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首农食品集团首批3家子集团(事业部)正式成立

时间:2019-09-05 作者: 来源:首农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21393

9月4日,首农食品集团召开北京二商肉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粮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乳业事业部成立大会,以此为标志,首农食品集团“子集团+事业部”改革正式拉开序幕。这是首农食品集团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重组融合上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首农食品集团在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全面实施发展战略规划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在成立大会上强调,子集团(事业部)改革,是集团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第一个涉及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的重大改革举措,是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再造组织架构的必经之路,是加快战略落地、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是补足发展短板、发挥聚合效应的迫切要求,要深刻认识集团组建子集团(事业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会上,首农食品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薛刚宣读了组建北京二商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北京京粮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子集团和首农食品集团乳业事业部的决定。集团党委副书记马辉宣读了相关领导人员任命决定。

会议指出,子集团与事业部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一些大企业、大集团通常采用的一种组织运行模式。通过本次重组整合,实现了集团相关产业资源的集聚,明确了3家子集团(事业部)战略定位,专业线更加清晰、事业线更加聚焦。

会议要求,各子集团(事业部)要准确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高站位、深谋划,推动子集团(事业部)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战略目标,企业发展要迈出新步伐;二是聚焦行业领先,专业化经营要有新突破;三是聚焦改革创新,市场化运作要有新成效;四是聚焦领先布局,资本化拓展要有新作为;五是聚焦协同发展,科学化管控要有新举措;六是聚焦党建统领,规范化党建要有新气象。

首农食品集团于2018年12月被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北京市第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进一步明确了集团“承担首都食品供应服务保障任务的重要载体、成为引领首都食品安全的行业表率、打造首都食品产业发展的核心主体”的功能定位。本次组建的肉类子集团、生物科技子集团和乳业事业部,就是首农食品集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目标是通过强强联合、专业化整合,分别打造成首都肉类食品、乳制品供应服务保障任务的重要载体,培育高精尖产业的主要载体。

今年5月份首农食品集团正式出台首个全局性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构建“一体两翼三平台”为核心的开放型产业生态体系和“8+2”产业发展模式。组建子集团和事业部是发展战略规划出台后第一时间开始着手酝酿、谋划和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经过近3个月的集思广益、反复论证,本着“先易后难、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原则,首先完成了肉类、生物科技子集团和乳业事业部的组建方案。目前,正在积极谋划第二批子集团(事业部)组建工作,力争2020年底前分批次完成子集团及事业部组建挂牌工作,基本搭建完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业务架构。(摄影:马庚均)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