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芒果高接换冠技术

时间:2008-06-2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4144

采用换冠技术,有利于不断改良品种。品种更新换代快,可随时将新选出的优良品种及时地嫁接到现成的树上。由于植株根系强大,树体营养充足,能促进树冠迅速形成。因此,可做到当年嫁接换冠,次年结果,比重新种植缩短非生产期2年左右。使成龄劣质低产园在短期内变成高产、优质,经济效益高的果园。

1. 换冠技术及其配套措施
.(1) 截干和培养砧木。10龄左右芒果树,因主枝太粗,不便于嫁接操作,对这类树,要在离地1.2-1.5米高处截干,保留原有主干及主枝一段,待主枝抽芽后,每条主枝选留3条生长健壮,分布合理的枝条,其余应及早抹除,待留下的芽达到嫁接粗度时进行高接。截干时间是采果后8月份左右,方法是用锯子截干,以免撕裂枝干。4-6龄左右芒果树,主枝小,可以直接在主枝上嫁接,不用事先截干培养砧木。
(2) 嫁接时间。在翌年4月份左右,这时树生势强,雨水少,气温适宜,嫁接成活率高。
(3) 换冠品种选择高产优质、商品性能好、较抗病、售价好的新品种。如台农一号、贵妃芒、金煌芒等。
(4) 芽条的选取。选择生长健壮充实、芽眼饱满没有受过病虫害或不是开花结果的枝条作接穗。
(5) 嫁接。芒果嫁接方法有多种,生产上多采用切接法,其操作简单、易掌握、嫁接后萌发快,生长迅速,与芽接法相比,可提早 20天左右抽芽。采用切接法的具体操作如下。
①切削砧木:在离新梢(砧木)基部20厘米左右处将砧木剪断,然后用芽接刀由上向下削成约2厘米长的平滑切口,深度以削去少许木质部为宜,再将带少许木质部的皮层切去2/ 3,以便于安放和捆绑接穗。
②削接穗:选用与砧木粗度相近的枝条(宜小不宜大),将带有1-3个芽位的枝段切下作接穗,然后在接穗一侧从上至下用芽接刀平滑削一切口,长与砧木切口相同或稍长些,深至切去少许木质部为宜,在切口背面末端削成45o斜口。 
③安放接穗及捆绑:将接穗放入砧木切位,使接穗与砧木切口的皮层相吻合(如接穗小,将其一边的皮层与砧木的皮层对齐),然后用塑料薄膜带将接合部包扎紧密,再将接穗和芽接口密封包扎好。
(6) 嫁接数量。截干时,一株树若保留主枝为5段,在每段主枝长出的新梢上选留3条分布均衡的枝条作砧木,则株接15条左右的接穗。

2. 嫁接后管理 
(1)新梢管理:砧木被切顶后。顶端优势受破坏,接穗以下的砧木萌芽力强,砧木萌芽后会消耗大量养分,不利于嫁接的成活和接穗生长,必须尽早抹除砧木芽,每隔5-7天除芽1次,直至接穗良好生长。
(2)整形修剪:当接穗生长到第2蓬叶老熟,开始抽第3次梢时打顶,促进其分枝。留2个生长粗壮、分布合理的芽,其余抹去。至8月份,经过3次打顶留芽处理,每条接穗可形成8条结果母枝,每株树会有120条左右结果母枝,形成比较良好的树冠,保证次年有较高的产量。
(3)病虫害防治:病害较少,主要是预防尾夜蛾、叶瘿蚊、切叶象甲、扁喙叶蝉等对嫩梢、嫩叶的危害。当芽萌发有绿豆大时,喷药1次,以后每个星期喷药1次,长一次梢喷药2-3次即可。可用增效水胺硫磷、敌敌畏、氯氰菊酯等农药进行防治,轮换用药,直至叶片老熟为止。  来源:热科院南亚所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