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8]第0803

时间:2018-08-15 作者: 来源:热科院信息所 点击次数:4295

【生产动态】

泰国下半年还有600万吨砂糖库存需消化

据了解,泰国蔗糖产业联盟表示,将继续推进下半年砂糖出口工作,目标是在明年1月份前完全消化掉600万吨的库存量。

泰国蔗糖产业联盟(三糖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兼TSMC糖业董事局主席透露称,泰国糖业下半年仍面临较大的出口压力,尽管上半年完成总计600万吨的出口任务,但需要强调的是,今年全国砂糖总产量多达1400万吨。(来源:云南糖网,2018-08-07)

巴西政府计划未来十年将粮食产量提高三成

近日,巴西农业部发布的农贸研究报告显示,巴西政府计划未来十年将粮食产量提高三成。巴西政府计划到2028年将粮食产量增至3.02亿吨,比目前的2.32亿吨增长30%。

巴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将从目前的7500万公顷增至8500万公顷,增长13.3%。预计大豆、甘蔗和玉米的种植面积将扩大,而木薯、橙子、水稻和其他豆类的种植面积将减少。咖啡种植面积将保持稳定。(来源:生意社,2018-08-08)

广东茂名龙眼迎丰收大年

今年,茂名市龙眼迎来大丰收,据了解,作为“中国水果第一市”,茂名龙眼远近闻名,其中储良龙眼果大质优,是唯一可与泰国龙眼抗衡、品质优于泰国龙眼的品种,售价也在其它龙眼品种之上。储良龙眼原产于茂名高州市分界镇储良村,是鲜食与加工兼优的良种,其肉脯黄净半透明,肉身厚,肉脯粒间不会互相粘连,干爽耐贮,可制出一级至特级桂圆肉。

茂名龙眼的主要流通渠道除了鲜果销售外,每年约有2000吨专供出口,销往美国、加拿大、日本、东南亚等地。(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8-09)

【贸易动态】

越南有望跻身世界五大农产品出口国家榜单

为进一步加强越南与欧盟和日本等伙伴的经贸关系,同时向越南出口企业介绍出口市场的相关信息,越南工贸部贸易促进局近日在河内举行“促进越南农产品、食品进军欧盟和日本市场”的研讨会。

越南海关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末,越南10多种主要出口农产品已远销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超过10亿美元的出口农产品包括咖啡、大米、腰果、果蔬、胡椒等,其在美国、欧盟、日本等重要出口市场上架。

越南腰果和胡椒、咖啡、大米出口分别位居世界第一、第二和第三。2018年前5个月,越南农林水产品出口额达156亿美元,同比增长9.9%。越南有望将跻身世界五大农产品出口国家榜单。(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08)

印度:截至7月底出口糖35万吨

据了解,本榨季截至7月底印度食糖出口量仅达到35万吨,不及印度政府早前制定的200万吨出口配额量(截至9月30日)的20%。

从内外价差来看,目前印度出口亏损10-11卢比/公斤,而印度政府通过蔗价补贴的援助计划能够填补约7.7卢比/公斤的损失。因此大多数糖厂没有释放库存,出口商也没有足够的糖发运。(来源:广西糖网,2018-08-08)

墨西哥18/19年季度牛油果对华出口仍将增加

据了解,2018年的下半年,也是全球最大牛油果生产国墨西哥的牛油果季节。墨西哥2018/19年季度的牛油果出口量预计将同比上一季增长5%,对华的出口也仍将继续增加。

据了解,2017/18年季度墨西哥牛油果的出口量一共达到了102万公吨,其中约86.7万公吨是出口至墨西哥牛油果的主要目的地美国。而同比2016/17年季度,2017/18年季度的出口量已上升了15%——但帕斯表示,2016/17年季度的表现不好,是因为墨西哥牛油果业内部在当时出现了冲突。据了解,墨西哥的牛油果生产量已恢复至正常水平。(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8-09)

