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垦中心与安徽农垦集团召开视频座谈会

时间:2020-05-13 作者:王盼盼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点击次数:19967

5月13日上午,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与安徽省农垦集团公司召开远程视频座谈会,双方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双方主要领导介绍基本情况、交流工作思路,共商农垦改革发展大计。虽然是在“云端”交流,但座谈会现场感十足,气氛友好而热烈。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会场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李尚兰介绍了农垦中心的职责任务和工作思路。他表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新时期农垦“国家队”“示范区”“排头兵”“稳定器”的四大使命,农垦中心围绕新时期农垦使命和自身职责定位,拟打造中国农垦智库平台、中国农垦(热作)传媒平台、中国农垦信息化平台、中国农垦品牌发展平台、技术推广与培训平台、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平台、中国农垦对外合作平台等七大服务平台,以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农垦重点工作,服务垦区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尚兰对安徽农垦集团多年来对农垦中心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因疫情原因,采取视频座谈方式进行调研,是为了了解垦区需求,提高农垦中心服务垦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希望安徽农垦参与到“七大服务平台”建设中来,共同推动农垦改革发展。

安徽农垦集团会场

安徽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詹先豪对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对安徽垦区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安徽垦区改革发展情况。安徽省农垦集团是目前安徽省属企业中唯一以农业为主体的企业集团,也是全省最大的国有农业企业集团。近年来,安徽省农垦集团通过深化改革、整合资源、调整结构、转型升级,集团化改革持续推进,农场公司化和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基本完成,企业市场营销和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为主体、以投资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为两翼的三大主业格局。

詹先豪介绍说,安徽农垦下一阶段的中心任务是“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做强皖垦,带动乡村”,发展使命是“致力绿色有机、服务美好生活”,发展愿景是打造长三角区域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长三角“大粮仓、大菜园、大厨房”,成为国内一流、走向世界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詹先豪最后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创设支撑农垦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二是搭建覆盖全国农垦系统的优质产品营销平台,三是推进农垦农业科技创新,四是开展改革发展成果经验交流,五是组织专业技术和管理技术培训。

安徽省农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仁虎介绍了安徽农垦津巴布韦农业合作项目,并且就项目实际需求提出了建立实验农场、解决农业自然灾害风险防控问题等建议。安徽省农垦集团公司总农艺师姚礼发建议农垦中心加强对地方垦区服务国家战略和农业科技创新的指导。

双方通过远程视频座谈交流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韩沛新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国各垦区的担当作为,强调农垦应更加注重发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的功能。他点赞安徽农垦集团打造长三角区域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的思路和实践,希望皖垦建设长三角“大粮仓、大菜园、大厨房”的目标早日实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双方组织此次视频座谈会,既是创新农垦中心服务垦区方式的新探索,又是提升农垦中心服务垦区能力的新举措。双方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加强合作的新起点,共同为推进农垦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