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新奇水果安家海南

时间:2024-04-16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2858

非洲梅

木胡瓜

墨西哥山竹。特约记者 蒙钟德 摄 

切开的黄龙释迦。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海南日报记者刘杰摄 


海南日报记者 刘杰

近日,2024第四届海南国际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在三亚举办,多种产自海南的新奇热带水果亮相,令人大开眼界。

海南是我国热带水果主产区。近年来,除了芒果、莲雾、红毛丹、火龙果等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水果,不少来自世界低纬度地区的新奇水果品种漂洋过海在海南“安家落户”,其中一些品种推广种植效果较好,已批量上市。

黄龙释迦:浑身长“刺”的软“果冻”

走进位于三亚市崖州区的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果树种质资源圃,仿佛来到了一个水果“大观园”,各类新奇水果映入眼帘,目不暇接。“这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的水果,名为黄龙释迦。”三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技术员林樱桃指着一颗黄灿灿的果实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道。

黄龙释迦,又名米糕果,从外形上看有点像榴莲,浑身长满了“刺”,但它的“刺”是柔软的,不会扎伤人。这种释迦“个头”较大,一颗重量可达3斤多,还未成熟时和普通释迦一样,果皮为黄绿色,较为坚硬,成熟后果皮为深黄色,摸起来软软的,可以徒手掰开,多人一起食用。

剥去黄龙释迦的外皮,白色的果肉显露出来,散发着清新的香味。取一块,放入口中,慢慢咀嚼,感觉像在吃果冻,软绵绵的,香甜可口。据介绍,黄龙释迦不仅好吃,营养也十分丰富,含有各种矿物质,以及丰富的铁、钙、维生素C和碳水化合物。

黄龙释迦属番荔枝科,在全球热带、亚热带地区大量种植。它生长速度较快,实生苗3年就会结果,果实可用于加工冰淇淋沙拉,或作为酿造释迦酒的原材料。我省琼海等地种有成片的黄龙释迦。

三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果树种质资源圃种了5棵黄龙释迦树。“它们一般10月开始结果,次年2月到3月果实成熟。”林樱桃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黄龙释迦很适应海南的气候。

木胡瓜:好养活的“酸味之王”

“这树上一颗颗小小的水果是什么?”“那是木胡瓜。”一棵枝叶茂密的果树上,一簇簇拇指大小的绿色水果在阳光照耀下闪着亮光,很是诱人。

木胡瓜,又名毛叶杨桃,为酢浆草科杨桃属植物,原产于亚洲热带地区。它的果实呈长圆形,较小,长约4厘米到5厘米,单颗重10克左右,状似小胡瓜。果皮主体呈绿色,零星点缀着白色。

当你横向切开木胡瓜,会发现它的果肉呈半透明状,柔软多汁,横切面有点像杨桃,有棱角,但不太明显。

“木胡瓜虽然小小的,但酸味十足,被称为‘酸味之王’,吃起来非常开胃,很受人们喜爱。”林樱桃介绍,木胡瓜的吃法多种多样,可以当调料、配菜,也可以加糖煮熟吃,或加盐腌制,以制成渍果、果饴、果酱、蜜饯或清凉饮料,还可以和鸡肉、牛肉一起烹煮,风味独特,亦有降火之效。

木胡瓜雌雄同株,可自授花粉,一年四季都可以开花结果,收获期长,往往是部分木胡瓜成熟时,一旁还有不少紫红色的花朵正开着。木胡瓜的种子很小,直径大概只有0.1厘米。

据介绍,在种植管理方面,木胡瓜属于“好养活”的果树类型,不太招虫子,管护人员防治病虫害的压力较小。

非洲梅:能榨油的“黄油果”

远观,树叶硕大,像一把撑着的巨伞;走近,拨开“伞”叶,才发现树上还结着一颗颗红色的小果实,那就是非洲梅。“这些目前还未成熟,成熟之后果皮颜色为深蓝色和紫色相间,比较有特点。”林樱桃告诉记者。

非洲梅,又称非洲梨,是原产于非洲热带雨林中的一种奇特水果,南到安哥拉,北至尼日利亚,均可看到它的身影。非洲梅大体呈椭圆形,外形像提子,果皮颜色为蓝紫相间,但果肉为浅绿色,营养物质丰富,也被称为“脂肪水果”。研究结果表明,非洲梅含有较为丰富的脂肪酸、氨基酸、维生素和甘油三酯,食用它有助于缓解营养不良。

非洲梅可以生吃,也可以用水煮熟了吃,口感很像黄油。值得一提的是,它还可以用来榨油,而且出油率比较高。据测算,采摘1公顷非洲梅,大概能生产出7吨到8吨油。

“因为海南和它的原产地同属热带地区,气候条件类似,所以管理方面并没有什么技术难度,正常的田间管理即可。我们选择一块固定的区域进行种植,并定期拍照观察,记录颜色、大小等基础数据,以了解其生长结果的习性。”林樱桃说。

苹果青枣:枣子里的“巨无霸”

像苹果也像枣,果实有拳头大小,相较于普通青枣,可以说是枣中“巨无霸”,它就是喜欢玩“跨界”的苹果青枣。

虽然名为苹果青枣,但这种水果可不是苹果和枣的杂交品种,而是育种专家对印度毛叶枣进行改良选育形成的优良品种。

苹果青枣呈椭圆形,个大核小,果皮光亮,果肉为乳白色。“甘甜清脆!”将其放入口中,咔嚓一声,甜甜的汁水浸润舌尖,满口清香。

苹果青枣含维生素C、钙、磷、维生素B、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甜度比普通青枣高,口感也更好。“它的维生素C含量比橙子还多,是西瓜的5倍,同时富含黄酮类化合物,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林樱桃介绍道。

最近几年,苹果青枣成为市面上的一种新兴水果,在一些商超和水果店里卖得很好。2022年,三亚市育才生态区根据当地山区的气候特点,有针对性地在那受村推广种植苹果青枣,让枣中“巨无霸”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据介绍,苹果青枣的种植管理技术比较简单,而且种一年就可以挂果。此外,它可以间种,是发展林下经济的理想选择。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