中国2018年将从巴基斯坦进口10,000吨芒果

巴基斯坦芒果在全世界的需求量很大,2018年中国又会将这种需求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据了解,巴基斯坦芒果已到达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并受到热烈欢迎,预计今年中国将进口10,000吨芒果。巴基斯坦代表团在以往访问期间也向中国东道主赠送了芒果。(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08-09)

2018/19年度我国棕榈油进口量预计为600万吨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近日消息,2018/19年度我国棕榈油进口量预计为600万吨,较2017年度的550万吨增加50万吨或9.1%。棕榈油进口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东南亚地区棕榈油产量保持增长态势,棕榈油较其他油脂具有价格优势,刺激国内贸易商采购量增加。(来源:生意社,2018-08-08) 

【市场动态】

以色列菠萝供应受限价格极高

在以色列,菠萝是奢侈品,每千克价格为9至10欧元,以色列人为这种水果支付全球最高价格之一。近年来这种情况没有改变,因为菠萝已逐渐普及。

菠萝价格高的主要原因是进口限制和国内种植有限。在以色列每年消费的4000吨菠萝中,约有500吨是进口的,主要来自中美洲和南非。设定进口限制以减少进口疾病的威胁。进口仅允许以加工(切割)形式进行,这极大地限制了保质期并增加了运输成本。

近年来,种植者和政府投入了品种和栽培方法的开发,使水果更加适应气候条件。在温室里栽培,夏季可以降温,是目前最先进的发展,然而,这仍然是一个昂贵的选择,只有很小的改进。在这一领域有显着改善之前,市场形势不会迅速改变。(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8-08)

全球菠萝种植面积增加厄瓜多尔面临市场盈余

据了解,与哥斯达黎加相比,厄瓜多尔是市场上的小型企业。菠萝种植面积约为6000公顷。菠萝植物开花于4月开始,通常持续到5月或6月初。

在夏季,欧洲的需求很低,然而今年的产量很大,结果导致最低价格触底。贸易商希望价格从8月初开始再次上涨,但是去年价格没有恢复,所以人们担心这种情况会重演。厄瓜多尔并不以菠萝种植而闻名,但是这种水果的质定不低于哥斯达黎加的产品。(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8-08)

海南海口增调蔬菜应对热带低压天气

受台风、高温多雨、生产淡季等多重原因叠加影响,近期海南本地蔬菜出产率低,部分蔬菜品种价格偏高。据了解,海口市多部门联合采取保供稳价措施。特别是面对即将生成的热带低压天气,及时指导抢收待采蔬菜,加大蔬菜储备调运。

海口市农业局今天及时通知各主要蔬菜基地业主,要求及时做好防风防雨特别是预防大暴雨工作。安排市农技中心专家及时到主要基地田间地头,指导菜农及时抢收农作物。疏通田间排灌渠道,避免作物受淹。重点通知蔬菜大棚业主要清理沟渠,密封及加固大棚。

海口市菜联办已发布热带低压防御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以市民需求为着力点,做好做细做实各环节工作,确保市民每天都能吃上平价菜、放心菜。(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8-09)

海南水果量升价跌

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所发布的《农产品生产者价格监测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上半年,海南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为98.6,同比下跌1.4%,其中,海南水果价格全线下降,尤以荔枝、菠萝、香蕉等下滑严重,分别较此前下跌39.5%、24.7%和24.2%。水果普遍增产造成果品集中上市,部分水果品种老化,单一品种种植面积过大等是其主要诱因。

据了解,今年海南水果普遍增产,相比去年收成较好,却陷入“增产不增收”的局面。一是因天气原因,今年海南各种水果上市时间集中,且与两广、福建及东南亚等的地区热带水果“撞车”,消费者可选择余地较大;二是受海南交通制约,在同等条件下,收购商往往优先选择交通运输便利和运输成本低的其他南方省份收购,且由于丰收,出岛运力不足,致使部分水果无法及时出岛;

