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国家乡村振兴局,从哪里来?为什么设?隶属关系如何?发挥什么作用?

时间:2021-02-19 作者: 来源:新三农微信公众号 点击次数:37496

►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2021年第4期,透露了新成立的机构:国家乡村振兴局。当期杂志多篇稿件聚焦脱贫攻坚,其中《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一文署名“中共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

我们发现,截至目前国家乡村振兴局官网和相关人事任命还未正式公布,而是率先在媒体渠道发表长达7000余字的署名文章。以此形式公开亮相,在过往新机构成立过程中,实属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署名文章还提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成立的国家乡村振兴局与现行的国务院扶贫办是什么一种关系,有待进一步揭晓。

一、机构来源:由国务院扶贫办更名重组

综合各方面信息,基本可以确定国家乡村振兴局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更名重组而来。公开资料显示,针对国家乡村振兴局的配套机构,地方已有动向。今年1月,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党组书记王国建在当地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焦作市将根据上级相关工作安排,推动焦作市扶贫办的整建制改革,组建焦作市乡村振兴局。

二、机构性质:大概率为部委管理的国家局

《求是》披露有关“中共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的信息只有短短11个字,但已基本勾勒出了这一新机构的性质、规格、隶属关系。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机构设置有一个确定性、两种可能性。

一个确定性:国家乡村振兴局不在党中央机构序列中,只可能列入国务院机构序列。

两种可能性:

第一种,国家乡村振兴局小概率会成为副部级的国务院直属机构。

第二种,国家乡村振兴局大概率会成为农业农村部管理的国家局。

三、职能转变:从办事机构的“虚”到国家局的“实”

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由国务院扶贫办更名重组国家乡村振兴局,不仅是名称的变化,更是职责使命的拓展和重塑,更是为了推动脱贫攻坚结束后的乡村振兴工作。

中央层面此前已明确,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成立意味着这一机构告别临时任务型组织属性,成为一个具有相对稳定职能的常规组织,承担更多实打实的职责使命。现阶段国家乡村振兴局最为紧要的使命,就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实现全面乡村振兴。

作为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的国务院扶贫办职能较为单一,角色相对超脱。国家乡村振兴局作为全面履行乡村振兴职责的国家局,职责范围更加广泛,任务更为多元,必然需要理顺与包括农业农村部在内众多涉农部门的职责关系,实现有效分工协作,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