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2023年全国橡胶树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时间:2023-03-0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65847

2022年橡胶树病虫害特重流行,其中,橡胶树病害发生以白粉病为主,局部特重流行;根病中度流行;炭疽病等其他病害局部危害,发生面积逐步扩大。橡胶树虫害发生以叶螨和小蠹虫为主,总体呈轻度发生,局部区域中度到重度发生;介壳虫轻度发生;蛞蝓局部重度发生。经农业农村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会同各产区天然橡胶生产部门分析预测,2023年我国橡胶树病虫害呈重度发生趋势,各主产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橡胶树病虫害防控各项准备工作。

一、发生趋势

(一)橡胶树病害以白粉病、炭疽病和根病为主。其中,白粉病在云南景洪、勐腊、金平、孟连、西盟、江城、绿春、德宏、临沧植胶区重度流行(局部区域有特重流行风险),在云南河口、文山以及海南植胶区中度流行,广东植胶区轻偏中度流行(局部区域有偏重流行风险),预计危害开割树面积超过1100万亩。炭疽病易发生于较潮湿的小环境,预计危害面积32万亩。根病在海南植胶区和云南红河、西双版纳、普洱、临沧及耿马等植胶区呈中度流行扩展态势,预计危害达720万株。棒孢霉落叶病主要局限于苗圃危害,但有向生产胶园扩散的趋势。季风性落叶病和割面条溃疡病在云南景洪、勐腊、江城、绿春及海南白沙等局部地区发生,预计危害面积8万亩。黑团孢叶斑病在云南西双版纳地区苗圃零星发生。国外壳梭孢落叶病、拟盘多毛孢叶斑病等流行性病害有传入风险。

(二)橡胶树虫害。以叶螨和小蠹虫为主。叶螨轻度发生,预计危害面积超过140万亩,在海南中部和南部,云南景洪、勐腊、江城、西盟、德宏和耿马等植胶区的局部区域中偏重危害。小蠹虫轻度发生,局部区域偏重发生,预计危害株数110万株。介壳虫轻度发生,局部中小苗中度危害。侧多食跗线螨零星发生。蛞蝓在广东、海南中西部植胶区局部中偏重发生。

二、预测依据

(一)常发性病虫害越冬菌源和虫源基数大。全国植胶区橡胶树落叶物候进程较慢,云南植胶区落叶不彻底,越冬老叶、林下自生苗、断倒树、苗圃及中小苗为白粉病、炭疽病等病害和叶螨等害虫(螨)提供了良好的越冬条件,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与危害。

(二)春季抽叶期间低温阴雨天气。入冬以来,我国橡胶主产区总体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或持平。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在未来橡胶树处于嫩叶阶段,个别时段受北方冷空气影响预计有2-3次阶段性低温阴雨,将延缓橡胶树的嫩叶老化进程,利于白粉病和炭疽病的流行,也易对胶树造成寒害,利于小蠹虫发生。

(三)高海拔地区胶林嫩叶期长。在低海拔地区橡胶树叶片进入老化物候,主要病害流行已接近尾声时,云南高海拔地区温度仍较低,昼夜温差较大,胶树仍处于嫩叶阶段,在气象条件适合和病原菌量极其丰富情况下,白粉病、炭疽病也会局部严重发生。

(四)橡胶树主栽品种抗病弱、植胶环境复杂。目前橡胶树主栽品种对白粉病普遍抗病性弱,老胶园及绝大多数民营胶园品种混杂,物候期不整齐,为病原菌越冬及繁殖提供良好的场所。同时林段整体嫩叶历期长,与春季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相遇概率大,利于白粉病和炭疽病的发生与流行。

(五)胶园生产性投入减少。胶价仍处于低位,多数胶园管理、投入不足,造成橡胶树势弱,抵抗力下降,易造成白粉病、炭疽病、小蠹虫、叶螨等病虫危害加重。部分更新胶园根病区无消毒防控处理,病根残留和积累量加大,导致新植胶园根病危害逐步加重。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