此外,部分水果品质老化、单一品种种植面积过大,质优品种更新较慢,以芒果为例,此次芒果滞销主要以东方的“小台农”为主,量大品相差,价低难卖,而其他优良品种则受市场欢迎,而菠萝全省种植面积超过80%的“巴厘”品种越来越不受市场青睐,但“凤梨”等品种则供不应求;并且由于海南水果深加工行业不发达,滞销的水果无法消化。多种因素相互影响,导致海南二季度水果价格全面下降,上半年水果累计跌幅达14.4%。(来源:中国水果蔬菜网,2018-08-09)

广西龙眼质优价低却收购冷清

广西北流市今年迎来了罕见的龙眼大丰收,但是丰收并没有给果农带来喜悦,因为北流市今年的龙眼收购价很低,每公斤在2元至3元之间,最便宜时甚至跌到每公斤1元左右。然而,即便是这样,也很少有客商前来收购。

据了解,玉林市今年龙眼产量约13万吨,比上年增长15%。从广西及全国情况看,今年龙眼普遍大丰收,其中广西产量约65.23万吨,比上年增长10%左右。而广东、云南、福建等龙眼主产区也呈现大丰收状况。产量高了,价格有所调整是正常的。(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08-07)

【质量安全】

越南需要生产高质量有机产品来增加对欧盟的农产品出口

越南工贸部贸易促进局副局长表示,凭借热带农业的优势和与全球经济的紧密结合,越南能够生产多种高营养的农产品和商业价值。截至2018年6月底,越南有10多种主要农产品用于出口。这些产品已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

这些产品带来了超过10亿美元的出口收入,包括咖啡、大米、腰果、水果和蔬菜以及胡椒。在世界排名中,越南分别在出口辣椒、咖啡和大米方面排名第一、第二和第三。然而,由于加工能力有限,缺乏强大的品牌名称,农产品和食品的出口营业额与出口量不匹配,由于许多中间步骤,出口利润也有所减少。

欧洲市场对农产品,特别是热带产品的需求很高,但他们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这需要越南出口商积极寻求与外国合作伙伴合作的机会,加入全球供应链,提高工人的技能和生产力。应该彻底改革生产过程,使水果和蔬菜符合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认证或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认证,并有资格出口到欧盟。专家表示,还需要发展集中农业区,采用先进的保鲜和加工技术,以满足进口商的需求。(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8-09)

美国修订乙基多杀菌素在干茶和速溶茶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近日,美国环保署发布条例,修订乙基多杀菌素(spinetoram)在干茶和速溶茶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新条例自发布之日起生效,相关人员需在2018年10月9日之前提交意见。

美国环保署对乙基多杀菌素开展了风险评估,分别评估了其毒理性和对婴幼儿的影响等,最终认为按照以下限量使用是安全的。具体限量如下:

印度FSSAI发布关于拒绝进口声称为有机食品的命令

据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消息,近日,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发布有机食品进口订单,通知所有国家食品主管部门,印度将拒绝所有声称为有机食品但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规的进口食品。

2017年食品安全和标准(有机食品)法规于2017年12月根据“2006年食品安全和标准法”获得批准,并通知食品经营者(FBO)在2018年7月之前遵守该法规的所有规定。

因此,根据FSSAI,所有进口到印度的食品(声称是有机产品)除了要符合2006年食品安全和标准法规外,还应符合2017年食品安全和标准(有机食品)法规的规定。(来源:食品伙伴网,2180-08-09)

【农情灾害】

洪灾已导致柬埔寨8人死亡 3万余家庭受灾

柬埔寨国家灾难管理委员会发言人9日表示,截至7日,柬埔寨入雨季后洪灾已导致8人死,3万多家庭受灾,境内许多村庄、学校、农田受损。

据当地气象部门报告,8日至14日,柬埔寨临海地区受台风影响,境内的国公省、西哈努克省将会出现大雨天气,海边出现强风和大浪,柬越边境省份出现中雨,全国范围内出现降雨天气。受此影响,洪灾造成的危害还将继续。(来源:中国新闻网,2018-08-09)

