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村工作通讯】天津食品集团 以高质量发展引领都市型农业新模式

时间:2023-06-06 作者:郭媛 杨钰 来源:农村工作通讯 点击次数:11475

初春时节,放眼天津食品集团,一幅清晰的集团高质量发展图景徐徐展开……

家喻户晓的海河奶、香气馥郁的王朝酒、色香味俱佳的迎宾火腿、厨房必备的利民调料、米香扑鼻的利达小站稻、“中华老字号”桂顺斋糕点等集团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是百姓餐桌常菜;位于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的集团综合服务性供应链平台正在火热开工;海河乳品公司20条生产线全部开足打满忙生产……集团各产业项目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点滴出发,苦练内功。作为天津唯一的国有大农业类食品产业集团,天津食品集团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强化产业链创新融合发展,让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引领都市型农业发展新模式。2022年,集团作为天津国有企业行业品牌代表首次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名,旗下“王朝”品牌、利达粮油公司分别成功上榜最具价值品牌排名和中国农业企业500强。

树牢“链式思维” 激活发展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为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食品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赵国荣说,集团将持续增强全局意识,把“链式思维”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以产业链模式发挥集团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十大产业板块,激活发展新动能。

作为农业“国家队”的天津食品集团,如何用“链式思维”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拓展产业链,激活集群发展优势。单一产业在发展中好似海上孤舟,而组成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便能形成发展互补,行驶海面像铁索连舟般如履平地,任凭暴风骤雨,依然可以岿然不动。集团所属嘉立荷牧业公司抢抓国家奶业振兴战略机遇,与蒙牛合作、与伊利合资分别建设万头牧场,在山东、河北、甘肃建设奶牛场,加快完成乳业板块布局,并建成单产15吨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标杆牧场——天食智慧牧场,同时强化与兄弟单位海河乳品公司的上下游高效协同合作,为加快一体推进集团乳业全产业链集群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此外,集团临港五期粮食油脂应急储备物流中转项目、天食小站稻“收储+”基地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正在压茬有序推进,标志着未来集团产业集群会再添劲旅,为集团打造国内一流企业夯根基、加砝码。

——完善供应链,激活融合发展态势。在冷链物流体系供应链的完善上,集团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和《天津市冷链物流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主动融入天津作为中国物流节点城市的发展战略,正在布局一盘“大棋”,并在关键处“落子”:2022年4月,计划投资4.67亿元、总占地面积约42602平方米的冷链物流项目在东疆保税港区顺势而生,将有力推动集团供应链配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更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乘势而上积极布局全国市场,不断“开疆辟土”,王朝公司将全国空白区域、全国百强县的流通、团购、餐饮等渠道作为招商拓展突破点,产品陆续进入四川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等空白区域市场;集团所属利民公司以省会城市为中心,逐步向下辐射,进一步提升市场整体应对能力,并“强兵备战”,完成贵州、青海、宁夏、江西等省份的人员储备。

——提升价值链,激活创新发展动能。价值链一定程度体现在品牌价值上。品牌就是黏合剂,把集团一二三产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创,既是为品牌创造宣传机会,也是创出品牌附加值。集团30余个著名品牌中包括6个“中华老字号”、7个“津门老字号”。集团不循旧路,勇于开拓,对产业和品牌创新进行不断探索,以品牌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全力推动建立智能化、数据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品牌电商及新零售业务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实施国企老字号品牌振兴工程,已连续三届圆满举办天食品牌月暨天食灶物节。主动融入津城夜经济,以“后备箱经济”打造新的消费场景,激发城市活力。

筑牢科技“护城河”  满足人民新期待

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生产的数字化、智能化日趋明显,对农、粮、食品等传统行业,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走进集团利达粮油公司,穿行而过的一排排大型粮仓中,储存着小麦、稻谷等各类粮食。在位于综合楼的一间控制室中,通过电脑和大屏幕,能看到每个粮仓200多个测温点的实时数据。据悉,从2019年起,公司累计投资超过2000万元,打造了一套智能化系统,每个粮库设置200多个监测点位以三维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更加精准、精细地监控仓内粮食安全。目前,储粮库通过科技化、智能化改造,构建的智能化信息系统技术平台可以随时观察到各个粮仓的粮情变化,粮食的品种、入库日期、等级等基本信息尽收眼底,从粮食入库到出库,所有环节均公开、透明、可追溯。

