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解决就业,开发多种衍生品,象山“红美人”柑橘品牌价值达24.55亿元

时间:2021-02-02 作者:王梦莎 谢彩程 毛雷 来源:宁波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13613

近日,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颁发首批“品字标浙江农产”品牌证书,象山“红美人”柑橘通过“特色品牌转化”模式获得“品字标浙江农产”品牌认定。一颗柑橘的作用有多大?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一颗小小的柑橘,竟能撬动几十亿元的大产业。

制定全国首个柑橘省级地方标准

近日,经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审核,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象山县申报的《“红美人”柑橘设施绿色栽培技术规程》省级地方标准正式获准发布,成为全国首个“红美人”柑橘设施栽培技术方面的省级地方标准。2020年,象山县通过积极推行“红美人”柑橘设施栽培技术标准,“红美人”产业蓬勃发展,总栽培面积突破3.3万亩,其中投产面积1.5万亩,全部采用设施绿色栽培模式,总产量达1.45万吨。

“红美人”柑橘挂满枝头

“红美人”红遍全国

象山茅洋乡一家农业生产基地负责人洪增米告诉记者,该基地今年的产量在20万公斤左右。“红美人”也已经达到最好的品质,已经陆续从去年12月份起大批量向全国售卖,一箱3公斤左右的红美人售价为200元。

“虽然遇到了严寒天气,产量和品质有所影响,但是通过积极自救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今年的销售情况还是不错的。”洪增米对记者说。通过科技手段,提高了“红美人”产量,品质也有了提高,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然而,在几年前,不少果蔬专业合作社却一直为产品销量发愁。经过多部门调研走访,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商标品牌建设。此后象山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多次上门走访,针对现实情况,给予专业商标品牌建设的指导。使得专业合作社“红美人”的年销售额也从当初的不足百万元一下上升至数千万元。

采摘“红美人”柑橘(资料图)

开发多种衍生产品

除了继续做好“红美人”柑橘的种植销售之外,专业技术人员还对其进行了深加工和衍生品牌的创建。在洪增米的果园里,记者看到了很多大型的塑料桶,这些都是用来让红美人自然发酵进行酿酒的。“我们的产量在逐年增加,对于品控也越发加强,有的外形不好看的果子,我们就用来酿酒,进行深加工。”洪增米说,经过一年的试制,他们已经和专业的酒厂达成了合作。

除了酿酒之外,相关技术人员还将红美人果皮中的有效物质进行提炼,生产洗涤用品和香皂等,目前也正在进行技术攻关,并且和专业厂家进行战略合作,争取早日量产上市。

“从单一的农产品,通过技术攻关和品牌建设,进行产业深加工和衍生产品的开发,这是我们目前引导相关产业的方向。”象山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充分利用资源,也扩大了经营性收入,让更多人受益。

“红美人”柑橘衍生产品(资料图)

柑橘品牌价值24.55亿元

此外,为了鼓励涉农企业积极创牌,象山县出台了农产品品牌化建设扶持办法,设立300万元/年的专项资金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同时成立农产品行业协会品牌指导服务站,通过引入行业专家,向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商标注册、商业秘密保护等“一站式”创牌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创牌成本,为农业小微企业的孵化提供有力支撑。

截止到2020年底,象山县“红美人”柑橘种植户约4000户,带动就业2万人。2020年产值8亿元,经过知识产权部门的统计测算,象山“红美人”柑橘品牌价值24.55亿元。

“商标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所具有的价值是产品的其他特征无法比拟的,对于企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将继续挖掘、培育象山地方特色产品,加快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步伐,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品牌,不断提升我们象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将加强品牌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区域公用品牌、商标使用规定,规范商标管理使用,切实维护农民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象山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象山柑橘”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4.55亿元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