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农垦农场志丛》首发式在南泥湾举办

时间:2021-10-11 作者: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点击次数:23143

10月11日,在由农业农村部农垦局、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延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南泥湾大生产8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国农垦农场志丛》首发仪式举行。《陕西南泥湾农场志》《北京双桥农场志》《黑龙江八五〇农场志》等全国农垦第一批20种重点农场志正式对外发布,标志着我国第一部较为系统地记录农场形成发展脉络、改革发展历程的大型丛书正式面世。

▲ 《中国农垦农场志丛》首发仪式

农垦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为承担国家使命而建立的,经过60多年的艰苦创业,建设了一批现代化的国有农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长期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农场逐步发展成为以农业为基础的相对独立的区域性经济社会组织,为培育弘扬军旅文化、知青文化、移民文化、黑土文化、红色文化、边疆文化提供了沃土,锤炼形成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成为了广大农垦人生命的底色和成长的摇篮。近年来,随着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的深入,农垦作为独立经济体的“企业”属性越来越突出,农垦历史、人文、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传承保护也越来越迫切。组织编纂中国农垦农场志,将成为系统记录农垦改革发展历程、总结改革发展成就经验的创新举措,抢救保护农垦文化、弘扬传承农垦精神的迫切任务,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 与会领导嘉宾为丛书首发揭幕

▲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左常升致发布词

此次首发的20种志书,从不从角度展示了农垦辉煌的历史、巨大的贡献和感人的故事。《湄潭茶场志》里有“一片茶叶与民族抗战”的故事;《淮海农场志》中记录了刚刚从淮海战场上下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02师响应毛主席号召,整建制“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的豪迈与奉献精神;《八五〇农场志》再现了一代开国上将王震将军点燃开发千年荒原、保粮为国家的第一把荒火的壮观场面;《西联农场志》讲述了农建师开发南大荒,打破帝国主义封锁,突破植胶禁区,成功产出国产天然橡胶的万丈豪情;《易贡茶场志》记录了茶场作为解放西藏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物资保障基地的作用与贡献;《双桥农场志》记叙了该场作为新中国农机事业的辉煌起点和成长摇篮的发展历程;《南泥湾农场志》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荒建场,支援革命,点燃农垦事业的星星之火的光辉历程。

▲ 全国农垦第一批20家重点农场志在现场展出

中国农垦农场志编纂工作由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牵头抓总、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承担具体工作。按照前期探索、总结经验、逐步推进的整体安排,于2020、2021年开展了两批志书编纂工作。此次首发的20种志书都由第一批编纂农场组织编写。2022年和2023年,还将启动第三、第四批编纂农场的遴选工作,进一步扩大编纂范围,为全面推进中国农垦农场志的编纂工作积累经验、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