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水稻“第一镰”开割

时间:2021-09-01 作者:张克华 等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8537

北大荒水稻“第一镰”开割

现场签订7.3万吨价值1.9亿元优质米定销合同

8月29日上午,北大荒农垦集团江川农场有限公司第五届水稻开镰仪式暨“学党史、庆丰收”主题实践活动举办,标志着北大荒水稻收获“第一镰”开割。仪式现场,江川农场有限公司与厦门国贸集团、垦丰水稻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订7.3万吨价值1.9亿元优质稻米订销合同和15万亩高端优质米种植基地框架协议。

在这个农场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区稻田地里,随着一声“开镰”,8台自走式割晒机一同开动。

据介绍,这个农场有限公司选种的是11片叶早熟品种“龙庆稻8号”,5月12日开始插秧,比常规12片叶品种早熟7~10天,配以早育苗儿、早插秧、增施有机肥、减少氮肥用量等措施,并采用割晒拾禾方式进行提早收获。这个农场有限公司处于第二积温带,采用松花江江水灌溉、水温较高,加之今年夏季持续高温,综合原因促使8月29日水稻完全成熟,实现开镰收割。采取割晒拾禾的收获方式,可以在水稻含水量25%、食味值最高时进行收割,割倒之后,在田间通过自然光照和晾晒,最大限度地保持水稻的优质食味以及降低损耗率。预计3天后开始拾禾脱粒、磨米。在“开镰”的同时,北大荒水稻陆续进入生长成熟期,预计20天后全面进入收获期。

据悉,2017年起,这个农场有限公司创新营销模式,策划了“头米”拍卖活动,首次拍卖就拍出了一斤1888元的“天价”,成功刷屏了央视、央广、凤凰网等全国各大媒体;2018年,又以8888元拍卖了“开镰权”,2019年更是以9999元拍卖了“食味米”的“品鲜权”。3年连“拍”的创意,提升了产品市场供给能力,实现了由“种得好”向“卖得好”的根本性转变。“开镰节”一次次创造了稻米营销的佳话,“头米竞拍”“北大荒第一镰”“第一碗新米品鲜权”“云端全米宴”等产品营销活动,开创了高端优质米营销新模式,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带动了订单农业的发展。

集团总经理助理,红兴隆分公司、北大荒米业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仪式。(文图:张克华 张洪成 冯贤 国徽)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