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王守聪:深化农垦改革 加快打造农业领域航母

时间:2018-03-15 作者:杨海全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点击次数:6250

农垦系统被誉为农业发展的“国家队”。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守聪表示,黑龙江农垦将以思想发动为先导,一手抓深化改革,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一手抓加快发展,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

以“两化一改革”为重点,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王守聪说,要将农垦总局整体转制为国有独资公司,管理下属企业从以行政管理为主的体制向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转变,对农垦总局所属二级公司进行整合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实北大荒集团;对农场进行公司制改造,生产经营与办社会职能实行机构、人员、财务、资产、债务“五分开”,改革劳动用工制度、收入分配制度、土地承包经营制度,使农场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同时将本属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全部移交出去,把办社会职能分类、分项、分步进行移交,位于中心城镇的全部移交,远离城镇的实行内部分开,管办分离政策。

以“双控一服务”为标志,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进一步巩固提升北大荒生产环节的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优势,形成主导产业突出,技术装备先进,产品质量安全有保证,生产与销售有效利益连接的生产体系。一方面提供优质价廉投入品,一方面推进保底加分红的产品销售,同时提供全程专业化的服务,确保标准化生产和绿色化生产全覆盖和定制式生产。

以“一体两翼”为抓手,建设现代农业的大企业。在现有北大荒下属企业的基础上,通过利益连接机制的构建,形成大型企业集团带动产业公司、国有农场、新型经营主体和传统小户的一体化发展经营体系。大型企业集团以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主体,以科技创新和资本运营为纽带,通过提高经营规模、资本规模和品牌规模,降低和消除市场风险,带动小企业和小农户发展。

以“三库一中心”为依托,打造现代农业的大产业。王守聪说,补短板、强弱项,在管理、营销、品牌、资本等上发力,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和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以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现代物流和社会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产地建设仓储供应库、在城市建设消费分销库、在大型物流节点建设中心物流库。同时,建设以现货为主的仓单式交易中心,用分布式仓储和金融属性的公开透明交易,牢牢掌握产品控制权和价格话语权。另外,争取国家改革支持,对产储加销一体化的企业给予补贴支持,建立起全产业链可控的购销体制。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