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甜瓜让“傻瓜”的生活比蜜甜

时间:2020-08-17 作者:刘玉春 来源:江苏省云台农场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8346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刘超凡,土生土长的云台人,2011年退伍后在兴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成了垦三代。那天起,他的爱情、生活与甜瓜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5年,超凡和在农场房产公司工作的杨艺冉一见钟情。那时正值育瓜苗时节,他领着冉冉迈入1.5万平方米智能温室,苗床上穴盘整齐排列,有的瓜籽已冒出小芽,冉冉饶有兴致地帮着测温、覆膜,暖暖的空气中充满了爱的味道。

傍晚时分,天气突变,室外温度陡然降至冰点,冉冉要回家,超凡却跑走了,打电话也不接。冉冉一赌气,自己开车走了。

第二天清晨超凡去找冉冉,吃了闭门羹,打电话给冉冉解释——育苗期遇冷,对瓜苗的危害是致命性的;昨天他只顾和司炉工升温,忙乱中没接电话,夜里控温需不停地巡视调节苗床温度……冉冉心软了。

后来,冉冉说起来就怨自己傻,这事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瓜籽出苗后的温度、水分、光照、壮苗等一系列管理,让超凡不敢分心。他困了就靠着苗床打个盹,饿了吃两口泡面,夜里巡查温室的间隙整理一天的苗情管理。奋战40多天,健壮的瓜苗出棚了。

无约会恋爱让冉冉思念成河,本以为育好苗,他俩就能花前月下,但她的期盼落空了。兴垦公司为了打造有机“黄金蜜瓜”品牌,开辟500亩推广田,超凡更无暇顾及冉冉了。

瓜苗移植前,瓜田普施腐熟的有机肥,那味道“香飘十里”且极具渗透力。约会难得,但超凡身上浓烈的“香味”挥之不去,娇气的冉冉捏着鼻子直嚷,时间久了便也习惯;瓜苗定植后,需要充足的水分、成活后薄肥勤施,超凡为了方便管理,吃住在温室。冉冉没办法,只好来温室约会,傻小子爱情、工作两不耽误,心里更美,工作更带劲。

公司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安全农产品需求,又给超凡布置新课题——蜜蜂授粉。黄金蜜瓜原先采用激素涂抹授粉,畸形果率较高、口感稍差,而蜜蜂授粉可降低农药在作物中的药物残留,让消费者更放心享用。

蜂群搬进温室前的准备工作繁琐复杂。要先做好病虫害防治,避免蜜蜂进来后再防治导致蜜蜂中毒;在温室中部搭箱架,放风口遮挡防虫网;随时观察天象,晴好天气,才能将蜂群搬入设施中飞行排泄;蜜蜂授粉对棚温、湿度和授粉时间要求更高,需不停巡查、调节、放蜂;待甜瓜开花量达15%时蜜蜂进棚,超凡还要协助饲养员饲喂,为防止授粉蜜蜂敌害,及时清理变质蜂具、灭鼠……超凡的眼里只有蜜蜂了。

本来冉冉的“情敌”只是甜瓜,现在又多了蜜蜂,她连“第二”的位置都保不住了。

因蜜蜂对农药十分敏感,这又倒逼公司必须采用绿色防控技术预防病虫害——在瓜田装色板、诱捕器进行物理防控;尝试利用微生物源、植物、动物源农药、抗生素等生物制剂进行生物防控……瓜田管理越来越复杂精细,超凡白天黑夜守着瓜田,冉冉想煲个电话粥都成了奢望。这倍受相思煎熬的恋爱让他俩爱得更深了,瓜熟蒂落时,这对“傻瓜”终于得闲喜结连理。

据测试,兴垦黄金蜜瓜因采用蜜蜂授粉和专用生物有机肥和一藤一瓜等绿色种植技术,品质较往年得到极大提升。上海农产品交易会上,兴垦黄金蜜瓜倍受消费者青睐,闻讯而来的上海市民一瓜难求。

2016年,兴垦科技公司响应江苏省农垦集团公司产业扶贫号召,在淮安实施“设施化黄金蜜瓜扶贫项目”。超凡成了项目实施合适人选,这对小夫妻开始了牛郎织女的生活。

为推广兴垦品牌,超凡带领当地村民严格按照绿色食品要求进行田间管理。260栋钢架大棚,他是技术员又是管理员,工作之余编写教材,对当地村民进行理论与实训指导;瓜田管理、采摘、包装、装卸等样样经手。忙忙碌碌中过了三年,由于常年弯腰作业, 30出头的超凡背部弯曲了。

令人欣慰的是,兴垦黄金蜜瓜品牌推广和基地扶贫效果显著。蜜蜂授粉的蜜瓜订单价格比传统激素授粉的瓜每公斤可高出1元,按亩产4000斤算,亩收益达万元以上。种植公司蜜瓜订单的村民盖起了楼房,当地人羡慕地称为“金瓜楼”,兴垦科技公司也被评为当地的龙头扶贫企业。丰收时节,他俩的小家庭迎来新成员—金瓜蛋蛋。

金瓜蛋蛋出生时正值坐瓜,直到办满月酒时,超凡才从基地赶到家,匆忙间只背了一袋头茬黄金蜜瓜。

这位笨拙的大男孩站在床前,任由冉冉流着委屈的泪水,不知如何安慰。看他那傻样,冉冉心软了,她抹着眼泪手指:我要吃瓜!

超凡赶紧切瓜。一划开瓜皮,汁水就顺着刀口流了下来,那饱满厚实的果肉、清新扑鼻的果香引来亲友的一阵惊叹,超凡捧起一瓣递给冉冉:甜吗?冉冉含泪傻笑:嗯!

亲友们一拥而上,吃的吃,切的切。轻咬一口,汁水四溢,口感清脆细腻恰似一阵小风从舌尖清爽至心间,尤其瓜心,软糯、香甜、顺滑!

回想这些年,冉冉视金瓜为情敌,始终没能赢过。兴垦黄金蜜瓜经过多年精心打造,销量激增,今年公司决定扩大扶贫基地规模,超凡任基地主任,她只好认命:谁让自己傻,找个“瓜痴”!

假日,金瓜蛋蛋又嚷着找爸爸,她带着到基地去。谁知这小混蛋在闷热的瓜棚里跟着工人理瓜秧、捡垃圾,忙得一板一眼,天黑了仍赖着不走,“瓜痴”基因太强了!

冉冉无奈地走出温室,基地的傍晚暖风拂面,空气清新,放眼望着蜜瓜园,想着温室里的两个“傻瓜”,这美好的一切已让她分不清:瓜儿是因他们的爱情而甜蜜,还是生活因蜜瓜才更甜美。(刘玉春,江苏省云台农场有限公司)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