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建三江分公司:​顺势而“营”谋新路

时间:2022-04-06 作者:高鹏飞 刘晓璐 李耕智 来源:北大荒日报 点击次数:8578

农业投入品专业化统供、耕种管收全链条智慧化管理、大宗粮食贸易订单式精准对接、优特农产品云端“认养”……为深入贯彻落实北大荒集团“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今年,建三江分公司精心谋划、科学布局,按照“双控一服务”战略要求,全力做好以掌控粮源、粮权为核心,以构筑粮食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三链协同”为主线的粮食统营工作,努力实现由“种好粮、多产粮、产优粮”向“储得好、销得出、增营收”转变。目前,已完成粮食统营总量308万吨,粮食统营率达到46%,实现2022年首季“开门红”。

创新工作机制 打好统营主动仗

“2022年,粮食统营率达到50%以上,到2025年达到80%以上。”在建三江分公司粮食统营工作会议上,分公司党委书记柳毅话语掷地有声,并要求各单位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把营销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既要当好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的“排头兵”,也要争做产业营销领域的“领航员”。

为此,分公司所属各农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经营理念,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从增强企业市场化竞争力的角度,认真制定粮食统营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奖励办法,全力探索推进粮食营销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

2021年,前进农场第九管理区种植户魏耀方种植了300亩水稻,喜获丰收之际,管理区主动帮助他协调粮食收储加工企业,以每斤1.26元的价格全部售出。

“我不担心销路,更不用操心钱,农场都给我管着呢。”让魏耀方如此放心的“秘诀”,是前进农场创新粮食统营模式的结果。

前进农场实施“农场+粮食经纪人+种植户”的统营模式,无论是粮食经纪人、合作社、粮食企业,在收粮前都按照预收粮食数量将全额收购资金汇入农场设立的资金保障账户,待种植户完成粮食销售后,由农场统一结算粮款。目前,已完成粮食统营23.35万吨,统营率达到50.59%。

建三江分公司还在深入挖掘培育忠诚优质大客户群体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国字号”、集团化、大农业、大宗优质粮食等优势,积极对接集团龙头企业和大型加工企业,努力形成专用、专供基地的模式化生产、订制式供应。

八五九农场积极探索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大力推广旱田一联合、六统一、两化、两管的“1622”标准种植模式,789户种植户整合成为50个自愿联合体,以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带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目前,吸引省内外企业收购糯稻8万吨、长粒水稻3万吨;与富锦象屿、七台河金谷、建三江庆腾等公司签订玉米专品种订单种植合同7万亩,圆粒水稻采购合同4.3万吨,糯稻、黑稻、长粒水稻购销合同4万吨,实现未种先销、优粮优价。

创新合作机制 整合产地供应库

建三江分公司以一体化协同为重点,按照“多方联动、抱团营销”的原则,深入推进“三库一中心”战略落地,加快推进仓储资源整合,大力推进“产业公司+基地”一体化运营模式,构建产业公司与基地联心、联利、联盟的联结机制,全力打造规模大、竞争力强、影响面广的大型粮食收储企业。

2021年9月,分公司整合各农场所属的12家收储中心和粮贸公司,以及收储集团所属的建三江区域内6家粮库、商贸集团所属的建三江区域内1家粮库,通过增资扩股合作方式,共同成立了北大荒粮食收储集团黑龙江建三江收储有限公司,仓储规模达600万吨以上,占区域内国有粮食企业仓容的65%以上。

建三江收储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一次具有破冰意义的壮举,是体系建设和产业联合的重要成果,对北大荒集团“三库一中心”建设和加快实施产地供应库整合,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年开库以来,建三江分公司科学研判粮食市场行情,敏锐把握时机,发挥集团化运作优势和粮源掌控能力,策划实施“粮食统营决战20天”行动,积极与地方政府、中储粮进行沟通,对原粮进行统一购、储、加、销,营造先手攻势,有效提升了粮食的话语权、掌控权。目前,共向建三江收储有限公司组织粮源81.4万吨。下一步,分公司还将充分利用国家优质粮食工程等项目,建设粮食高标准晒场、仓储烘干、恒温冷藏仓库等设施,为粮食经营创造条件。

创新销售机制 打造统营增长极

以市场为导向,找准发展定位,挖掘营销潜力,擦亮品牌名片,是建三江分公司创新粮食销售机制、打造经营增长极的重要手段。

今年,分公司掀起直播带货新热潮,先后组织15个农场主要负责人开展了“走进直播间”“送年货”等直播活动。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于家傲在“中国绿色米都”建三江抖音直播间与网友互动时,现场喝下淘米水,更加点燃了广大粉丝购买绿色无污染建三江大米的热情。目前,各类活动累计实现成交金额81万元,累计点赞数638万,增加粉丝2.3万人,直播间活动多次位居黑龙江省带货榜前三名。

分公司还充分发挥江水灌溉、绿色有机、天然富硒、生态优良的资源环境优势,加快推进“富硒粳稻”“虾稻”“蟹稻”“鳅稻”“蛙稻”“红糯稻”“黑稻”等系列稻米专属基地建设。同时,以开展“我在三江有亩田”营销活动为切入口,以“认养田”的私人定制经营新模式为路径,持续做强、做响、做大“建三江”品牌。

“我们以区域内的5000亩精品‘蟹稻’养殖基地为基础,以完熟度高的‘空育131’为主栽品种,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食味值、微量元素丰富的高端健康米。目前,已有来自上海、江苏、山东、广州等省市的251名消费者达成认购意向。”据前哨农场产业营销部总经理袁英介绍,农场推出的“望芗”“家炊”“臻品优粮”“金福良品”等认养套餐,吸引了省内外消费者的广泛关注,订单不断。

分公司还深挖文化资源禀赋要素,将“高冷高寒”元素融合到“建三江”品牌形象、产品体系、营销体系和管理体系中。在“建三江”母品牌下,构建“乌苏里江”“三江湿地”“东方白鹳之乡”等母子品牌体系,形成高中低端产品线全覆盖、包装形式各具特色、子品牌路线不同的经营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建三江”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以打造“建三江”稻米白金名片,推动粮食经营渠道持续拓宽。

下一步,建三江分公司将以北大荒集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双控一服务”“三库一中心”战略目标,肩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战略使命,在念好“统”字经上下功夫,在做响品牌、做强产业、职工增收、企业增效上出实效,全力打造种、产、储、加、销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以农业产业新模式实现变“营”为“赢”,为集团“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取得新胜利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