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加入WTO后中国剑麻业的应对策略

时间:2001-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8727

    近十多年,全球剑麻面积和出口量呈递减趋势,但价格基本趋升。99年,世界剑麻收获面积 、总产和单产分别为36?3万hm?2、32?5万t和0?90t/hm?2;出口量和价格分别为12万t 和900美元/t。中国剑麻面积、总产和单产分别为1?4万hm?2、3?68万t和3?25t/hm?2, 分居世界第五位、第二位和第一位;产品有20个系列500多个品种,年出口创汇400多万美元 。目前世界剑麻供需缺口达10多万t。
    加入WTO后,我国剑麻业利大于弊。有利方面是:具有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市场;剑麻主进口 国家的高额关税及出口配额被消除,产品出口将畅顺无阻;先进栽培技术为我国剑麻业的健 康发展提供了保证;资源和劳力的优势将为我国剑麻产品创造较大的盈利空间;有利于外资 和先进生产技术的引入,加速我国剑麻传统加工业的改造和品种升级换代的步伐。负面影 响:是传统加工业面临严重挑战;产品档次不高、营销能力差,难以参与国际竞争;资金缺 乏、加工技术落后,难与欧美国家抗衡;外企高薪诱惑影响科技队伍的稳定,导致人才流失 ,等等。
    针对加入WTO后的利与弊,我国剑麻业发展要采取相应的对策:一是利用“绿箱政策’,争 取国家支持。要认真学习和掌握WTO规则,抓住WTO规则中的“绿箱政策”,宣传剑麻产业在 国家农业中的职能,争取国家对选育种、种苗基地建设和深细加工开发方面的投入,提高科 技含量。二是调整优化布局和产业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要在状大发展广东、广西和海南 三省剑麻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工业布局,使之形成规模化、专业化和现代化生产的 格局;要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出口结构和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出口创汇产品,使出口贸易 额由目前的18%提高到50%。三是加强科技开发和推广应用,推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要抓紧 建立中国东方剑麻研究中心;要重视品种的引进,加强良种、高产技术和出口创汇产品的开 发;要加强科技的横向联系与合作,推动企业科技进步;要抓紧剑麻苗及剑麻产品的制标和 国际IS09000质量认证工作,确保我国剑麻从种植、加工到产品出口全面与国际市场接轨, 全方位取得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四是实行体制改革,建立现代经营体制和营销机制,增 强竞争优势。要建立各省剑麻龙头企业,解决加工业存在的重复建设、设备利用率底、科技 开发能力差问题,提高规模经营效益;要强化企业管理,控掘潜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提高产品的综合效益;要采取灵活的营销策略,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建立一个真正能对剑麻 产品的生产、流通、进出口贸易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的机制,全面提高外贸业务水平。    (湛江农垦局生产科技处  陈叶海)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