“银坊香稻传千里,水源三百是珠玑”。小站稻是天津“粮袋子”的“优等生”,是历史悠久的天津名稻,以“外观晶莹、清香适口、回味甘醇”的特点享誉海内外。天津食品集团积极投身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做好天津小站稻振兴规划“排头兵”。集团致力于为小站稻插上科技的翅膀,精心培育“津原U99”“金稻919”等新品种,夯实小站稻“芯片”,融合发展小站稻全产业链,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这条底线。如今,集团小站稻种植面积年平均超过4万亩,育苗超过100万盘,产量超过1.8万吨,建立了5家小站稻旗舰店,小站稻产品进入500余家直营销售网点及100余家商超销售,推动小站稻走出津门,为百姓“米袋子”装好粮,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天津粮”。

做强科技引擎,增强为民服务精准性。天津食品集团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竭力满足广大消费者对营养、健康食品的需求。目前,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研究院所2个,拥有各类专利461项。强大的科研平台和人才资源,有效持续“解锁”科技成果转化,为集团筑牢自身科技“护城河”提供了重要保障,注入不竭的创新动能。津垦牧业、渤海农业小站稻等公司成功进入2022年天津市雏鹰企业库、瞪羚企业榜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这些殊荣的取得彰显了企业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企业实力。

疫情期间,集团老字号坚守品质、韧性凸显,借助“云”商机,拥抱新国潮,深耕市场渠道。桂顺斋,是一个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清真糕点品牌,生产的桃酥、京八件等传统中式糕点一直受消费者喜爱。每逢节假日,桂顺斋店面都会排起“长龙”。现在,除了能在门店购买外,消费者还能通过购物平台点单、直播间下单等方式购买。

通过抖音直播带货等形式,集团所属迎宾、利民、红光等多家企业的直播间粉丝越来越多,集团天津市内终端网点总数量已达到790家,外阜11家。在科技赋能下,“老字号”争相开发新品种、寻求新方式、开拓新渠道,既激活传统,用经典巩固老“卫嘴子”,又通过引入新国潮、玩跨界,提升文化体验等方式,留住更多年轻人的心。

此外,天津食品集团全力打造“数字天食”工程,有效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优化管理流程、创新商业模式,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精准为民服务。

乘“一带一路”春风 展现国企新作为

2011年,为了响应国家“农业走出去”战略,天津食品集团在保加利亚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天津农垦集团保加利亚公司(简称“保加利亚公司”),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并租赁土地进行农产品种植项目。2014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天津食品集团再次投资,以保加利亚公司收购100%股权的形式,接收了保加利亚一处农场。2015年中国与保加利亚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

天津食品集团保加利亚公司成立至今累计在保投资3.97亿元,年均大田种植面积8万余亩,年均产出农产品达2.3万余吨,同时围绕品种引进、大田灌溉等农业技术开展了大量的试验和示范推广工作,以技术融合带动当地农业种植转型升级。

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路上,集团积极矫健的步伐从未停止。依托其保加利亚公司在海外的种植基地,建设“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示范区”,落实“一堡四区”发展目标, 成为农垦“走出去”的标杆范本;在国内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中东欧特色小镇,打造辐射“中国——中东欧国家”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承接展示平台;在英国、保加利亚和加纳开办“鲁班工坊”,将标准化中餐烹饪职业技术推广到欧洲和非洲;在加纳建设番茄加工基地,成为中国与加纳密切经济关系的良好典范;2022年,联合天津农学院、普罗夫迪夫农业大学推动农作物生物育种中保联合研究中心项目,旨在吸引、培养和凝聚国际优秀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天津食品集团不仅勇于开拓,充分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更是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成为国家在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疫情期间,做好抗疫保供的先锋队,全力以赴抓好城市供应,集团所属相关企业开足马力释放最大产能,抽调骨干组成抗疫保供突击队,全力投入生产和配送、售卖等环节工作,稳市场、稳价格、稳民心;脱贫攻坚战时期,集团承接新疆和田、河北承德、甘肃甘南和西藏昌都扶贫任务,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双轮驱动,因地制宜拓展产业链条,推动受援地产业升级。同时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开创了党建引领、模式自选、落地到户的“希吾勒”扶贫模式,实现扶贫产业与农户的精准对接。几年来,集团累计直接投资近10亿元,带动投资近6亿元,将千余种扶贫产品引入天津,带动近2万贫困户脱贫增收。

砥砺奋进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天津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万守朋说,下一步,天津食品集团将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国家队、主力军、压舱石作用,努力做好老百姓放心“菜篮子”“米袋子”、乡村振兴生力军、“一带一路”倡议践行者,做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过硬队伍,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引领人民美好生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