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海垦企业改良胡椒生产工艺 打造特色品牌抱团闯市场

时间:2020-06-18 作者:邓钰 林宝华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8299

海垦企业改良胡椒生产工艺,打造特色品牌

聚“椒”深加工 抱团闯市场

■ 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通讯员 林宝华

6月15日,在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的农垦东昌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里,胡椒成熟挂果,映着阳光透出莹润的光泽。海南农垦东昌农场公司职工黄丽贞麻利地摘下一串串胡椒粒,放入桶中。

在海南民间曾流传过这样一句俗语:“一金二银三胡椒仁”,可见当年胡椒市场价格之高。然而近年来,受到产品附加值不高等众多因素影响,海南胡椒价格走低,收购价从几年前的每公斤80元,降到如今每公斤约30元。这让一众海南胡椒企业思考,如何转危为机,转型升级,谋求产业突围。

坐拥2.8万亩胡椒种植基地,东昌农场公司是我国胡椒种植面积最大的企业。在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谨盛看来,“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打造精深加工产业链条,面向中高端市场,推出高附加值、高认可度的拳头产品,是我们目前努力的方向。”

近日,在农垦东昌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户正忙着采摘胡椒。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发挥规模优势 抱团发展提升质量

“现在是胡椒挂果期,每天一早,我就来采摘胡椒,直到中午才回家吃饭。”在种植基地里,黄丽贞是最早到达、最晚离开的那批人之一。2015年,在公司工会帮扶下,她管起5亩地800株胡椒,如今每年能有三四万元收入。

胡椒,让黄丽贞尝到美好生活滋味的同时,也增添了一丝“椒”虑。“市场变幻莫测,这几年胡椒收购价格也随着变化,不知明年价格如何。”在东昌农场公司,拥有同样忧虑的种植户不少。他们渴望发挥规模化种植优势,闯出一条市场新路。

业内人士认为,海南胡椒市场竞争力不明显的原因包括产业基础散、弱,省内胡椒以低端收购,粗浅加工居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加上品牌不响,附加值不高。

付谨盛介绍,胡椒种植产业在当地的发展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数十年过去,仅东昌农场公司便有3000余户职工种植胡椒,家家户户都有成熟种植技术,种植面积达2.8万亩。可以说,胡椒在当地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产业基础,具有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的先决条件。

2017年来,随着新一轮农垦改革轰轰烈烈开展,东昌农场公司通过企业化发展,带动种植户抱团闯市场,并与科研机构合作,建立胡椒标准化规范种植体系,从源头提升胡椒产品的种植质量。

改进加工工艺 效率更高产品更优

“这几年,经过产业化发展,我们发现,海南胡椒缺乏市场占有量大,知名度高的拳头产品。”付谨盛表示,长期以来,海南的胡椒加工企业数量不多、规模小、技术不够成熟,胡椒精深加工产业亟待加强。

过去,椒农习惯采用传统工艺脱皮,先将胡椒放入水中浸泡10日至15日,待其水沤发酵后逐渐脱皮,随后将其放入河中,以水流浸泡冲刷彻底去皮。“如此加工,不仅产品存在熏臭味,品质不够高,还有加工效率低下,不够环保等问题。”付谨盛说。

为提升胡椒产品精深加工技术,2019年3月,东昌农场公司与云南一企业合作研发环保型胡椒加工技术,引入新式机械自动化环保生产线,以新工艺生产胡椒产品,于当年6月试生产。

“以前我们用传统工艺加工胡椒仁,得花十五六天。公司有了新生产线后,五六个小时内,机器就能自动完成胡椒脱皮、烘干等工序,不产生污水,还可集中回收椒皮进行环保处理。”黄丽贞说,生产线省时省力,受到了职工们的欢迎。

“高效环保之外,新式生产线出产的胡椒产品品质也更胜一筹。”付谨盛介绍,新式工艺生产的胡椒籽辛香浓郁,气味芬芳,且加工过程中最大限度减少了残留的杂质,保留胡椒碱成分,使得胡椒更具清香和营养价值。付谨盛说:“新式生产线运行后,农场公司能进一步掌控资源,助推胡椒集约化发展,拉长产业链,加大胡椒加工技术研发力度,促进胡椒精深加工,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东昌农场公司还在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上不断发力,以“昌农”为品牌,推出胡椒粒、胡椒粉等系列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迎合市场打造占有量高、认可度强的拳头产业,并组建专业市场营销团队,和垦区其他企业抱团发展,利用其线下专营店等渠道,推广胡椒产品。

此外,海南农垦还在谋划整合胡椒产业,组建海南农垦胡椒产业集团,推动垦区胡椒产业协同发展、资源整合,实现海垦胡椒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对于广大椒农和胡椒企业而言,胡椒产业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付谨盛认为,海南胡椒产业要走出困境,做大做强,还需要依靠政企校多方合力,通过政府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发力转型,科研机构提供科技助力等举措,共同打造产学研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海南日报海口6月15日讯)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