更多人亲身感受云台农场的人文之韵、自然之美。

特色产业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走进云水湾湿地公园草莓采摘大棚,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发,一颗颗草莓红艳动人,点缀在绿叶间,很是好看,空气里弥漫着草莓的甜香。游客们手提小篮子,走在红绿相间的草莓田里,精心挑选成熟的草莓。

推动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是重要基础。云台农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围绕水果、蔬菜、畜禽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充分调动场内群众参与生态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云台农场草莓因品质高、口感好,市场反映良好,亩产值在6万元,每亩经济收益大概在3.1万元,现已成为农场的“致富果”。

此外,云台农场还大做“水上农业”文章,发展特色水产养殖,构建多元农业格局,让水中生“金”。农场现有浅水藕种植面积9000余亩,是连云港面积最大的连片浅水藕种植基地。种植出来的莲藕口感脆甜、营养丰富、无公害纯天然,不仅丰富了本地市民的餐桌,还热销到周边城市,供不应求成了常态。为了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云台农场在藕塘内套养小龙虾,并销售新鲜的莲蓬、莲子等,使得亩均收益远超传统农作物。

园区聚力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开发,全方位探索农产品附属价值。深入推进精深加工,加强产品品质、口感、功能,做足“桑葚茶、越光稻、无花果干”等农产品文章。在特色农产品的加持下,2022年,“云台农庄”品牌入选中国农垦品牌目录,2023年荣获“江苏最美绿色优质农产品(葡萄)企业奖”。葡萄、桑葚、梨、桃子等4个农产品顺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农旅融合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大棚内,瓜果飘香,采摘正忙;公园内,游人如织,嬉笑打闹声不绝于耳……如此热闹的场景,在节假日的云水湾湿地时常上演,而这正是云台农场推动农旅融合的生动写照。

云台农场党委坚持把农旅融合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探索“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新模式,发展夜间经济、周末经济,布局一批林居民宿、林地帐篷、汽车露营、研学实践、拓展训练等新产品新业态,推动“轻旅游”“微度假”成为新亮点,打造独属于“云水湾”IP文化的特色公园。

园区立足优秀农耕资源,园区密切关注“一老一小”旅游广阔前景,推动老年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行蓬勃发展。为给旅客提供互动多、参与感强的旅游体验。2023年,云水湾把田间地头变成动态课堂,带领市区中小学生参与农耕、培育与采摘全过程。精心筹办涉农节庆,让游客尽享户外运动拓展、休闲垂钓、夜间篝火等“生态养生”新乐趣。让孩子们在品尝新鲜农产品的同时,还能深度体验农耕文化和乡村风情。2023年,云水湾游客接待量约1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其中心打造的拓展训练和研学体验成效明显,增加游客人数近2万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云台农场正以农旅融合为抓手,挖掘乡村旅游的巨大潜力,让生态云水湾成为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