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建三江分公司以春耕生产为抓手为种植户“办实事”

时间:2021-04-21 作者:刘加海 范圆圆 来源: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 点击次数:5183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当前农业生产中种植户提出和遇到的问题,分公司以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为载体,让问题的“答案”看得见、摸得着、可复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民解忧。

通过试验,一套电动水稻摆盘机一小时可摆3000盘,达到了人工摆盘的近2倍。建三江分公司党委在下辖的15个有限公司大力推广摆盘机的应用,并鼓励各有限公司出台补贴政策,在电动摆盘机原价7万元左右的基础上,每套补贴5万元左右,种植户只需2万元左右就能用上“智能化”摆盘机,首批摆盘机各有限公司累计补贴500万元以上。

今年,建三江分公司总播种面积1154万亩,其中水稻1019.8万亩,水稻是主栽培作物,根据这一实际,分公司把企业增效、为种植户节约成本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

建三江分公司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七步法,通过群众主动提、党员下基层找等方式,主动向种植户征集问题,再分类解决。

针对比较普遍的智慧农业相关问题,邀请了东北农业大学老师为种植户答疑解惑,通过开展“室内教学+室外现场”培训,连续举办培训班20余场次,帮助种植户下载使用“智慧农业APP”。种植户对水稻品种、施肥比例、田间管理技巧等各环节问题均可采取“线上问诊”方式,寻求农业专家解答,使水稻种植标准化、智能化、简易化。农业技术人员还把老师培训课录制下来,发到种植户微信群,可反复学习观看。

为适应农业种植面临的新形势,分公司自去年开始在各农场有限公司建设智慧农业平台,采取寒地水稻生育智慧调控技术,逐步实现水田全面积全流程可视化管理。

4月20日,按建三江分公司要求,红卫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生产劳动竞赛在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拉开帷幕。截至目前,分公司15个公司的农业劳动竞赛都已相继展开,通过比时间、比标准、比质量、比节本增效,示范区的“责任田”,农时比普通田提前一周左右,仅育秧成本,每亩地就节约20元以上,激发了分公司种植户学习新技术、应用新技术的热情。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