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省将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老果园改造

时间:2018-09-12 作者: 来源:农财网 点击次数:19487

  作为我国最大的芒果主产区之一,截止到目前,海南芒果种植面积已突破80万亩。

  近现代以来随着芒果种植面积稳步提升,海南芒果的口碑也越来越响,但产业发展同样也面临着瓶颈。台风不断侵扰,种植水平参差不齐,品种单一,对果树的过度开发,海南芒果产业脆而不坚,已经到了转型的关键期。

  9月7日,海南省农业厅出台《2018年海南热带作物技术试验示范与服务支持项目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以进一步推进海南热带作物技术试验示范与服务支持项目的有效实施。

  《方案》要求,海南省将围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布局,在重点区域,因地制宜开展关键技术试验示范,开展老果园改造、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集成示范;菠萝等热带水果优质品种推广示范、病虫害综合绿色防控技术示范试点;创新、集成百香果等特色作物优良品种选育与适应性标准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集成林下经济栽培技术模式,充分挖掘产业生产潜力,积极推行绿色、节本、生态、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促进热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海南省将安排267万元用于海南热带作物技术试验示范与服务支持项目,其中五指山市、儋州市、东方市、澄迈县、白沙县、乐东县、海南省农科院各安排30万元,海南省农业厅安排57万元。

  据了解,该项资金主要用于试验示范点的优良品种引进、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水肥一体化、土壤改良示范、绿色防控等。

并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按要求完成创建任务并验收合格的项目申请单位给予奖补。从事热带水果、热带作物等相关生产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均可成为奖补对像,两年内已获得同类项目财政资助的申请单位,不再重复安排。

  其中,“老果园改造技术模式集成示范”项目,主要面向海南芒果主产区,针对低产低效老芒果园,选取贵妃、红玉芒、红金龙芒、澳芒等优质品种,通过品种嫁接、芽条改冠、矮化栽培,开展芒果绿色高产高效关键技术试验试点,示范推广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健康芒果栽培技术模式。

  什么样的果园有资格申请?

  《方案》中要求,在芒果生产的优势区域,依托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老果园改造技术模式集成示范。并分别在乐东、东方各建1个示范区,面积在300亩以上。通过示范带动周边各乡镇芒果种植户改造劣质果园2000亩以上(指导性指标)。

  项目申请流程:

  印发《项目实施方案》并网上公开发布→业主向市县主管部门提出申报(附业主项目实施方案和申请书)→市县组织专家竞争性评审(多家筛选,业主答辩、专家评审,并出具评审报告)→农业主管部门上会审定→公示7天→公示无异议后确定项目承担单位→下达项目实施通知→签订承诺书(委托书)→拨付项目资金→项目实施。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