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甘肃农垦集团:帮扶村里话丰收

时间:2020-10-21 作者:白科宗 来源:甘肃农垦 点击次数:5230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正值金秋飒爽,硕果飘香,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甘肃农垦集团帮扶的秦安县王铺镇曹湾、师山、榆木三村里,处处呈现着丰收的景象,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苹果丰收了。红彤彤的“富士”“花牛”挂满枝头,像小朋友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黄橙橙的“元帅”沉甸甸的,把树枝都压弯了。秋雨过后,行走在连片的果园里,晶莹的露珠,点缀在颗颗果实上,令人垂涎欲滴,顷刻间让人有种大咬一口的欲望。大汗淋漓的果农们,再也无法掩饰内心的喜悦,各个脸上洋溢着灿烂而幸福的笑容。

花椒也是个好年成。随着当地花椒产业的蓬勃发展,大幅增长的花椒产量,使得露天的晾晒已无法满足需求,家家都添置了花椒烘干机。进入曹湾、师山两村,迎面扑鼻而来的便是花椒焙烤的清香,隆隆的机声中,夹杂着椒农爽朗的欢笑声。

马铃薯产量再创新高。作为甘肃农垦着力培育的又一产业,成为了帮扶村村民新的收入增长点。来到榆木村马铃薯收获现场,成熟的马铃薯铺满田地,农户对甘肃农垦集团提供的“青薯9号”“黑美人”籽种赞不绝口,不断地惊叹于难以置信的产量新高。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胡适说:“要怎么收获,先那么栽。”自帮扶以来,甘肃农垦集团高度重视,定期召开帮扶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并先后选派了9名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帮扶。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安排部署,紧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以帮扶发展富民产业为抓手,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核心,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目标,充分发挥农垦集团农业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扶贫,采取“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的帮扶机制,在籽种、肥料、技术、管理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培育发展苹果、花椒、马铃薯三大脱贫支柱产业。

2020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春节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给村上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春节过后,甘肃农垦集团按照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安排驻村工作队成员在确保身体健康、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到村开展帮扶工作。帮扶工作队克服困难,和村干部一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村民做好春耕准备工作,确保了春耕工作如期开展,为获取丰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20年5月31日,正当苹果、花椒雏果长成,散发着勃勃生机,一场暴雨夹杂着冰雹,给田间部分作物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伤。农垦集团了解灾情后,及时提供化肥、地膜等生产资料,帮助村民展开自救,并根据作物生长的不同阶段,邀请农垦系统农业专家到村开展马铃薯、苹果和花椒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帮助贫困户提高农业生产技能,将冰雹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要求,2020年8月24日至26日,集团公司邀请王铺镇领导、帮扶村驻村干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等40余人,赴条山农场、黄羊河农场等甘肃农垦现代农业基地观摩学习,通过现场观摩和相互交流,进一步开阔村民视野,增长见识,增强了群众脱贫信心,为赢得丰收注入了新的动力。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甘肃农垦集团的倾力帮扶下,曹湾、师山、榆木村三村民们默默耕耘、辛勤劳作,用智慧和汗水,共同描绘了一幅幅丰收的绚丽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甘肃农垦勇担国企责任,积极奉献社会,与帮扶村村民一起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劳动者之歌。

品味着丰收的快乐,分享着收获的喜悦,甘肃农垦集团将和帮扶村一道,坚决赢得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