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倾十年之功 育甜蜜之果——海垦南金农场波罗蜜产业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

时间:2020-10-13 作者:袁宇君 余美君 徐海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15478

波罗蜜收获季节,职工群众在果园中忙碌。 南金农场公司供图

9月,走进海垦南金农场公司万亩波罗蜜现代农业产业园,满眼绿意扑面而来,一棵棵枝叶繁茂的果树整齐排开,粗壮的枝条上挂满了黄绿色果实,深深浅浅的绿叶撑起满园叠翠。

这里是我国最大的波罗蜜标准化种植基地。十年来,南金农场公司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锚定“建设四季花果飘香的生态观光型农场公司”目标,以万亩波罗蜜为突破口,打造“四个基地、两个中心”(种植基地、加工基地、种苗基地、休闲基地和科技研发中心、交易中心),推进波罗蜜全产业链建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如今,南金农场公司波罗蜜产业年产值超5000万元,成为带动职工群众增收、企业健康发展的“绿色银行”。8月6日,海南省委副书记、省深化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军到南金调研时,对其坚持不懈培育发展产业、探索混合所有制经营模式、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从年资金缺口2500万元到盈利1663万元,从12个月发不出工资到带领职工群众奔向小康,从全国贫困农场到垦区产业发展的样本典范……南金农场公司华丽转身的“秘籍”,就藏在这万亩波罗蜜产业基地之中。

转观念调结构 勇闯发展新路

阵雨初歇,南金农场公司二区九队职工岑运琼拄着拐杖,来到他承包的波罗蜜园里察看果树长势。在农场公司从事种植产业十多年的他,十年前一定难以想象,这硕大的波罗蜜能够成为他的“甜蜜果”。

“种过橡胶、种过其他作物,日子还过得紧巴巴。”岑运琼早年患上了严重骨病,他的妻子也患颈椎病十余年。长期以来,这对几乎丧失劳动能力的夫妻在当地政府和南金农场公司的帮助下,艰难支撑起四口之家。

十年前的农场,全场1200多号人,每年工资就有2500万元的资金缺口。因为发不起工资,甚至一度影响职工就医、子弟入学。像岑运琼这样,收入低、生活困难的职工群众不在少数。

“农场公司党委是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带领职工群众增收致富就是我们的责任。”南金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庆,2010年刚到原南海农场履新,第一件事就是深入各生产队了解农场的产业发展、职工收入情况。

橡胶产业抗风灾能力弱,茶叶规模小、经济效益不明显,产业结构单一、没有核心优势产业,农场全年营收难以维持正常运转……彼时的农场领导班子意识到——改革势在必行。

改什么、怎么改?农场领导班子走访基层听诉求、请教专家征意见、实地考察学经验,最终选定了符合当地种植条件、市场前景看好的波罗蜜产业。

“工资都发不出,怎么搞产业”“农业产业培育时间长,轻易调整就是瞎折腾”……部分职工群众一听要推倒种了几十年的橡胶树,改种从来没种过的波罗蜜,心里犯嘀咕。

面对种种疑虑,李国庆给大家算了笔经济账,每亩地种18株波罗蜜,达产后每株平均结果200斤以上,按照每斤1.4元的收购价,每亩产值可达5000元以上,而胶茶间作每亩收益只有160元。

这一算,不少群众动心了。当天晚上,李国庆带领班子成员“趁热打铁”,深入职工群众家中讲发展思路、讲经营方案、讲优惠政策,把大家的心讲踏实了。

消除了顾虑,第一批波罗蜜苗终于成功种下。以五区为起点,绿油油的波罗蜜苗开始在全场一区、二区、四区、六区24个生产队陆续铺开。到2015年底,种植波罗蜜达9900亩,岗位职工、种植户标准化种植达245户。

“果子一年结两批,每批收入少则几万元多则10余万元。”岑运琼是最早一批参与农场波罗蜜产业发展的种植户,如今波罗蜜已进入稳定产果期,他的生活也如这茁壮成长的果树一般,越过越好。

活机制强管理 凝聚创业合力

“2018年每股分红4.5元,去年增加到10元。这意味着我们的波罗蜜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啦!”南金农场公司四区主任吴维政分享着从农场公司旗下海南定安绿湖波罗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波罗蜜公司”)领到分红时的喜悦。

当股东,领分红,这都是农场职工群众以前没听过的新鲜事。2011年,为了筹措产业发展基金,南金成立波罗蜜公司,创新管理模式,采取股份运作,发动全场职工入股,农场占股82%,职工占股18%。每名职工最多只需要100元就能成为原始股东。低门槛让不少人都加入了进来。

注册资金到位后,第一批5126亩波罗蜜很快种植起来。波罗蜜公司向农场缴纳土地承包金,承担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投资费用,优先安排胶林更新时期的胶工、农场在册无岗下岗职工承包果园管理,按工作时间、工作种类发放工资。

随着波罗蜜的逐渐成长,农场领导班子意识到,原先简单的承包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产业的发展需求。为了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农场决定在原有制度基础上,按“市价结算、定量(额)上缴、剩余归己、欠产赔偿”的承包模式,实行长期承包管理责任制。

“同样是管理一个岗位30亩地,心态发生很大的改变。”四区八队的职工林道胜告诉笔者,经营模式调整后,他只需按照每株果树70元的价格向农场公司缴纳承包费,即上缴产量收益的百分之三十,剩下的属于自己,干劲一下就足了。

创业艰不放弃 风雨里产业兴

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就在全场苦干3年、波罗蜜即将成熟上市之际,接连而来的台风,把果园刮得满目疮痍,农场两年累计12个月发不出工资。

果实吹落,果树吹倒,却吹不垮大家的信念。筹措资金恢复生产,寻找客商收购果子,寻求技术支持对风害果园加强管理……在省农垦总局的支持下,在农场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大家重振信心,硬是咬着牙挺过了这段艰难的日子。

2016年,原南海农场与原金鸡岭农场正式整合组建成海垦南金农场公司。2017年,南金农场公司的波罗蜜大规模投产上市,生产波罗蜜1243万斤,实现利润1281万元。

2018年,盈利1400万元。

2019年,盈利1663万元。

欠款还清了,工资补发了,分红也拿到了……纳入产业发展中的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实现全部脱贫;南金农场公司增加劳动就业520人,211个波罗蜜岗位人均收入超过8万元。不怕困难、永不放弃的南金人终于喜迎拐点、拥抱丰收。

如今,一个“波罗蜜王国”在南金热土不断壮大:现代化热带水果加工厂生产氛围热烈,以万亩波罗蜜基地为基础打造的八仙岭共享农庄等农旅融合项目拔地而起,占地120亩的波罗蜜种质资源圃和占地42亩的农产品交易市场正火热筹建中……

“乘着海南加快自贸港建设的东风,我们将高质量高标准打造波罗蜜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职工群众增收的同频共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添助力。”李国庆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