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携手同行 打造民族乳业新高地
2020年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大会在甘肃金昌盛大开幕

时间:2020-11-03 作者: 来源:甘肃农垦 点击次数:23451

秋高气爽,惠风和畅。11月2日上午,2020年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大会在紫金花城甘肃金昌盛大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甘肃省金昌市人民政府、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指导,《中国乳业》杂志社、金昌市农业农村局、金昌市科学技术局、甘肃省奶业协会、甘肃农垦天牧乳业有限公司承办。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甘肃省农垦集团、金昌市人民政府、中国奶业协会领导,农垦乳业联盟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牧业生产人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科研、高校等机构相关奶业专家,全国各省奶业管理部门及奶业协会负责人,甘肃省及国内其他地区牧场代表等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交流乳业发展形势与创新技术。开幕式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刘继芳主持。

本次大会以“携手同行 打造民族乳业新高地”为主题,甘肃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天德,金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钧,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阎奋民,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冯艳秋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谢天德在致辞中介绍了甘肃农垦奶业的发展目标,并提出了“三个期盼”,期盼农垦乳业联盟持续发挥国际性、开放性的优势,带动甘肃农垦乳业发展能够走向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为共同打造“中国农垦生鲜乳”品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期盼农垦乳业发挥人才荟萃、人脉广泛的优势,帮助甘肃农垦搭建沟通桥梁,拓展合作空间,吸引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前来合作发展,携手共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期盼农垦乳业发挥技术先进、市场广阔的优势,加快推进农垦乳业东西互融、南北互通,在河西走廊形成“一带一路”和中新南向通道交融的乳业发展新高地,共同谱写新时代融合发展新篇章。展望“十四五”,甘肃农垦将立足所属农牧场地处河西走廊,北纬38°黄金奶源带的区位优势,将乳业发展作为壮大草食畜牧产业、落实绿色循环发展战略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奶牛存栏量超过10万头的目标;将聚焦生鲜乳终端市场开拓,打通种、养、加、销全产业链条,扛起国家奶业振兴和甘肃省奶业倍增战略的责任和使命,为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培育出新的更加强劲的增长极。

王钧介绍了金昌奶业的发展情况。目前,金昌市畜禽总饲养量达到265万头(只),现有甘肃农垦天牧乳业有限公司、甘肃瑞嘉牧业有限公司、永昌新希望农牧业有限公司、金昌居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4家标准化规模奶牛养殖场,实施集养殖、精深加工为一体的奶绵羊产业开发,已开发绵羊鲜奶、酸奶、奶酪、奶皂4个产品,乳业已成为优化金昌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阎奋民在致辞中表示,甘肃省苜蓿面积1304万亩,居全国第一位,草产品加工能力达到456万吨,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生鲜乳产量45万吨。近期甘肃省委正在组织编制甘肃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特色优质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制定了奶业产值、加工产值实现倍增式发展,奶业基地、乳品加工、乳品品质、乳品品牌、市场竞争力整体进入全国中上水平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发展河西走廊黄金奶业优势区、中东部种养循环奶业优势区、高原牧区牦牛奶业优势区、奶绵山羊特色奶业优势区和乳产品加工贸易集中区等五大奶业优势区的布局。诚邀联盟企业投身到甘肃奶业数字化牧场创建、奶牛遗传改良计划、乳品加工流通体系建设等工作中来,共同推动河西走廊黄金奶源优势区建设。

张智山在致辞中指出,5年来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的工作成效显著,可圈可点,为推进农垦乳业在奶业行业中发挥示范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次大会是贯彻国办奶业振兴意见的具体措施,相信在各位会员共同努力下,农垦乳业必将进一步发挥人才和土地等资源优势,为推进我国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冯艳秋指出,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是推进农垦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产物,联盟肩负着推进农垦乳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目前,联盟拥有来自全国14个垦区的21家成员单位,覆盖奶牛养殖60余万头,乳业总产值超700亿元。农垦乳业正逐步成为推动我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农垦精神是推动民族乳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真诚希望大家能够一直携手前行,为民族乳业的发展、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生活品质的提高不断努力和奋斗。

