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海口火山荔枝走俏国内一线城市已销售出岛3.5万吨

时间:2020-06-04 作者:凌楠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次数:5517

  中新网海口5月20日电 (凌楠)5月20日,以“甜蜜之约 火荔无限”为主题的2020“海口火山荔枝节”在海口市琼山区红明农场拉开帷幕。海口市长丁晖致辞表示,海口火山荔枝走俏国内一线城市和中高端市场,今年以来已销售出岛超过3.5万吨。

  丁晖介绍,海口有传承两千年的荔枝栽培传统,火山荔枝果肉凝脂、晶莹清脆、口感香甜。近几年,海口加大力度扶持荔枝产业,推动海口火山荔枝的品牌建设,建立了技术标准,先后举办两届火山荔枝月活动,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世间珍果哪里好,海口火山岩里找。要问荔枝哪家强,海口火山荔枝王。”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英杰现场点赞海口火山荔枝。他介绍,近年来,海南积极发展荔枝产业,全省荔枝总值面积30多万亩,产值超过30亿元,荔枝种植为推动海南地方经济发展和带动农民增收,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火山荔枝是海口市特色农产品中的大宗农产品,如何把荔枝文章做足做好?海口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苏少雄介绍,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两年多来,通过开展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创建、海口火山荔枝产销订购会、品牌推介会、电商扶贫集市、骑楼老街海口火山荔枝宴、荔志叔大比武、荔枝王大比拼、荔枝观光采摘体验等系列活动,逐步打响了“海口火山荔枝”品牌,培育了“海口火山荔枝月”新消费热点,海口火山荔枝走向一线城市、打入中高端市场。

  苏少雄表示,今年火山荔枝收购价格比往年高出两元每斤,销售价格好,能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及贫困户脱贫。海口火山荔枝已发展成为种植面积10万亩左右,年产值约10亿元的热带高效农业代表产业。

  据了解,今年海口火山荔枝预计产量9万吨,截至目前,海口火山荔枝已销售出岛3.5万吨,超过全年预计出岛总量的一半,收购价格平稳,荔农每亩收入七八千元。

  得益于海口市政府的积极引导,海口火山荔枝已成为保障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产业,在这其中,荔枝产业对贫困户的帮助尤其明显。邢增义曾是三门坡镇的一名贫困户,早年车祸受了伤,生活一度陷入困窘,2015年不服输的他扛起锄头种荔枝,技术学得快又好、吃得苦、又勤快,种出荔枝品相好、甜度高,如今还了债务还盖楼,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当天举办的“海口火山荔枝节”是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包括骑楼老街海口火山荔枝宴、“荔志叔”大比武、2020荔枝产业发展论坛、荔枝及特色农产品展销等系列主题活动,这些活动旨在搭建品牌强农和荔枝产业发展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海口火山荔枝”品牌发展,促进产销对接和产业提档升级,力争把海口火山荔枝打造成为有品质、有口碑、有影响力的农业产业“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