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双河农场:沃野绿意浓 黑土蕴生机

时间:2022-07-20 作者: 来源:首农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15260

盛夏七月,双河农场农业经营一公司高标准农田里郁郁葱葱、生意盎然。今年,一公司积极落实黑土地保护政策,在提高黑土地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状况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坚持种养结合,综合施策,突出重点,不断提高黑土耕地质量,守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随着化肥农药普遍使用,虽然短期内提升土地产能和生产效率,但与此同时,土地却慢慢板结,失去原有的生机和活力,黑土层也在减少,一公司利用地理优势,与黑六牧业公司合作,利用养殖场产生的粪污生产有机肥,还田耕地,即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又改善了土壤环境,有效地保护了黑土地”。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抓好黑土地保护利用,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珍贵资源,双河农场坚持农地农用、良田粮用,逐年扩大保护性耕作面积,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实施桥、涵、路、渠综合整治以及田间灌排、田间道路等建设工程,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水平。同时总结推广秸秆还田离田、秸秆综合利用、耕地轮作等黑土地保护模式,坚决遏制黑土地“变少”“变薄”“变瘦”等问题,实现黑土地资源的永续利用。

沃野千里,处处是双河人辛勤耕耘的硕果,像重视保护大熊猫一样重视保护黑土地,立足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优势,加快绿色有机现代农业发展,通过给60万亩黑土地搭配“营养套餐”,更加有效保护黑土地,为农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