开幕式上,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董晓霞作了题为《当前农垦乳业发展现状》的报告。报告从农垦乳业的发展历程、养殖水平、加工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农垦乳业的发展现状。报告指出,随着规模化、机械化程度提高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尤其农垦乳业联盟颁布实施的生鲜乳标准,有效提升了农垦生鲜乳质量安全水平,农垦乳业已经形成了很多知名的全国性或区域性国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北京农学院校长助理曹志军作了《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标杆牧场复审与创建工作总结汇报》,经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标杆牧场复审与创建专家组评定,北京首农畜牧有限公司金银岛牧场、哈尔滨完达山奶业养殖有限公司、甘肃农垦天牧乳业有限公司等33家奶牛养殖企业被评为中国农垦标杆牧场。

开幕式上为33家中国农垦标杆牧场举行了授牌仪式,其中中垦华山牧业有限公司、甘肃农垦天牧乳业有限公司、天津嘉立荷牧业有限公司第十四奶牛场分公司等3家单位被授予“农垦全能牧场”荣誉称号;河北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茂盛奶牛场、新疆天润北亭牧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九三农垦德胜奶牛养殖合作社、德州光明奶牛示范养殖有限公司、广东燕塘红五月良种奶牛场分公司、广州华美奶牛有限公司等分别荣获农垦动物福利特色牧场、高效管理特色牧场、优质生乳特色牧场、节本增效特色牧场、守护健康特色牧场、好种好牛特色牧场、绿色环保特色牧场等荣誉称号。甘肃农垦天牧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长军代表授牌牧场发表了获奖感言。

中国农垦经贸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李玉萍宣布了《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标杆牧场通用要求奶牛》发布公告。

北京奶牛中心、甘肃农垦天牧乳业、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等三家单位在开幕式上签订了奶业科技创新技术协议。

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携手同行,打造民族乳业新高地”高峰论坛。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专家组代表、成员单位负责人、战略合作企业代表就未来农垦乳业的发展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期待。高峰论坛由冯艳秋主席主持。

据了解,本次大会期间还将召开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主席联席会第九次会议、发布农垦标杆牧场创建团体标准、举办牧场技术示范与成果转化主题论坛、召开标杆牧场高效管理经验交流分享会等,会议期间将参观农垦标杆牧场——甘肃农垦天牧乳业有限公司。


“中国农垦标杆牧场”名单

1.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金银岛牧场

2.河北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3.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兰考分公司

4.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中以示范牛场

5.天津嘉立荷畜牧有限公司第一奶牛场分公司

6.天津嘉立荷(山东)牧业有限公司

7.天津嘉立荷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奶牛场分公司

8.天津嘉立荷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十四奶牛场分公司

9.哈尔滨完达山奶牛养殖有限公司

10.黑龙江省牡丹江农垦安兴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11.黑龙江省九三农垦德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

12.海拉尔农牧场管理局谢尔塔拉农牧场

13.德州光明生态示范奶牛养殖有限公司

14.江苏申牛牧业有限公司申丰奶牛场

15.光明牧业有限公司金山种奶牛场

16.江苏申牛牧业有限公司(海丰奶牛场)

17.广东燕塘红五月良种奶牛场分公司

18.湛江燕塘澳新牧业有限公司

19.广州华美牛奶有限公司

20.广州市穗新牧业有限公司

21.中垦华山牧业有限公司

22.中垦乳业宣汉大巴山牧业有限公司

23.中垦天宁牧业有限公司

24.重庆市天翼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白石牧场

25.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公司简泉奶牛场

26.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公司平吉堡第六奶牛场

27.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茂盛奶牛场

28.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暖泉牧场

29.甘肃农垦天牧乳业有限公司

30.新疆天润北亭牧业有限公司

31.新疆天润烽火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

32.新疆呼图壁种牛场有限公司畜牧七场

33.新疆呼图壁种牛场有限公司畜牧四场

(文/刘琎)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