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客户端】全国农垦脱贫攻坚硕果累累

时间:2020-05-15 作者:李梦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点击次数:5763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农业农村部深化农垦改革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全国各地农垦脱贫攻坚硕果累累,一大批重点贫困农场已经认定脱贫,一小部分农场正在按照严格的标准和程序积极开展脱贫认定,“两个3年” 改革任务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如期完成,新一轮农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

农垦扶贫开发向来是我国扶贫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历史上投入不足,我国农垦贫困农场各个方面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欠账较多。据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仅解决365个重点扶持农场的低产田改造、草场改良以及排灌渠道、公路、水泥晒场修建等问题,还有243个生产队不通电、838个生产队不通电话、近170万职工群众吃水困难、危房面积达1400多万平米,如果要实现全部脱贫,至少还需要230多亿元的资金投入。

“十三五”时期,是农垦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农垦扶贫开发工作的攻坚时期。为进一步加强农垦扶贫开发工作,农业部组织编制了《全国农垦扶贫开发“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扶持范围扩大到31个垦区,全国各省和农垦共同确定重点扶持贫困农场304个。

《规划》确定的重点扶持贫困农场数量较多,占全国国有农场总数的17%;分布区域较广,除京津沪外,在全国31个垦区均有贫困农场。其中有236个贫困农场在中西部,占贫困农场总数的78%;还有59个贫困农场处于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占贫困农场总数19%;很多贫困农场地处边境线、深山区和荒漠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职工生活条件较差。也就是说,这些剩下来的贫困农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难度更大、脱贫成本更高。

2016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垦扶贫开发工作座谈会上,全国农垦系统取得了共识:如果2020年底前不能实现贫困农场全部脱贫,将愧对贫困农场广大职工群众的信任与期待,也无法向党和人民交待。从巩固农垦的地位、发挥农垦的作用、履行农垦的使命来讲,都必须深入贯彻中央脱贫攻坚部署要求,抢抓农垦改革发展良好机遇,全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贫困农场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农场、一户贫困家庭掉队。

攻坚“两个3年”“硬任务”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特别强调要用3年左右时间,将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基本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任务。“两个3年”硬任务既是改革重点,也是难点。

2016年10月,农业农村部联合财政部、教育部、卫生健康委、民政部、人民银行,并征求中央编办意见,印发《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实施方案》,细化改革任务和工作要求,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推进改革,妥善解决机构编制、人员安置、所需经费、历史债务等问题。该方案推动有改革任务的28个省份,全部制定改革工作方案,落实分工责任。

2016年12月,自然资源部会同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2017年4月,三部委又联合下发了《加快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具体操作步骤。三部委将有农垦土地确权任务的省份由28个扩大到30个,均制定出了工作方案。

在攻坚“两个3年”硬任务中,全国农垦共落实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24亿元,不少省地方财政和垦区、农场也积极筹措资金,确保经费到位。截至2018年12月底,已有1558个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全部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占应改革农场总数的90.6%,比2015年底提高了55个百分点。其中完成公检法、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三项职能改革的农场比例为100%、94%、93.2%。

通过改革,国有农场政企、社企关系进一步理顺,社会负担明显减轻,办社会形成的债务得到部分化解,农场经济功能和经营能力得到增强,场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高。

3年来,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新一轮农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两个3年”任务如期完成,为深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农垦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

截至目前,全国农垦4.29亿亩土地中(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完成确权登记4.13亿亩,登记发证率达96.2%,比2015年底增加61.2个百分点;31个省(区、市)农垦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率均超过或接近90%。确权发证任务基本完成,为依法维护农垦国有土地合法权益、提高土地管理水平,特别是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场脱贫开启“重启键”

近年来,农垦扶贫开发工作中注重加快改革,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产业扶贫,注重增强贫困农场的自我持续发展能力,取得了明显进展。2018年全国重点贫困农场职均收入超过2.2万元,比2016年增长29%。但是贫困农场基础建设欠账仍然较多,农场的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后劲需要各方面资源保障。

2019年12月,全国农垦扶贫产业示范交流活动座谈会在海口召开。全国27个垦区的170多名代表汇聚一堂,聚焦特色种植及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探讨脱贫攻坚具体措施。会上,国家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王润雷对全国垦区扶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润雷指出,农垦扶贫工作已经开展了近30年,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交汇期、转型期,各垦区要抓紧研究谋划。下一步,全国垦区还要继续深入探索贫困农场产业发展路径,进一步管好用好扶贫资金,规范推动脱贫认定工作,确保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希望与会人员珍惜机会,多学习、多体验、多交流,积极为贫困农场产业发展探索新的路径,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出新的贡献。

然而,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贫困农场脱贫摘帽按下了“暂停键”。可以说,4月15日召开的农业农村部深化农垦改革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为全国贫困农场脱贫摘帽按下了“重启键”。这个时候,全国垦区更需要有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的决心,以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事实上,全国农垦一直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团结一致,凝聚各方力量创新扶贫举措,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的三农政策、民生政策等在贫困农场落地,加大贫困农场扶贫开发投入,进一步在科学规范管理上下功夫,研究制定贫困农场脱贫的标准和办法,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垦区群众兑现承诺,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