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农垦:推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健全农业全产业链

时间:2022-05-19 作者:邓钰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10126

推动链式发展 聚力产业融合

5月12日,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大岭居,海垦龙江大岭热带水果精品苗木培育产业园,油绿的苗木拔节生长,绿意葱茏。苗农蹲在苗圃间,弓腰驼背,挖出株株苗木,清理打包。产业园外,一辆辆满载苗木的货车驶向省内外苗木市场。

得益于产业园的建设,大岭苗木逐渐改变曾经小散弱的经营局面,形成规模发展的聚集业态。

苗木产业勃发的背后,是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的积极行动。时下,从青翠苗圃到缤纷果地,从果品车间到养殖栏舍,苗农打包有序,果农采收不断、茶工制茶正忙、机械运转不停,一幅幅奋发有为的热带高效农业建设画卷在海南农垦次第展开。

作为海南省最大的农业省属国有企业,海南省农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具备产业组织优势、集聚优势,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

如今,海垦控股集团正围绕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八八战略”,聚焦天然橡胶、南繁、热带果蔬等产业基础规模优势,以项目为抓手,支持旗下企业做大做强、强链补链,构建链式发展、产业聚力的良好局面。

项目筑基 积聚产业动能

日前,随着园区绿化完善到位,位于三亚市崖州区的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一期)项目全面投用。这处汇集数字管理、多元配套于一体的基地,将推动南繁育种驶入“快车道”。

“只有项目尽快投用,才能为产业发展提速。”专区项目总指挥刘东辉介绍,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项目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并建立项目信息周报制度,项目建设屡屡跑出新速度,让首批育种单位在今年育种季能够顺利抢抓春时,开展育种实验。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项目与产业,呼应着根与树的关系。近年来,海垦控股集团以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农业、大产业为目标,部署推进一批规模化、生态化、自动化、智能化项目落地,以项目建设扩增产能和聚集产业转型新动能。

翻看2022年的产业建设项目清单,海南农垦各企业坚持以项目支撑,推动创新发展,其中不乏各类延链补链强链项目:

海垦控股集团扎实推进天然橡胶、热作果蔬、共享农庄、禽畜养殖等领域产业项目建设,计划今年推进新开工产业项目15个,加快推进续建产业项目11个,争取部分项目竣工投产。

“海南农垦要充分发挥重点项目作为深化改革和产业扩容的引擎和压舱石的重要作用。”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项目建设工作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海南农垦农业高质量发展。

攥指成拳 汇聚改革势能

如何高效地实现链式整合,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助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是业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攥指成拳,汇聚改革势能——去年4月以来,海垦控股集团细化改革任务,通过“优化产业布局规划”“推进产业集团整合”“加快农场公司整合”等举措,有的放矢推进旗下二级企业业务单元整合和资源重组,进一步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

“育种、种植、仓储、加工、研发、营销、文旅,我们以全产业链打造海垦热作品牌。”去年4月,随着海南农垦改革的深入和产业建设的推进,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热作集团)应运而生,通过整合垦区咖啡、茶叶、胡椒等热作产业资源,推动热作产业发展迈向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

尽管是仅有“一岁”的年轻企业,海垦热作集团的成长速度却格外惊人——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携手,彻底完成“大丰1号”品种的科研选育工作,并申报2020年度海南林木良种;与海南大学共建协同创新实验室,推进茶叶、咖啡、胡椒等加工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研发,并共建“产、学、研”示范基地和学生实习基地,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在全省布局建设母山咖啡体验馆,构建从种子到杯子的全产业链条……

这并非孤例。历经一年,海垦控股集团旗下天然橡胶、南繁、热作、果蔬、草畜、旅游、科技等产业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深度聚集主业,发挥规模优势,以灵活市场主体身份,高效探索市场,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初现雏形。

有关专家认为,通过组建专业化集团公司,形成产业集团,能在充分整合垦区天然橡胶、热作、果蔬等产业基础的前提下,增加资源聚集、统筹、开发能力,放大规模效应,搞活生产经营,增强行业话语权和产业综合竞争能力。同时,强大市场主体的存在,能够进一步强健我省农业发展业态,助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升级发展。

延链强链 释放发展效能

着眼未来,海南农垦瞄准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结合我省发展实际,找准市场需求点发力,着眼于培育和壮大智慧农业、南繁产业、商贸物流等高新技术产业,以产业升级驱动企业升级转型。

从东到西,由南及北,海南农垦各企业通过项目建设,推进产业结构优化,释放产业突围新效能——

建设热作农林全产业链条:整合资源,提高农垦热带农林产业基地建设水平和产出能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建立涵盖种植、初加工、深加工、销售等闭环全产业链条,打造海南农垦为主品牌的特色产业品牌;天然橡胶重点建设200万亩高标准优质高产核心胶园,加快橡胶加工技改及升级改造,完善全产业链。

南繁产业培育壮大:海垦南繁集团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种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人才引育,完善产业布局;整合种质资源,聚焦新、精、特品种培育,打造集品种研发、良种良苗生产、市场推广、科技服务为一体的“育繁推服”种业全链条。

推进商贸物流体系建设:海垦商贸物流产业集团在全岛加快布局建设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打造标准化、智慧化、国际化的冷链仓储物流专业平台……

一系列行动举措效果不断显现,新引擎、新动力继续孕育成长,海南农垦经济新活力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