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集团构建农业投入品运营新模式

时间:2020-07-06 作者:张丰转 来源:北大荒日报 点击次数:7136

今年备春耕期间,为保障垦区各地肥料发运配送正常进行,北大荒集团生产资料部及时下发《关于保障垦区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通知》,并与农资生产企业沟通协调,加快生产、联系车辆、迅速调运,及时稳定生产资料价格,有效保证垦区生产用肥,让种植户吃上春耕生产的“定心丸”。今年,垦区农业投入品集团化运营肥料56万吨、农药2610吨。

今年,北大荒集团运营的肥料产业公司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通过对市场的深入分析研判,根据种植户需要积极与生产厂家对接,适时买断采购,提前组织物流配送。目前,集团落实93个农(牧)场的56万吨集团化运营服务工作,较去年增加10万吨,配合参与集团化运营的农(牧)场超过86%,实际集团化运营肥料的数量接近使用量的55%,每吨为种植户节约100余元,累计节约6000余万元。87个农(牧)场肥料货款全部结清,集团化运营肥料回款率达97%。肥料产业公司还积极开拓市场,辐射周边地区销售肥料21万吨,为集团生资企业服务黑龙江乃至东三省迈出了坚实步伐。

据悉,垦区农药全年使用量在1万吨左右。北大荒集团农药产业公司通过招标为垦区农(牧)场提供种衣剂93吨、除草剂220吨,合计价值1131万元。农药的集团化运营,是将所有为农(牧)场层面统供产品的供货商统一纳入集团农药产业公司平台,通过新的付款形式和供销渠道,将原供货渠道的供货商统管起来,使其成为集团的服务商,构建新的运营模式。

在健身防病投入品采购方面,北大荒集团将分公司历年推荐目录纳入上报采购范围。今年,垦区农(牧)场上报集团化运营健身防病农药1334吨,涉及109个产品、68家生产企业,其中外企8家,进口农药(杀菌剂和杀虫剂)产品8个,进口农药110吨,占上报农药总量的8.3%。国产农药占比91.7%,叶面肥963吨,涉及66个产品、51家生产企业,共计2297吨,价值金额约两亿元,有飞防条件的农(牧)场上报投入品需求量达到去年实际使用量的80%~95%。

为节省供货商货款资金占用费,推动供货商降低产品价格,北大荒集团形成了“供货商+产业公司+农(牧)场”的供销渠道,便于更好地控制农业生产前端的投入品价格,降低种植户种地成本。在这种新的运营模式下,集团农药产业公司一方面与供货商核定供货健身防病产品数量、价格和采购合同签订,另一方面与农(牧)场核定上报健身防病产品数量、价格,签订销售合同。截至6月22日,集团农药产业公司完成与供货商签订采购合同,与农(牧)场的销售合同已全部签订,货物发运已达80%。

下一步,北大荒集团生产资料部将指导产业公司为生产优质农产品提供绿色高效的投入品。协调集团内部生产企业,根据垦区各作物的需肥情况和农产品需求,研制推广符合先进农艺措施需求的专用肥,探索垦区使用专用肥由集团内部企业生产。2021年,垦区肥料集团化运营力争达到总使用量的70%,到2022年力争达到总使用量的85%,覆盖垦区所有农(牧)场。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