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之志”:《山东清水泊农场志》

时间:2021-12-2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6980

七十多年前,为了国家的粮食安全,为了边疆的局势稳定,大批刚刚走下战场的人民子弟兵,会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知识青年,响应“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怀揣梦想,豪情万丈地进军荒蛮之地,奔赴高原边疆……从此,他们扎根边区,开垦荒原;兴办农场,建造良田;生产粮食,建设家园……开始了艰苦的农垦创业历程。

国营寿光清水泊农场(以下简称“农场”),就是这千百个农垦企业中的一员。初建之时,虽然目的作用、人员构成等与其他农场不尽相同,但七十年的伟大实践证明,清水泊农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等诸多方面,与其他农垦企业一样,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七十年间,一批批清水泊农场人扎根荒蛮,甘愿清贫,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着自己的美好青春。

清水泊,早先曾是众水会聚,沉淀至清之地,因而得此美名。但自其干涸后,人们对这里的描述发生了改变:“晴天白茫茫,雨天水汪汪。鸟无枝头栖,人无树乘凉”,“白茫茫”是遍地盐碱,“水汪汪”是雨后惨状。除此,冬春之时,这里狂风肆虐,寒气逼人;夏秋季节,荆棘丛生,荒草遍地……然而自从农场人扎根这里,他们垦荒治碱,生产粮食;科学种田,增产增收;不断创新,繁育良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清水泊农场人在寿北这块盐碱地上,创造了人间奇迹。

在建场后不久,清水泊农场就可以每年向国家上交数十万,乃至近百万斤的粮食,有力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后来,虽经历改革开放的阵痛,但农场人仍以顽强的毅力,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到2020年,农场完成工农业生产总值4 028万元,实现利税324万元。农场种植的高品质水稻产量达25万斤,高品质苹果产量达20万斤;农场生产的高端蔬菜获得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试验示范基地认证,荣获“中国农垦优质品牌”称号,蔬菜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农场的生态建设不断提升,万亩生态林枝繁叶茂。

在向社会提供丰富物质财富的同时,清水泊人还用青春改变了荒漠,形成了独特的、不朽的农垦历史与文化。这种农垦文化南北融合,兼收并蓄,具有多元性和开放性。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是农垦文化丰富的精神内涵。也正是由于农垦这种无私无畏的顽强精神动力和独特的文化传承,铸就了农垦不朽的历史丰碑。

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组织编纂《山东清水泊农场志》,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农垦精神,推进农垦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记录农垦历史,梳理农垦发展成就和经验,展示特色农耕文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值此,我谨代表中共寿光市委、市政府,对《山东清水泊农场志》的编纂完成,表示祝贺!


摘编:殷甦雪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