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央视财经直击复工产业第一线,陈伟鸿《对话》三元食品总经理张学庆

时间:2020-04-28 作者: 来源:三元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6869

【编者按】疫情笼罩下的中华大地,一股股力量正在组成无形的钢铁洪流,全社会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渡风雨,强力抵抗着新冠病毒的汹涌来袭。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三元食品全体上下无畏风险、坚守岗位,始终坚定团结的和大家在一起,用实际行动为国人提供健康营养保证。

为了保障乳制品的充分供应,守护国民的营养与健康,三元食品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针对此次疫情期间的复工情况,4月25日,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主持人陈伟鸿对话三元食品总经理张学庆,直击复工产业第一线。

01

陈伟鸿:您好。其实这次的疫情让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有了更多的关注,而且我们在媒体上常常也可以听到一些专家给大家的一些健康建议,比如说要多喝点牛奶以此可以提高自己身体免疫力。这些建议会不会让我们三元牛奶的销量,因此在这个阶段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呢?

张学庆:其实乳制品对人体是非常有利的,平时大家就应该多喝牛奶,特别是在新型冠状病毒发生以后,国家卫健委也发出了一个营养膳食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就明确的提出,尽量大家每天能够多喝300克的牛奶或者乳制品,包括像钟南山院士这些专家,他们都提出喝牛奶能够提高免疫力。因为乳制品当中的蛋白质,它当中含有调节免疫功能的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以及多种的氨基酸,尤其是这种巴氏牛奶,我们俗称的低温牛奶,它更具有活性的营养物质。所以消费者现在在提升免疫力的过程当中,它会把这些牛奶变成它的最佳之选。 所以疫情期间像这一类有功能性的这样的一个产品,销量是增长迅猛,同时也证明了我们的消费者越来越专业了。

02

陈伟鸿:你们如何来保证市场的供应?对三元来说,你们在生产、在销售上,做了什么样的一些准备来保证市场的供应?

张学庆:三元食品是已经经历了70年的历程,那么,三元食品在整个食品安全跟疫情防控当中,我们有这样的一个敏感性,所以说在春节之前我们就对疫情防控的工作做了一些前期的部署。所以对我们来说,春节期间我们14个工厂没有停产,春节期间都是坚持生产,我们很多的管理人员都放弃休息,坚守岗位,我们销售一线的员工,也是能够及时的做到在整个供应链过程当中,打通生产到销售终端的一个供应链的保障,保障我们的产品从奶源、生产到物流,到销售的终端,保证供应链的打通。

03

陈伟鸿:配送怎么来保障?整个疫情期间,配送的时间比原来是大大地延长了,原来两三天能到的货,现在可能都要四五天,甚至超过一个礼拜才能送到你家。如果我是买鲜奶的话,这个物流的影响怎么解决?

张学庆:关于送奶上门的业务,确实在疫情期间受到了非常大的挑战,因为小区封闭了,然后春节期间送奶工是返乡的,他们在返回岗位的过程当中需要隔离,所以这一些事情全部打乱了我们整个业务的开展。那么我们也有很多的消费者会给我们来信、来电,说到他们在疫情当中碰到的一些困惑。三元从经理到送奶工,想尽一切办法让消费者在疫情下能够每天的喝到我们的鲜奶。不同的销售平台,其实它的物流的特点是不一样,前期在物流完全没有打通的前提下,我们更多的是用常温的产品,我们也有很好的常温的产品进行一些配送。等疫情到第二阶段的时候,其实物流的配送已经能够完成的前提下,我们更加在新零售这样的一个平台上面销售,新零售主要是线上线下能够打通的完全融合的平台,我们加大了在低温的销售,这一块的销售增长非常明显。在疫情期间,我们的低温鲜奶,包括像A2也好、有机鲜奶也好,都是比平时有超过20%的增长。

04

陈伟鸿:现在乳品行业的很多奶源都来自于进口,受疫情影响很多通道一定没办法打通,对于三元来说,这是你们发展的一个阻碍吗?

