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蓟马为害加重 果期病虫害防控不得马虎

时间:2018-04-13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15646

  进入四月中旬,广东、云南、广西等地的芒果也陆续进入紧张的保花保果阶段。而此时也正是芒果病虫害高发的季节,随着气温升高、降雨增多,芒果炭疽病、白粉病、流胶病接憧而来,同时蓟马、蚜虫、夜蛾等害虫活动也日益频繁。

蓟马为害后的果实表皮粗糙,商品性下降

  “今年芒果蓟马尤为严重,以前打一次药就行了,而今年几乎每周都要用一次药。”元江县沃林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竹琼介绍,蓟马并不是元江地区的主要虫害,但由于今年元江地区天气较为干旱,气温较高,为蓟马的暴发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在元江芒果产区,几乎所有的果园都受到了蓟马的为害。”

  蓟马如何防治?赵竹琼指出,观察到蓟马为害的特征后,可以选择吡虫啉、啶虫脒等药剂进行喷施,不过由于蓟马抗性较强,建议轮换用药和统防统治,有条件的可选择一些新型的防治蓟马的药剂。据了解,目前在市场上推的较火的甲维盐、高效氯氰菊酯乳油等产品对蓟马有较好的防治效果,有些农户在用药的过程中还会选择复配一些杀虫剂如毒死蜱、阿维菌素等。

  防治蓟马是接下来元江芒果保花保果的工作重点,但炭疽病、流胶病、白粉病的预防依然不可忽视。据了解,每年清明过后正是元江地区病害高发的时期,特别是炭疽病、流胶病作为元江地区的主要病害,每到阴雨天气过后很容易大面积暴发,造成芒果落果,给果农造成较大的损失。

  流胶病作为我国芒果产区的主要病害,通常在雨水过后长期较旱的情况下发生较为普遍,而炭疽病在高温高湿的情况下发病较重。每年四五月份正值元江地区降雨较多的季节,所以此时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在预防上可选择的产品有王铜、甲基托布津、嘧菌酯、吡唑醚菌酯等。

  “现在正值元江芒果保花保果的关键时期,除了要注意病虫害的防控外还应加强芒果的肥水管理。”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经济作物工作站高级农艺师赵兴东介绍,在芒果幼果期结合病虫害防治,选用高磷高钾肥与农药的混合液进行叶面喷施,在施肥的过程中还应注意钙、硼等中微量元素的补充,以增强树势提高果树的抗逆性。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