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图说“BDCC”品牌故事

时间:2020-12-07 作者:杨超 来源: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奶牛中心 点击次数:10681

一、名牛丰碑——良种品质产民族品牌冻精,提产扶优育中华高产奶牛

风景秀丽的延庆坐落着有47年历史的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奶牛中心(BDCC)种牛基地,这里蓝天碧树,生机熠熠。红顶白墙的牛舍前,绿草盈盈中一座座石碑静静的记录着一个个优秀种公牛的故事。94107和94108号著名公牛是美国专家阳早协助选择和引入的美国名牛“黑星”之子,同卵双生,两兄弟累计生产冻精592230剂,后代遍布全国29个省份。11101682号公牛,终生产量545564剂,其记录保持至今。2001年以来,延庆基地培育的种公牛累计改良全国奶牛总数量超过1800万头,推动我国奶牛单产从2000年不足3.0吨达到2018年的7.4吨,核心群单产也从7吨提高到11吨,为我国奶牛群遗传改良及牛群整体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龙”牛故事——冠军牛肩重任续写丰功伟绩,克隆母体相聚共话“龙”牛传奇

图1:加拿大总理赠送“龙”牛   图2:朱镕基题词   图3:大隆(左)与“龙”牛

2009年2月15日,种公牛“龙”的克隆体“大隆”与其体细胞供体“龙”在种公牛站实现了团聚。

“龙”(英文名:Crestomere Dragon,登记号7175748)是 1999年4月朱镕基总理访问加拿大期间,由加拿大亚达遗传公司(ALTA)赠送的。“龙”牛遗传品质优良,母亲以最完美体型著称,曾获奶牛选美比赛世界冠军。2000年4月,“龙”牛运抵中国后,农业部委托奶牛中心饲养并开展研究。到2009年3月底,“龙”牛共生产“BDCC”品牌优质冻精293723剂,获得改良奶牛7万余头。

2003年2月,中国农业大学和奶牛中心针对“龙”牛,开展了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生产优质种公牛的研发工作。研究人员对“龙”牛进行了成功克隆,并通过了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的克隆牛身份鉴定。2004年5月1日朱镕基总理欣然为“龙”牛的最初两个克隆体分别冠名为“大隆”和“二隆”,并祝愿中国的克隆技术“兴隆”。次年该成果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三、大数据时代的育种3.0——十六载两获国家科技奖,育牛人实现1.0升级3.0


2017年1月,奶牛中心作为主要单位参与的“中国荷斯坦牛基因组选择分子育种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追溯到16年前,同样是奶牛中心作为主要单位参与的“中国荷斯坦奶牛MOET育种体系的建立与实施”项目,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时隔16年再获奶牛育种领域国家最高科技奖,实现了从以后裔测定为核心的传统育种技术为奶牛育种1.0,到基于现代繁殖技术的“MOET”育种体系为奶牛育种2.0,再到基于“基因组”选择技术的育种体系即奶牛育种升级版3.0的发展。

两次获奖是一代代“BDCC”育种人的付出,是企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引领中国奶牛育种产业的发展。

四、天路之约——援藏三十余载下足绣花功夫,脚踏实地一心服务藏区牧民

左:援藏干部郑维韬与藏民合影  中:援藏干部张新慧在藏区服务  右:援藏专家麻柱在胚胎移植现场

奶牛中心援助拉萨牛奶公司、当雄牦牛冻精站和西藏农业综合开发黄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多年前。“黄牛改良和野血牦牛复壮家牦牛”技术是一项贴近百姓身边的基础性技术工作,为藏区农牧民通过养牛过上富裕的小康生活探索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新路。奶牛中心不仅提供设备技术、供应优质“BDCC”品牌冻精和胚胎,还先后派出3位技术骨干加入北京市援藏干部队伍,并每年派遣技术团队深入藏区服务。“黄改”每年使用“BDCC”冻精产品仅占中心外调冻精的3%,但每年的技术服务力量却占到了30%。“黄改”已成为藏区广受欢迎的政府公共产品之一,截至目前,累计黄牛改良200余万头,野血牦牛复壮家牦牛5000余头。服务团队也成为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整体行动中独具特色的一支队伍。

五、现代育种服务全体系——肩扛民族育种大旗拓展双服务体系,提升品牌影响力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近年来奶牛中心顺势转型,持续发挥国内奶牛育种和服务领军企业的优势,充分利用国家奶牛胚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畜禽良种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优势,致力于国内奶牛群体遗传改良,聚焦奶牛良种培育体系建设和奶牛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亮点频频:

奶牛良种培育体系建设方面。在持续做好建设我国最大的优秀种公牛培育体系和我国第一个奶牛基因组选择评估体系的同时,2016年联合首农畜牧等七家国内知名乳企成立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覆盖核心优质奶牛养殖群体超过35万头。联合开展群体遗传改良、育种核心群选育、后裔测定、种牛遗传评估、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等领域研究与应用,2020年1月10日,该联盟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标杆联盟。2017年6月中心通过完善的奶牛血统追溯及基因筛查体系,甄选出血统纯正的A2型奶牛,A2牛奶正式上市比肩国际。2019年1月中心通过Kappa酪蛋白不同基因或蛋白质分型的特点,进行分型母牛蛋白质检测验证,探索开发选育、养殖及终端产品的创新模式。

奶牛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目前中心社会化服务体系包括精准育种服务、繁殖包配、牧场托管、修蹄服务、冻精饲料兽药器械装备等产品保障以及乳品、营养、疾病、基因等检测服务,其中修蹄服务年均达到15万头次,包配托管业务覆盖规模化牧场18个近3万头,DHI检测年均4.5万头,覆盖55个规模化牧场。服务产品开发方面除自主研发的修蹄车助力修蹄服务发展外,2017年7月与源益农联合开发卧床垫料再生系统,为牧场环保问题提供金钥匙,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BDCC”,民族品牌,品质保证,国企担当,勇立新功。杨超,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奶牛中心)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