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云南农垦助力老挝——开展替代种植 实现合作共赢

时间:2022-02-14 作者:王淑娟 陈玲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次数:21522

日前,中老(丰沙里省)罂粟替代发展综合示范项目在老挝丰沙里省约乌县勐乌乡小寨村开工。这是中老两国实施的第一个国家级罂粟替代产业综合示范项目,也是云南农垦集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与周边国家经济合作的指示精神及国家开展堵源截流,替代罂粟种植的禁毒方针,同时也是助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罂粟替代种植其中一项重要工程。

近年来,云南农垦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认真践行“走出去”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老挝南塔、丰沙里、波乔、沙耶武里、琅勃拉邦等省积极开展深化合作、大力发展替代种植、认真做实特色产业、着力推进禁毒铲毒,促使老挝罂粟种植面积显著下降,罂粟种植群体逐年减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堵住毒源打通致富路

老挝丰沙里省约乌县位于“中老越绿三角”,高山丛林地带,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罂粟种植面积近3.7万亩,占老挝罂粟种植总面积的54.1%,长年的罂粟种植使老百姓生活贫困。

2019年10月,中国国家禁毒委与老挝国家禁毒委签署《关于老挝丰沙里省替代产业发展规划的谅解备忘录》,制定《老挝丰沙里省替代产业发展规划》,并由云南省替代种植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云南农垦集团作为中老(丰沙里)替代发展综合示范项目具体实施单位。该项目占地140公顷,将建设学校、医院、戒毒所、禁毒宣传中心及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公益性烟农异地务工住宿区等综合配套设施,带动当地百姓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农业产业,促进农民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摆脱贫困。

多年来,我国商务部、公安部、财政部、外交部、农业农村部、禁毒办及云南省商务厅、公安厅、财政厅、发改委、农业农村厅、外事办、昆明海关、替代种植发展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多次召集会议并到省农垦集团调研,积极为项目实施争取政策、给予指导、内外对接,为项目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农垦集团也把该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制定项目实施战略规划,克服疫情等影响,积极与老挝丰沙里省政府协调沟通,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专门成立云南农垦老挝公司,并与丰沙里省公安厅签订《关于合作开展禁种罂粟工作的谅解备忘录》,全力推动实施中老替代发展综合项目落实落地。

“示范项目建成后,云南农垦集团将以异地务工的方式,把丰沙里省约乌县传统罂粟种植区的130户烟农集中安置到替代小镇等特定示范区域,及时配套农业产业项目,解决搬迁人员务工问题,确保烟农搬得出、留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同时充分发挥集团产业集群优势,完善橡胶、粮食、茶叶、中草药等产业布局,力争用3年至5年时间,基本消除丰沙里省约乌县的罂粟种植,带动和激活当地经济发展,实现百姓致富。”云南农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农垦集团还在老挝丰沙里省龙潭村、约那乌村等传统罂粟种植区创造条件,免费发放薏仁米、玉米、稻谷等种子,带动当地百姓发展农业生产,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加强毒品危害宣传,全力推动罂粟禁种工作落到实处,并帮助橡胶种植村寨发展橡胶生产,通过组织开展割胶专业技术培训,确保橡胶产量达到正常水平,从而实现当地农户稳定的经济收入。

绿色行动实现产业兴

坐落在老挝沙耶武里西南地区的棚通村干净整洁,让人感觉清新惬意。很难相信14年前,这个村庄还有大片的罂粟田,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自云南农垦集团进驻以来,带领我们替代种植橡胶,手把手教会我们技术,让我们逐步走上了致富路。”村民安棚说。

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是云南农垦集团一直以来的发展核心。农垦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于2006年按照双边合作、政策支持、企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在老挝成立了云橡公司,积极带动当地村民发展橡胶产业,实施罂粟替代种植,促进了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地居民增收。

遵照《关于共同建设中老现代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的谅解备忘录》协议,农垦集团按照国家关于把农垦建设成为农业对外合作排头兵的相关要求,切实扛起打造老挝天然橡胶产业的重任,对标国际,运用工业化标准模式植入绿色理念,科学推进老挝橡胶产业发展。

通过制定以提高产量为重点、控制产品质量为关键、降能增效为目的的长期发展方案,选派了一批批经验丰富的优秀管理骨干和技术骨干先后进驻老挝,将车间“搬到”胶林中。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开展线上线下绿色种植培训,有力推动老挝橡胶等综合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截至目前,云橡公司拥有全资控股下属4个分公司、3个制胶厂,橡胶加工能力达每年6万吨;4个分公司分布在老挝南塔、波乔、沙耶武里、琅勃拉邦4省,现有橡胶总面积10.16万亩,建立优良种苗基地1063亩,辐射带动发展天然橡胶50万亩,累计投资逾15亿元,境外资产达14.6亿元,公司驻老挝橡胶企业已然成为老挝天然橡胶企业的标杆和旗帜。其中,南塔制胶厂年产量由建成初期630吨增长为如今的1.6万吨,年产能翻了25倍,成为了老挝橡胶市场的主力军。

同时,云南农垦集团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发展大米、果蔬、畜牧等产业,累计投资2446万元改善各省公共基础设施,在21个示范基地修建道路、桥梁、蓄水池、架设输电线路、建设胶工住房等,为老挝各级政府捐款捐物共58次,开展公益事业累计捐款50多万元,在助力老挝开展橡胶替代种植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