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四十年“磨”出一个红江橙

时间:2020-11-20 作者:孙远辉 来源:广东省湛江农垦局 点击次数:9479

剪下果,剥开皮,放入口,一股清香沁透心脾,一阵甘甜拥抱味蕾,这便是国宴佳果、农垦优品——红江橙历久弥新的诱人魅力。经过40多年的不断培育、提纯,红江橙具有皮薄光滑、果肉橙红、肉质柔嫩、多汁化渣、甜酸适中等特点,先后荣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绿色食品、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以及“广东名果”“广东最具年味农产品”“首届养生奥斯卡十大养生产品”等荣誉。

一棵“无果树”下的发现

红江橙的故事有很多种讲法,但钟家存和那株“无果树”是不变的开头。

从1959年农校毕业算起,钟家存扎根红江农场已逾60年。其中大部分时间,他的名字与红江橙紧紧捆绑在一起。而今,被誉为“红江橙之父”的钟家存已是耄耋老人。当他每每精神矍铄地为红江橙品牌推广活动站台时,思绪总是不免飞回到与一棵“无果树”的那场不期而遇。

1971年10月的一天,立志培育优良红肉橙子品种的钟家存又一次扎进橙园苦苦寻觅。偶然间,他发现果实累累的连片橙林中,竟有一棵“颗粒无存”。“上面结的果实特别好吃,还没熟就被大家摘光了。”一旁农工的话解开了钟家存的疑惑,却也引爆了他心中的另一个兴奋点,“这棵树很可能发生了变异,或许就是我梦寐以求的红肉甜橙。”钟家存赶紧在笔记本上记下了树的位置,还用红漆做上记号。

第二年春天,钟家存找到这棵橙树,剪下100多根芽条进行嫁接试验。两个多月后,这棵橙树所在地块便被推平改种了水稻。“真是好险。”让钟家存没有想到的是,在红江橙的培育历程中,这只是他的第一次“遇险”。

1974年,钟家存被调整岗位,不仅育苗工作停滞下来,已经培育的700多株树苗也被分散移栽到其他橙树之间。一年之后,这些树苗已经被1.6万亩茫茫橙林所淹没。经过一番寻找,钟家存终于和这些长着榄核形叶子的“心肝宝贝”再次团聚。

1976年,红江橙挂果成功。皮薄光滑、果肉橙红、肉质柔嫩、多汁化渣、甜酸适中……凭借着一连串特质,5000多公斤橙子被一抢而光,试销香港的1吨货品也很快收到了脱销增货的紧急请求。

随后,经历数次代际定向筛选提纯技术的洗礼,至1986年,第四代红江橙园投产。30多位国内鉴定专家一致认可:“红江橙是一个早产、丰产、稳产的优良红肉型甜橙品种。”当年,红江橙被评为全国优质水果,荣获农牧渔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外宾接待等重要场合中,红江橙也多次登场,并赢得了里根、中曾根康弘、李光耀等多国政要的交口称赞。

一场“大病”后的涅槃

创业不易,守业更难。

堆成小山的奖杯、证书,虽然让红江橙成了炙手可热的名牌,却没能成为应对病害的免疫金牌。进入1990年代,一场与黄龙病的艰难战斗,使红江橙产业在20多年间几经起伏。

“因为产量有限,红江橙往往在广东省内就消化殆尽。”湛江农垦局生产科技处高级工程师文尚华说,物以稀为贵,特级红江橙一个20元依然卖断货。

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始,身价金贵的红江橙遭受黄龙病的长期侵扰,整个产业遭受毁灭性打击。

“开发新品种不容易,而要让这个新品种历久弥新,更是难上加难。”文尚华说,经过科研人员努力,当前红江橙产业已进入恢复期。2012年,红江农场建立了热带作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2014年12月,示范区第一批红江橙上市,“经历了阵痛期的红江橙,如今正走出低谷迎来‘红’时代”。

农场职工打破陈旧观念,运用标准化技术种植,一株株橙树变成了“摇钱树”。“我种了5亩红江橙,按现在行情估算,收入可达20万元。”职工廖兴隆说,现在市场上有假冒红江橙的现象,希望能加强对原产地正宗红江橙的保护,把品牌树起来。

此外,红江橙除了风味独特,外观也与众不同,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表皮上有一条细细的红线。据说这种橙子可遇不可求,谁遇见它,谁就是有福气的人。据说有个新来农场的大学生,就是因为邂逅了带红线的红江橙,没多久就遇上了自己心爱的女朋友,并在第二年红江橙成熟时节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关于红江橙红线的来历,在当地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有一天,有位仙女下到凡间,经过红江农场时,看到清澈如镜的红江河,便想享受一番人间美浴。就在此时,突然有路人经过,仙女便急忙飞离人间。慌忙之中,竟将随身携带的红丝绸带,飘落到了红江橙园,挂在了红江橙上,所以红江橙也被称为“红线橙”。也有人说,其实这是红江橙脸皮薄,害羞呢!

一条“品牌增值线”的延伸

长期以来,红江橙由于产量不大,基本上在本地就以普通价格销售完了,没有走进全国市场,许多外地人都是百闻不得一见。加之多年来对品牌保护力度不足,市面上冒充、以次充好红江橙的现象屡见不鲜。

2013年,大学刚毕业的90后小伙郑俊奇走进红江农场,“就是想到中国的基层去打拼去创业”,决定通过网络的力量,向外界推广和宣传红江橙,决心把红江橙的好味道传递到全国各地。当年,他相继开设了红江农场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红江农场淘宝店正式上线,他以一名品牌推广师的身份,通过自媒体讲述农场故事,推广红江橙品牌,并开始了网络营销。

只要将“品牌是财富之源”的观念深深植入人心,经营模式便不是左右红江橙产业发展前景的核心变量。

2015年12月12日,湛江农垦举行第一届正宗红江橙开摘节。参加当天仪式的主要媒体有CCTV-7、《农民日报》《中国农垦》《南方日报》等。因为宣传到位,效果立竿见影,从第二天开始,红江农场及其职工的红江橙园人来车往,销售空前火爆,价格持续走高。2016年12月10日,第二届正宗红江橙开摘节暨红江橙展销中心开业仪式分别举行。其中红江橙的拍卖环节,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两箱10斤装红线橙被京东·湛江馆客商以1.1万元竞得,即每箱5500元,每斤550元,每个183元,创造了红江橙有史以来的最高售价。2017年12月3日,垦区首套橙类分拣设备在红江农场引进并开始调试。整套设备从入果、消毒、清洗到保鲜、分拣、包装等一次性完成,不仅大量节约人力成本,而且有效提高分拣精度,充分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和不同人群口味。

湛江农垦正宗红江橙开摘节一办三届,循序渐进,步步为赢。2015年通过叫响“湛江廉江红江,达三江才正宗”口号解决“什么是正宗红江橙”问题;2016年通过建立展销中心解决“在哪里可以买到正宗红江橙”问题;2017年通过引进自动分拣设备解决“正宗红江橙到底有什么好”问题。

与此同时,一家红江橙主题农业庄园也正逐渐揭开面纱。与不少主打观光旅游品牌的农业园区不同,下一步,湛江农垦将加快推进红江橙主题庄园和保鲜储藏车间建设,促进红江橙生产、加工、分选、物流销售和休闲观光全业态标准化,努力打造集生产科研、生态旅游、休闲观光、采摘品尝、科普推广为一体的国家级红江橙主题庄园,努力实现红江橙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孙远辉,广东省湛江农垦局)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