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北纬40度那片棉海
——新疆阿拉尔垦区长绒棉品牌创建纪实

时间:2020-12-11 作者:李向新 来源:新疆兵团第一师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10424

金秋时节的塔里木盆地,蓝天碧日之下,雪白的棉团就像白头浪层层滚来,直接天际。这样的盛景,展示了几代兵团战士铸剑为犁、科学植棉铸就的“白色丰碑”。2003年,新疆兵团创建的“新农”牌长绒棉在“乌洽会”“广交会”上倍受青睐;从此,“新农”品牌棉花蜚声中外。

长绒棉又称海岛棉,因纤维细长而得名。通常高端色织、家纺等产品和出口的高附加值纺织品及服装都需要使用以长绒棉为主要原料的纱线。世界长绒棉主产区在埃及、美国等地,国内主产区在新疆塔里木阿拉尔垦区。

驻扎在辽阔的新疆南部、北纬40度的兵团第一师、第二师、第三师和第十四师,共47个团场,因其独特的地理条件成为国内种植长绒棉的主产区,其中第一师阿拉尔垦区种植规模最大,年均种植面积50余万亩。这里气候干燥,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年有效积温达4000℃以上,是最适宜种植长绒棉的地区。

1995年,由第一师农科所培育的长绒棉“新海13号”新品种问世,轰动了海内外。这是我国自主培育的第一个内在品质达到埃及棉“吉扎70”标准的超级长绒棉品种,单线棉拉力稳定在4.5g以上,使国产长绒棉全面替代进口埃及棉成为可能。在此之后,又相继育成“新海15号”“新海17号”“新海21号”等丰产性突出、纤维品质优良、抗病性能好、适应性强的长绒棉新品种。1995-2003年,这些新品种累计在南疆推广500多万亩,创造经济效益58亿多元,这么大的面积、这么高的科技水平,在世界植棉史上堪称奇迹,标志着兵团长绒棉产业迅速崛起。

勤劳朴实的兵团人认识到,品牌是进入市场的通行证,也是产业集群的外在形象标识,实施品牌战略、创立名优品牌成为各植棉师团的共识。兵团棉花产业的发展进入“品牌竞争”时代。各师、团不仅在提高棉花品质上下功夫,逐步实现棉花生产、加工等环节的标准化和优质化,还做好区域品牌的培育和延伸,把品牌冠以新的地域优势特色产品或品类中,提高兵团产品的整体形象和品牌效应。

2003年3月,一个风轻云淡的日子,第一师创建的“新农”牌长绒棉在瑞士SRORRI纺出200支纱,创单位出纱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在诸多方面其质量指标超过世界公认的一流棉埃及棉。2004年,“新农”牌长绒棉在我国第二大纺织集团安徽华茂纺出240支纱,再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被国内外众多纺织企业誉为质量最佳的棉花产品,连续3年出口产品一律免检。2005年8月,第一师“新农”牌棉花品牌获得新疆著名商标称号,是兵团唯一获此殊荣的品牌,同时还获得国家名牌与中国棉花市场公认十佳畅销品牌称号,被“乌洽会”评为“金奖”产品。

为巩固品牌质量,提升棉花产业的竞争力,第一师购置了一流的检验和加工设备,拥有全套拉姆斯加工设备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22条长绒棉加工生产线以及400型打包机;棉花检测中心拥有美国HVI全自动大容量棉花纤维测试仪、高标准灯光分级室、恒温恒湿室、糖分检验室、杂质分析室等。2011年,知名企业洁丽雅集团慕名来阿拉尔市注册成立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所建洁丽雅品牌产业生产研发基地项目投资27亿元,提供8000个就业岗位。一批国内外纺织企业先后落户阿拉尔市,阿拉尔市形成了棉花种植、加工产业集群。

2019年,虽然新疆调减了棉花种植面积,但产量仍达500万吨(含长绒棉),占全国总产量的84.9%。新疆棉花总产、单产、种植面积及商品调拨量连续25年位居全国第一。这几个数字的背后,凝结了新疆及兵团几百万植棉人的辛勤汗水,他们把宽广无比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编织在绚丽多彩的棉织品中,在辽阔的新疆书写了一部荡气回肠的植棉史诗。李向新,新疆兵团第一师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