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21年中国荔枝开采节暨陵水荔枝文化节开幕

时间:2021-04-30 作者: 来源:热作发展处 点击次数:18629

4月29日上午,2021年中国荔枝开采节暨陵水荔枝文化节在素有“中国荔枝第一红”的海南陵水盛大开幕,标志着今年我国荔枝大规模上市正式拉开帷幕。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副主任韩沛新、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咏望、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符鸣、广东省茂名市委副书记陈绩等领导出席活动。

韩沛新副主任指出,我国是荔枝原产地,也是世界第一大荔枝主产国,种植面积和年产量均占世界的六成以上,无论种植规模、生产技术,还是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都在世界上独占鳌头。荔枝也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热带水果,是热作产业的骨干和代表品种,在热区产业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突出。近年来,在政产学研商的共同努力下,荔枝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形成了“竞争力强、特色鲜明、效益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热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海南地处我国最南端,光温充足,是发展荔枝等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黄金宝地,要充分发挥好特早熟的独特优势,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的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积极推动荔枝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力促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

陈厚彬专家发布了2021年全国荔枝生产形势分析报告,认为今年我国荔枝有望连续第二年实现丰产。荔枝实现连续大年的成绩,离不开国家和主产区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产业专家的技术保障和果农自身的科学管理。并建议今年荔枝要同步抓好产业营销宣传、线上线下销售、冷链物流建设、多样化产品加工和农旅开发、突发事件防范应对等工作,确保全国荔枝实现丰产又丰收。

活动上,陈绩副书记代表2021年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主办方发布了预告信息,今年大会将于5月19-20日在广东茂名举办,主办方为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茂名市人民政府,会议主题为“荔”促产业兴,助“荔”新发展。并诚邀全国荔枝产业界同仁莅临指导,共享荔枝盛宴,共话荔枝大计。

本次荔枝开采节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及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指导举办,以“美荔中国陵水红”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技术专家、媒体记者、陵水荔枝种植户等代表参加了活动。除开幕式,还举办了电商专场推介会、陵水“美荔文化集市”、线上直播带货、产业沙龙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旨在为即将到来的荔枝大批量上市营销造势,推动产销对接,推广北纬18度陵水荔枝品牌,以陵水荔枝“开门红”力促全国荔枝产销两旺,帮助荔农丰产又丰收,持续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