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三农号】再携手!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与农垦中心 共同推进农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27 作者:季刚 张韧 来源:农经观察 点击次数:13290

10月26日,在2021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举办期间,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与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秦福增与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涛出席仪式并签约,14个垦区的50余名代表参加仪式。

秦福增在致辞中介绍了农垦现代农业和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近年来,农垦充分发挥农业建设基础良好的优势,加快推广绿色优质高效农业技术模式,加快智慧农业发展步伐,推动农业生产发展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率先实现农业物质装备现代化、经营管理现代化、农业生产智慧化。2020年,农垦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3208.6万千瓦,拥有大中型农用拖拉机23.13万台,排灌动力机械29.64万台,联合收获机6.78万台。农垦的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

秦福增表示,作为农业农村领域的国家队,农垦肩负示范引领农业现代化的使命。农垦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必将强化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创新,对先进、大型、智能化农机装备和技术有着现实需求;而农垦系统规模化、标准化的农业生产体系,也正是先进农机装备和技术展示其优秀品质和效能的首选应用场景和平台。因此,作为分别紧密联系农垦系统和农机企业的双方,农垦中心与农机流通协会决定在前期的合作基础上,继续保持并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在现代农业、先进农机领域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

秦福增希望,双方要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发挥好优势互补的合作特质,在组团参加活动、对接供求信息、推进宣传报道、开展政策调研等方面密切合作。通过双方的战略合作,搭建起垦区与农机厂商有效对接的平台,提升先进农机装备和技术在垦区的应用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共同目标。

陈涛在致辞中回顾了2018年协会与农垦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双方持续共同组织“中国农垦参观团”,赴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观摩交流,累计接待垦区代表500位以上,代表覆盖全国所有主要垦区;连续面向农垦召开“精准农业与智慧农机论坛”“智能农业装备技术发展论坛”等专项会议。共同走访了黑龙江、兴安盟、呼伦贝尔、甘肃、海南、新疆兵团等垦区,举办了兴安盟现代农业装备现场演示会、农垦现代农业开放日暨智慧农业企业农垦行等活动。带领加拿大企业走进呼伦贝尔农垦研讨保护性耕作技术升级。为甘肃农垦实验性解决盐碱地改良。

陈涛表示,此轮签约是适应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农机行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加快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机械化技术、积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持续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切实加强农机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协会将携手中心,通过向垦区继续开放共享行业优质展会平台资源,加强宣传推广,为垦区汇聚适用优质的农机、农资,探索与垦区共建实验示范基地、进行区域示范与技术培训的可行路径;为垦区开拓农产品销路、打造优质农产品、推动农业产业化。希望能够通过新一轮战略合作,协助各垦区破解在农业生产中的难点问题、瓶颈问题,成体系地实现农垦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协助各垦区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