张学庆:三元的奶源主要来自于国内,我们国内各加工基地的奶源全部为本地奶源。三元全产业链模式重要的一环就是围绕“奶源+生产基地”,即在生产加工基地周边,建立奶源基地,以确保奶源供应稳定。疫情期间的奶源供应和生产确实会发生一些矛盾,但乳制品行业本身就有“剪刀差”的问题存在,在疫情期间,我们积极主动调整生产计划,一方面确保每日正常收奶,另一方面确保生产出来的产品供应市场,保证市场不断货。

05

陈伟鸿:面对市场的需求,作为消费者,大家尤为关心,未来乳制品价格会因为市场需求量的增多而出现价格上涨还是价格下降的可能?

张学庆:乳制品通过过去二十年的高速增长,实际上在整个总量上的增长,整体上来说二十年已经完成了,未来主要是在结构性的一个增长上面。那么中国的乳业已经实现了整体上生产跟产业布局的一个合理的布局。在整个中国,所以我们预计在未来的这段时间里面,整体的价格会趋于稳定。那么主要的价格的调整会在一个结构性的机会上,产品结构的调整会带来一些价格的调整,基础性的产品应该基本稳定。而且在疫情期间,国家食品市场监管总局,要求食品企业采取“三保”行动,也就是保价格、保供应、保质量,确保在疫情期间价格稳定。

06

陈伟鸿:以前老百姓更多的喜欢去超市买东西,但是疫情的影响让大家慢慢养成了网上购物的习惯,你估计疫情过后,人们购买乳制品是否会通过网购、新鲜到家等方式购买,是否会因此形成主流,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张学庆:疫情突发让我们猝不及防,但从营销的角度上讲,疫情突发又催生了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大家的消费习惯,我们预计,本次疫情对消费产业在向健康化、线上化、家庭化方向发展肯定会有很多新的机会。疫情之后,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将会持续,提升免疫力的产品无疑将存在巨大机会,而对于乳企而言,谁能敏锐地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变化,研发满足需求的健康乳品并持续进行升级迭代,必将在市场中赢得先机。三元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产品跨界联合促销,将三元的牛奶与首农食品集团旗下的米、面、油、肉、菜、蛋等形成食品包,为消费者带去方便,并借势将“肉菜奶”组合营销方式逐步转变为常态营销。而这样的组合方式,势必增强客户黏性,从送奶入户到满足更多的家庭需求,将会产生良好的叠加效应。疫情从某种程度上倒逼企业转型,三元正在积极推进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企业运营模式,用数智化管理方式实现企业经营重构。

07

陈伟鸿:接下来的时间,我们想请您带着网友来看一看我们三元生产线上复工复产的情况,您有哪些特别的推荐呢?

张学庆:首先我要跟大家介绍我们的牧场,我们的牧场是在工厂周边的专有牧场,这些牧场是首农食品集团下属,专门为三元提供优质牛奶的首农畜牧,有着现代化的大型牧场、现代化的挤奶厅,优质的牛奶通过我们装有GPS和温控设备的奶罐车,保证牛奶在运输过程中的温度等各方面指标达到标准。这里是我们现代化的生产线,北京大兴工业园是我们在北京最大的生产基地,每天提供600吨的鲜奶到市场。下面我要介绍我们最有特色的一条生产线——巴氏生产线,这条巴氏生产线采用膜过滤技术,能够把杀菌温度控制在72℃,这是国内最先进的一条生产线,巴氏的杀菌温度一般在75℃-85℃之间,我们能够控制到72℃,别看只有3°的差别,但确实体现了我们优质的奶源和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

陈伟鸿:谢谢张总的推荐,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来看看“投入所爱 持续新鲜”的三元牛奶到底来源于怎样的生产场景,谢谢张总,再见。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