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守聪主持召开2018年第一次总局党委会议

时间:2018-01-10 作者:谢晓丹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 点击次数:7736

1月4日下午,黑龙江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守聪主持召开2018年第一次总局党委会议,学习贯彻省委专题办公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农业部与黑龙江省领导座谈农垦改革和全国农垦改革对接会议精神,部署当前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王守聪强调,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上来,以深化农垦改革、加快发展,打造“三大一航母”为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进程,加强党的领导和作风建设,以实际行动在新一轮农垦改革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刘君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农垦总局领导徐学阳、谭占龙、于春明、王立荣、刘炳东、高跃辉、王玉升出席。总局副巡视员郭宝松、北大荒集团总公司总经理侯培耀列席会议。

王守聪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振兴乡村的总动员令,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产生的历史性变革,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安排、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就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乡村振兴是垦区打造农业领域航母的重要目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的各项部署与农垦改革结合起来,制定农业领域航母行动计划方案,加快落实“两头两尾”战略,推进与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补短板、强弱项,向产业链的两端发力,在资金、人才、信息方面实现“弯道超车”。垦区要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先走一步,把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通过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增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

王守聪要求,当前要切实抓好粮食销售工作。在国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大趋势下,要积极研究应对粮食政策调整变化带来的影响,继续发挥粮食龙头企业的仓储、运输和销售网络优势,带动多元主体入市收购。要积极组织垦区粮食经营企业做好与粮食主销区的产销对接合作,鼓励垦区粮食企业在主销区粮食市场经销粮食,布局建立集收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粮食经营企业。北大荒集团要建立专业性、综合性的营销体系,发挥优势,打造品牌,抱团销售,探索开辟粮食销售的新渠道。同时,各单位要科学摆布,合理安排,抢前抓早做好制订种植计划、农机检修保养、种子和生产资料采购、资金筹措等备春耕工作。要做好土地承包工作,抓好种植结构调整,坚持以政策和市场为导向,进一步“稳粮、优经、强饲”。特别是要认真研究水稻收购政策的变化,做出适度调整,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扩大优质、绿色、特色水稻种植面积。同时,要进一步扩大优质专用大豆和杂粮杂豆种植面积,大力发展蔬菜、鲜食玉米、食用菌、马铃薯等高效经济作物,积极发展青贮玉米等饲草饲料作物,以优化种植业结构,促进农业质量效益提升,推动垦区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要提升现有作物的品质,保证绿色生产全覆盖、标准化生产全覆盖、农业技术服务全覆盖,通过集团化采购降低成本提高质量,通过品牌资本运作,在经营体系上提高统一经营能力。

王守聪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黑龙江省委和总局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强化精准管理,做好贫困农(牧)场和贫困户退出与新进工作,做到扶真贫、真脱贫。要扎实推进产业项目扶贫工作,完善落实好各项民生扶贫政策措施,各专项资金继续向贫困农场、贫困人口倾斜。要继续做好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继续推进总局、管理局、农(牧)场、管理区干部包联贫困户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确保贫困户有序按期实现脱贫。要认真总结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树立扶贫脱贫典型,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可复制经验,示范引领垦区扶贫脱贫工作深入开展,扩大扶贫脱贫成果。春节将至,要积极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中去,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吃饱穿暖住上暖房子,让贫困群众真正体会到党的关心、关爱。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和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相结合,通过加强管理尤其是投资管理、资金管理、资本管理、土地管理,推动垦区平衡发展、可持续发展。

在传达完黑龙江省委专题办公会议、农业部与省领导座谈农垦改革会议、农业部深化农垦改革任务对接会议精神后,王守聪强调,要把提高思想认识、做好思想发动贯穿农垦改革的始终,坚持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的方向与循序渐进的步伐不动摇,在改革中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农垦改革的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组织领导,激发昂扬斗志,主动自我加压,加强沟通协调,合力推动改革。要如期实现北大荒集团按新体制运行改革目标。要做好土地、资金、人员三大要素改革,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对接,加快制定完善办社会职能机构移交、人员分流安置等方面的具体政策,积极推进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要通过公司化改造,实现经济功能的企业化、社会职能的属地化,加快农场企业化进程。要健全党的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出来,为做强做优做大农垦经济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其他事项。黑龙江农垦总局机关各部门以及北大荒日报社、农垦广播电视台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