广西火龙果因连续降雨受损严重

近日,广西百色平果县降雨天数多达23天,连续的降水导致湿度过大,对平果县火龙果特色果业造成了较大影响。

当下,在平果县太平镇袍烈村冠强火龙基地、东合火龙果种植基地内,随处可见开裂、腐烂、发黄的果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量及火龙果的品质,并减少收成。(来源:全球果蔬网,2018-08-09)

狂风暴雨致农田被淹 湖南衡南泉湖镇2000亩稻田受灾

连日来,湖南衡阳部分地区持续大风暴雨,导致衡南县泉湖镇2000多亩稻田受灾。灾情发生后,农户开展灾后自救,抢收稻谷,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据了解,近日连续暴雨,加上大风,泉湖镇2000多亩已经成熟的水稻全部倒伏在水中,由于气温高,大部分稻谷已经发芽了。衡南泉湖镇农技站站长吴英群介绍说,“他在泉湖镇农技站工作快二十年了,也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现象,农技部门将积极应对指导老百姓生产自救。”

由于水稻全部倒伏,无法使用收割机收割,又没有足够的人手抢收,目前只能靠人工收割,收割上来的发芽稻谷卖给别人做饲料。(来源:中国网,2018-08-09)

【管理动态】

美国要求对印尼的贸易限制行为进行罚款补偿

在赢得一项贸易争端后,美国已经要求世界贸易组织对印度尼西亚实施制裁,世贸组织文件显示2017年美国企业的成本高达3.5亿美元。

去年,美国和新西兰都在世贸组织的裁决中,反对印尼对食品、植物和动物产品的进口限制,包括苹果、葡萄、马铃薯、洋葱、鲜花、果汁、干果、牛、鸡肉和牛肉。

美国周一提交的最新文件称,印尼没有遵守该裁决,因此华盛顿正在寻求年度制裁,以弥补对美国利益造成的损害。根据对某些产品现有数据的初步分析,这个水平暂时估计在2017年高达约3.5亿美元。随着印尼经济的持续扩张,美国将每年更新这一数字。

寻求赔偿的过程通常需要数年时间,而印度尼西亚可能会对其未能遵守任何潜在制裁规模的说法提出异议。新西兰没有立即出现类似制裁请求的迹象,去年表示印度尼西亚的限制估计使新西兰牛肉部门的成本达到了10亿新西兰元。(来源:第一食品网,2018-08-09)

埃及取消糖出口关税

埃及贸易和工业部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埃及已经取消自去年开始加征的糖出口关税,这为埃及恢复糖出口打开了大门。2017年,埃及对出口糖加征每吨3000埃及镑的出口关税,这是埃及控制囯内糖价涨势措施的一部分。

在最新的声明中,埃及贸易和工业部表示,之所以取消糖出口关税是因为埃及国内糖供应已经过剩,可以部分出口。

埃及目前的糖储备可以满足国内8个月的需求。此前埃及政府预计其今年产糖230万吨,其每年的糖消费量大约为300万吨。(来源:广西糖网,2018-08-09)

海南省计划打造千个“三品一标”产品

据海南省农业厅,截至去年年底,海南省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达72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74个。海南省计划到2020年,打造“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1000个、名牌农产品120个。

据了解,海南省品牌农业建设初见成效,全省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总产量128万吨,销售总收入达96亿元。其中无公害农产品销售额40亿元,绿色食品销售额10亿元,有机食品销售额3亿元,认证数量和生产规模大幅增加,产业效益凸显。“三品一标”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100%,蔬菜、畜产品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注册涉农商标16587件,占全省商标总数的28%。

据介绍,下一步海南省将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提升品牌竞争力;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域为重点,将绿色、有机等产品认证紧密结合,打造一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知名企业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还将建立农产品公用品牌目录制度,对纳入目录的海南农产品公用品牌,在品牌培育、推广等方面优先给予资金支持。(来源:食品伙伴网,2018-08-08)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