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经济参考报】云南农垦在逆境中突围

时间:2020-10-09 作者:潘超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次数:13359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云南农垦集团带来了巨大冲击,甚至影响到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云南农垦集团采取多种措施应变,危中寻机,实现了逆境突围。

积极应变 主动求变

云南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祖军说:“疫情发生后,云南农垦集团上下深知,只有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在危机中掌握主动,打好发展主动仗。”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2月10日,云南农垦集团召开复工复产视频会议,要求旗下企业着眼化危为机,把握机遇,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一场经济保卫战在云南农垦集团拉开序幕。为确保蔗糖产业板块稳定发展,该集团旗下的兴农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干部职工与蔗农一起同劳动、同谋划,抢时间,赶进度,做到春耕不误农时,激发蔗农内生动力。

云胶集团景阳公司与西双版纳州农垦局合作打造共赢平台,在各个农场开展橡胶收购和加工试点工作,构建垦地融合发展新模式。

三叶农业公司转变经营模式,对主营业务酒店板块进行调整,重点转向“团膳餐饮”“食材营销”“城市配送”三大板块,顺利度过“寒冬”期。

云南省粮食产业集团有序进行储备粮库粮油调入调出和生产加工,确保云南省粮油市场不脱销、不断档;云南农垦昭通农投公司抢抓春耕备耕时节,开展万亩核心区种植,致力打造昭通“洋芋”品牌;云南农垦电力公司确保辖区内各行业正常生产经营、居民正常生活用电和西双版纳州疫情定点医院的正常供电……

及早安排部署,快速行动落实,不仅有效化危为机,更为该集团赢得主动。截至7月底,云南农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8.35亿元,同比增长1.71%;实现利润3578万元,同比增长72.77%,生产经营呈现逆势上扬势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线上+线下”抢占市场

7月15日晚上到7月16日凌晨,云南农垦集团开展了一场特殊的网上直播,“天使”土豆片、“云菜花”菜籽油、“云啡”咖啡、“何其乐”香菇脆等众多产品,以单品累计销售50.2万元的成交额,刷新了集团线上单天销售纪录。

网络直播销售是云南农垦集团自疫情发生以来实行自救创新谋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4月,云南农垦集团提出改变以往只注重线下实体的营销方式,大力发展线上销售,“线上+线下”两条腿抢占市场。

云南农垦咖啡公司开展“云啡”咖啡产品直播带货,实现5秒售出3吨咖啡的惊人销量。同时采取“互联网+咖啡+社区”模式,在昆明市新增投放150台智能咖啡机,不仅惠民便民,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云垦茶业集团开设线上销售和直播以来,在天猫、淘宝、美团、抖音等网络平台一直保持火热态势。5月20日至21日,在京东“5.21国际品茶直播节”中,“八角亭”班章有机饼茶直播观看量超过150万,1200份产品一秒钟全部售罄。

昭通农投公司通过抖音、拼多多等平台持续开展直播带货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6场直播,累积获得“沁果昭红”苹果、“昭彩”苹果酒等订单4000余份,营业收入48万余元。

云南农垦电商公司主办的集团电商平台——“云垦优品”在端午节前上线,云南农垦集团旗下绿色产品全部汇集到该平台,成功实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销售新模式。

在危机中育新机 在变局中开新局

“危机伴随着机遇,在危机中抓住机遇的企业,才能占领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云南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周建国说。云南农垦集团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努力寻找机遇,通过深化改革、绿色发展、文化引领和品牌管理等,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集团在逆境中前行。

云南农垦集团按照“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的农垦改革主线,将发展“一县一业”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抓手,深化与云南省内各州市合作,积极策划昭通苹果、马铃薯项目,德宏咖啡、蔗糖产业、橡胶储备库建设、口岸物流项目,保山咖啡项目,普洱市有机茶项目等符合该集团战略、契合当地政府规划的大项目,促进云南农垦集团与地方合作取得新成效。

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从生产设备、任务指标、产品质量、质量追溯、安全环保、队伍建设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出台精细化综合管理考核办法,提高管理质量、增强管理效率,引导和教育职工在实际工作中做到精心、精密、精细、精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产品质量,推进企业降本增效。

周建国说:“危机面前,我们主动求变、科学应变、谋新谋变,不断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云南农垦这艘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