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长三角垦区协同合作首次联席会议在合肥召开

时间:2020-12-31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安徽新闻 点击次数:11403

农民日报客户端讯(记者 杨丹丹)12月30日,长三角垦区协同合作首次联席会议在合肥召开。此次联席会议主题是:构建协同体系,推进合作发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长三角垦区一体化协同合作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

安徽省农垦集团、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江苏省农垦集团、浙江省国有农场管理总站沟通协商,拟建立长三角垦区一体化发展协同合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长三角“3省1市”垦区每年轮值主办,首届长三角垦区一体化发展协同合作联席会议由安徽农垦集团主办。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邓庆海发来贺信。安徽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叶传柏致辞。光明食品集团、江苏省农垦集团、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交流发言并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 

style=

安徽省农垦集团董事长詹先豪介绍说,安徽农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及省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正在加快推进安徽农垦现代农业发展,做大做强做优皖垦企业。作为首次联席会议承办单位,安徽省农垦集团发起五点倡议:

加强项目合作,共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开放合作是长三角垦区协同发展的根本。沪、苏、浙、皖四个垦区都有各自的发展基础和优势,有各自的产业特点和工作重点,都是中国农垦的重要成员。2015年11月27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努力把农垦建设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安边固疆的稳定器”。长三角垦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农业对外合作等方面具有一定的规模和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光明食品集团在品牌建设、乳业等食品产业发展、高蛋白食品的进口和销售、农副产品市场营销体系建设、城市食品保障供应等方面走在前列;江苏农垦集团在种子产业发展、粮食加工和产品营销、农业综合服务等方面创造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模式;浙江农垦在深化国有农场改革、培育区域农垦产业集团、打造小、精、特现代农业产业方面独树一帜;安徽农垦在提高种植业水平、现代农业的基地资源、农业产业化培育、垦地合作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条件。新时代、新阶段,长三角垦区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以“一体化”和“高质量”为要领,充分发挥长三角垦区各自优势,以项目合作为抓手,加强产业合作对接,重点在推进水稻和小麦种植、生猪和奶牛等畜牧养殖、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综合服务推广、农业旅游开发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在种子、小麦、水稻、茶叶、蔬菜、禽畜、水产等绿色农产品种养殖基地建设方面加强合作,共建农产品加工联合体和农产品加工区,发挥各自在品牌建设、市场开拓、资金融通、技术创新、人才培育、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相互取长补短,相互融会贯通,相互协同合作,共同推进长三角垦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使长三角垦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成为一个整体,成为长三角地区产业合作的样板,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的龙头,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楷模。

加强产销对接,加快构建产品区域营销体系。长三角区域是中国经济发达地,也是人口密集地,既有上海、南京、杭州等一线城市,也有合肥新一线城市,更有众多的二三线城市及广阔的农村市场,人口总量超5亿人,市场消费潜力巨大。安徽农垦具有以垦区为重点、覆盖全省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的资源优势,能够为上海等特大城市提供优质农产品订单式生产。光明食品集团在食品营销、江苏农垦集团在种子和大米营销、浙江农垦在茶叶营销等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要加强长三角垦区生产基地与市场营销体系对接,推动4垦区营销渠道开放共享,通过相互采购、产品代理、互设专柜等不同方式,努力扩大各自优势产品的销售规模,做大做强各自优势产业。积极推进展销渠道整合,互相支持举办各类农产品交易会和产销对接。加快协同布局建设一批农产品物流基地和重要农产品物流产业项目,形成服务长三角、辐射全中国的物流协同配送体系。

加强共商共建,积极响应“一地六县”集中合作区建设。“一地六县”,即上海光明食品集团白茅岭农场公司绿色发展基地,江苏省溧阳市和宜兴市,浙江省长兴县和安吉县,安徽省郎溪县和广德市。这“一地六县”是长三角区域3省1市战略合作的先行区,是打造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样板区、新兴产业集中发展区、生态型产城融合先行区、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基地。与光明食品集团白茅岭农场公司一样,安徽农垦所属皖垦茶业集团十字铺茶场公司和祠山岗茶场公司正位于“一地六县”区域,是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安徽农垦有理由有条件与沪、苏、浙垦区推进协同合作,积极响应党中央和3省1市党委政府的号召,积极响应“一地六县”集中合作区建设,积极主动对接“一地六县”发展规划,积极参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发挥长三角国有农垦投资及产业优势,主动融入,共商共建,在茶产业发展、文旅休闲、康养度假等产业建设方面率先作为,助力合作区加快发展。

加强科技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创新发展。创新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沪、苏、浙垦区在种子和茶叶新品种、新产品研发、农业技术推广、信息化技术应用、生产经营体系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安徽农垦在种子培育和农产品开发、“331”农业服务模式推广等方面在省内具有一定的领先水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我们4垦区加强农业科技交流合作,依托各自农业科技优势和技术需求,联合组织重大技术攻关、新品种和新产品合作开发、新技术推广应用,加快农业技术成果转化,推进成果共享,促进共同发展。与此同时,长三角垦区要加强人文交流,开展人力资源合作,通过专业人才推荐、相互挂职锻炼、联合举办专项培训班、召开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等方式,加强各垦区人才交流、人才使用和人才培养,共同提高长三角垦区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实现人才强垦战略。

加强信息沟通,携手推进农业“走出去”发展。农业“走出去”发展不仅是国家战略,更是农垦自身发展的需要。长三角垦区在农业“走出去”方面都已迈出了重要一步,不仅在国内收购企业、兼并重组、流转土地,而且在澳洲、欧洲、和非洲开疆拓土,收购兼并,发展产业。按照党中央要求,农垦要做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农垦农业“走出去”要有更大的作为。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和各地政策的调整,农业“走出去”也存在一定的变数和潜在的风险。长三角4垦区要围绕加快推进省内国内农业土地资源的流转、与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对接、国外农业产业项目合作等方面,加强信息沟通,针对国内外农业资源,认真分析研究“走出去”项目的可行性,把握投资规模和投资时点,深入谋划“走出去”项目的盈利空间,携手农业“走出去”发展,实现长三角垦区发展的新跨越。 

style=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