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与台风竞速 于龙口夺粮 北大荒股份新华分公司抗击台风灾害保粮夺丰收

时间:2020-09-08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点击次数:6012

这是两场台风叠加造成的灾害——8月27日,9月3日,第8号台风“巴威”、第9号台风“美莎克”相继袭击北大荒股份新华分公司辖区,台风所到之处,平均风力6到8级。风力之强,史无前例;雨水之大,实属罕见。

这两场台风影响叠加,造成分公司部分地块农作物倒伏和农田渍涝。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分公司农作物受灾面积达9.6万亩,其中玉米1.7万亩,水稻1.5万亩,大豆6.4万亩。

为了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切实做好农业生产抗灾自救工作,分公司提出要全力以赴实现从“丰收在望”到“丰收到手”的蝶变,绝不能让一场台风夺走即将收获的丰收果实!分公司上下一心,迅速打响了抗灾保粮夺丰收攻坚战。

受台风“巴威”影响,新华分公司辖区河段水位上涨,流速缓慢,加之连续降雨,防汛抗涝形势严峻。为防止内涝,分公司迅速调集多种机械设备,紧急疏挖排水沟渠,为加快排涝速度,40多台抽水机24小时不间断排水,每天排水量达200万方;同时安排人员轮班值守,昼夜不停坚守防汛排涝一线,全力以赴加快排涝保生产;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帮助种植户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基层各管理区指导有机户提前进入机械检修阶段,适时抢收。

8月28日,风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分公司总经理赵永林要求:“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台风所造成的内涝,要多措并举、人机齐上,强力推进排积水、抢积温、促早熟等措施落实落细落靠,切实加强后期田间管理,确保作物安全成熟。要未雨绸缪,本着应收尽收的原则,提早做好抢收准备,确保颗粒归仓”。

“巴威”余威消退,第9号台风“美莎克”接踵而至,极大风速18.7米/秒,9月2日08时至3日19:30时,降水量达44.5毫米,强风降雨天气造成部分地块农作物倒伏和农田渍涝。党委书记张学锋提出,要发扬北大荒精神,发动群众搞好自救,打一场抗灾保粮人民战争。抗灾救灾要做到惜粮如金:“不漏一亩地,不落一条垄,不弃一株粮”。

时间就是粮食,粮食就是效益!这是一场与台风的赛跑!

在台风到达新华之前和风灾发生之后,分公司各行业部门、管理区主要领导纷纷深入一线,同职工群众一起开展抗灾救灾,打响了抗灾保粮夺丰收的攻坚战。

农业生产部迅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种植户做好灾害预防工作,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分成3个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带领种植户对倒伏庄稼采取人工救助措施,能扶的扶,能捆绑的捆绑,能抢收的抢收,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气象部门即时发布气象信息,为抢险救灾提供气象支持。农业保险部门启动快速理赔程序,抽调精干力量,分赴受灾地块开展灾情核查工作。

截至9月6日,该分公司奋战在抗灾保粮一线的基层干部、种植户、机关干部累计达到1200人次,车辆180台次,共扶起倒伏玉米、水稻面积600亩,抢收水稻2250亩。经过分公司上下的协力奋战,在有效的时间内,抢时间、赶进度,克服重重困难,抗灾保粮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