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玉林中药材香料大有可为

时间:2024-03-15 作者:黄锦群 陈泉宗 来源:玉林新农办 玉林新闻网 玉林日报 点击次数:5086

3月1日下午,玉林市中药材香料行业高质量发展恳谈会在玉林城区召开,政府领导、业界专家、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商玉林中药材香料产业发展大计,共同擘画玉林中药材香料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这场恳谈会诚意满满

这场恳谈会诚意满满:市委书记、市长等市领导出席会议,面对面倾听企业家和业界专家的心声;南宁海关、玉林海关、市林业局、市金融办、市发展改革委等现场对惠企政策措施进行解读,为企业发展铺就向上阶梯;中国中药协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调料分会、中国调味品协会、广西国际商会中药材香辛料行业贸易商会、玉林市中药材行业商会和香料行业协会等有关代表,以及上海宝立食品有限公司、中国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受邀出席,为玉林中药材香料产业发展出良策、献良计。

“世界香料看中国,中国香料看玉林。玉林香调料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香料产业基础好、潜力大。今后,商会将会从促进玉林香料产业升级、打造综合性香料产业格局、推进玉林香料企业走出去战略等方面开展合作,助力玉林的香料产业发展。”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调料分会秘书长李漪如是说。“这几年来,玉林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对中药材香料产业的支持、规划、引领,中药材香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作为玉林的老朋友,中国中药协会执行副会长刘张林见证了玉林中药材香料产业的发展变化。“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中药材香料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玉林市中药材行业商会执行会长吴志英高兴地说。现场热烈的气氛中,大家已形成共识——玉林中药材香料行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前景可期,是投资发展中药材香料产业的沃土。

一次强有力的鼓劲

中药材香料产业始终是玉林重点发展、重点支持的主导产业。近年来,玉林以全产业链提升为目标,通过打造精深加工产业园区、优化提升交易市场、打造持牌交易平台、完善品牌标准、搭建产业研究院平台等措施,推动中药材香料产业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接下来,玉林将以千亿特色产业集群作为建设目标,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推进精深加工产业园区、产业研究院、玉林国际陆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完善仓储物流平台、推进广西香料中药材国际交易中心上线运营,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分季度举办中医药博览会和香料产业博览会,更好地服务中药材香料产业发展……”这场恳谈会让企业家备受鼓舞,切身体会到政府服务企业的诚意,并对在玉林投资发展中药材香料事业充满信心。

2023年底,上海宝立食品有限公司研发部副总监朱超在玉林成立广西宝硕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我们来玉林考察福达香辛料市场和当地的企业,了解到玉林在香辛料原料这块优势明显,历史悠久、品类丰富、规格齐全,可以一站式满足我们对于香辛料种类的需求,所以我们决定在玉林建厂。”朱超表示,在项目恳谈、协议签约、公司注册、厂房装修、问题咨询等环节,深切感受到了玉林市委、市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让企业实实在在得到优惠和便捷。

玉林药材专业市场是全国第三大中药材专业市场,现有经营户3000多户,经营中药材品种4000多种,中药材畅销全国并出口远销日本、韩国、越南、泰国等国家。“玉林有中药材资源优势,我们作为药品生产企业,有着中药材原材料的需求,双方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深入推进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为玉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公司总经理苟春霞说。“恳谈会上推出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给我们吃了‘定心丸’。”玉林市香料行业协会会长杨国美表示,“将带领协会继续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提供服务,举办丰富多彩的商务活动,为企业发展助力,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共同做大做强玉林本地香料企业。”

聚焦发展献良策

随着恳谈会的深入,气氛也愈发热烈轻松,发言的企业家、业界专家等敞开心扉,道出了一条条助推玉林市中药材香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真知灼见。“我觉得玉林要做好产业布局规划,提升‘中国南方药都’‘南国香都’的影响力。其次,加强科技推动,充分利用外脑,增强玉林中药材香料行业的创新能力。最后,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平台,多走出去,多学习、多交流,丰富开阔玉林企业家的眼界。”刘张林表示。“现在市场上的香辛料品类非常齐全,原产地也非常好,但对于其规格等级划分做得还不是特别到位,如果这一块做好了,对于生产加工型企业是一个更好的机遇。作为研发人员,希望玉林中药材香料行业能开发出更好更优质的原材料,开发出更适合消费者的产品。”朱超从自身工作领域提出了建议。“集合龙头企业、商业协会、政府相关部门的力量共同打造大宗商品的交易平台,使其成为一个行业检测标准中心、交易市场交付中心、结算支付的标准中心。通过三个中心为中药材香料产业发展赋能,分别是规范交易的服务功能、供应链金融服务功能、定价功能、产业服务功能。”广西香料中药材国际交易中心负责人陈忠儒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