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对橡胶价格逆向下行的分析及应对策略

时间:2013-06-18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089

作者:邢 民

  今年5月中旬,海南橡胶中橡电子交易市场的全乳胶挂牌价已跌破2万元/吨,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橡胶市场价格暴跌的原因众说纷纭,笔者现根据多年市场观察,分析其下跌原因并提出相关的应对策略。
  2011年,海南垦区天然橡胶价格被人为炒作攀升至历史高位,特别是当年1月4日刚刚开市,胶价暴涨至每吨42460元,笔者曾撰文把这种现象称之为缺乏远见的人为过度炒作。2012年天然橡胶价格通过市场调节,消除了上年留下的价格泡沫,实现了合理回归,同2011年平均价对比,2012年平均价格下调了30%,就是说每吨将近万元的价格泡沫被除去,天然橡胶价格回归到合理的区间,当时天然橡胶,收市价停留在每吨24160元的区域。按理说,2013年天然橡胶价格,应该步入一个合理的价位波动区域,但是,市场风险再度凸显出来,意想不到的是,今年5月中旬橡胶价格竞跌破2万元/吨,而且天然橡胶市场需求不旺。
  为什么出现上述的这种情况呢?我的分析是,这个价格的出现同2011年1月4日出现每吨42460元超高炒作一样,不过是一种逆向炒作而已,已经背离了市场调节的规律,既体现不了天然橡胶目前的真实价值,又逆向偏离了下游企业的可接受度,还损害了广大天然橡胶生产业主的利益。令人担心的是,这波逆向炒作还没有触底的迹象。
  天然橡胶价格逆向下行,除了人为炒作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不可忽略,即橡胶主产区特别是原先的亚洲“三国橡胶联盟”,它们驾驭市场的力度明显减弱,迫使泰国自己要拿出近4亿美元用以稳定天然橡胶市场价格。从这个角度看问题,“三国橡胶联盟”曾经一度掌控的定价权已被冲击得摇摇欲坠,致使人为过度炒作行为屡屡得逞。  
  自从海南农垦中橡市场创立后,它曾经在应对亚洲金融风暴和全球经济危机中起到稳定市场、保护橡胶生产业主利益的重要作用,成为驾驶我国天然橡胶现货市场的中坚力量。近年来中橡市场遭受回归传统交易的冲击,交易量锐减,中橡电子交易市场的市场驾驭能力已不复存在,也给人为过度炒作提供了机会。2011年出现的超高价格,使橡胶生产业主忘乎所以和过于自信,某些企业一下子把正常的生产成本提高了60%,每吨成本高达28000多元,这个成本在当年人为过度炒作的情况下,勉强还可获得15%的利润,但却严重背离了下游企业的价格接受能力,缺乏市场正当需求的支撑。一旦价格泡沫消除天然橡胶价格合理回位,就必须面对亏损经营的尴尬局面。这个超高成本同目前的市场价格比较,每吨亏损将近万元,这是一个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
  橡胶生产业主在面对天然橡胶价格下行的走势,采取的应对措施应该是,总结从多次应对危机的经验中好好把握自己:一是千方百计降低生产成本,拿出有效的增产和节支刚性措施,不断增强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正能量;二是要紧紧盯住全球天然橡胶供求关系依然是紧平衡的大趋势,对橡胶价格回归常态应该抱有希望和信心;三是继续优化橡胶产品内部结构,尽可能多组织浓缩乳胶生产,既可以占据目前被进口胶占领的2/3市场,又可以获取比生产标准胶每吨至少增加2000元的收入;四是为了增强驾驭市场能力,建议重视中橡市场的作用,让中橡市场继续发挥发现价格、引发竞争、盘活市场的积极作用。 来源:海南农垦报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