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油菜产业专家团赴146个县市区开展油菜抗冻减灾技术指导

时间:2024-03-04 作者:李丽颖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点击次数:5381

针对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中国农科院油菜产业专家团派出84个专家组390人次,奔赴全国14个冬油菜省份146个县市区开展抗冻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指导,将低温天气对油菜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国农科院油菜产业专家团团长、油料所所长黄凤洪介绍,2月中下旬以来,全国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出现寒潮大风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油料所依托油菜产业专家团16个专家工作站,深入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广西、陕西、山东、河南、河北14个冬油菜省份的146个县市区开展油菜抗冻减灾技术指导,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录制防灾小视频、发放技术明白纸等方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科技力量支撑油菜生产渡过难关。

专家表示,此次低温雨雪冰冻过程降水形态多样,强降雪、冰雹、冻雨、冰粒等复杂相态降水导致油菜不同程度受冻,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区域高度重叠,加重冻害、田间渍水及菌核病的发生,对油菜开花结实和后期产量造成不利影响。针对冻害、病害、渍害、早薹早花、花而不实等问题,专家提出,要根据不同区域油菜受灾情况分类施策:一是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厢沟、腰沟和围沟清理,排渍降湿;二是根据苗情定量施肥、喷施抗菌剂和生长调节剂,结合中耕预防渍害、病害和倒伏发生;三是加强菌核病、黑腐病、早春蚜虫等病虫害监测及防治;四是加强油菜灾后补救资金和物资供应,后期还要加大抗冻品种的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