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一杯高品质牛奶诞生记
——探访北京首农食品集团三元种业首农畜牧中以示范牛场

时间:2024-02-29 作者:丁莹 刘松瑶 来源:中国质量报 点击次数:6913

“哞……”看到有人靠近围栏,四五头三四个月大的小奶牛急急地凑了过来。“这就是‘初生牛犊’,只有小牛饿了才会找人。”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旗下三元种业所属首农畜牧中以示范牛场(以下简称“中以示范牛场”)场长成艳萍笑着说,“成年奶牛胆子小,喜欢安静,喜欢一成不变,每天必须保证一定的运动量。要保障奶的品质,就必须给它们营造一个舒适、融洽的生活环境。”

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在龙年的第一场春雨中,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中以示范牛场,探寻一杯高品质牛奶的成就之路。

穿上白色连体防护服,蹚过消毒水池,走过紫外线照射区域,记者终于走进牛场园区。

按照牛场规定,所有车辆进出牛场都要经过消毒池,消毒水24小时更换1次;人员进出生产区必须正确佩戴防护用具并经消毒室消毒;工作服和任何防护用品不得带出生产区。

成艳萍说,成就安全、高品质牛奶的因素非常多,在养牛场,严格执行牧场SOP(标准作业程序)管理和充分发挥牧场数智化管理平台作用,是“铁律”。宏观管理要严格执行首农畜牧奶牛养殖标准化操作规程,挤奶前两次药浴纸巾干擦、机械挤奶工艺流程,冰冷、储奶罐、进奶管冲洗操作流程,兽医一天两次巡棚要求,场内每日牛奶质量指标检测要求等。“细枝末节处”同样要执行标准化操作,比如定期抽查奶牛的咀嚼次数等。

在成艳萍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个长120米、宽76米的圈舍,100多头“黑白花”(荷斯坦奶牛),或卧在带顶棚的“室内”,或冒着蒙蒙细雨,悠闲地在露天运动场散步。但无一例外,它们都在慢悠悠地咀嚼。“牛是反刍动物,吃下的饲料要反复咀嚼50~70次左右,这是标准数量,如果多了或者少了,就要及时调整饲料配比。”成艳萍说,奶牛的健康状态是构成牛奶安全和高品质的最关键因素。除了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要舒适、合理,优质的饲料、干净适温的饮水至关重要。

据了解,奶牛饲料由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的精料和苜蓿、玉米片、啤酒糟等多种粗料混合而成。中以示范牛场采用中国传统饲养工艺和国际先进的全混合日粮(TMR)饲养工艺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保证奶牛每一口饲料都精粗比例稳定、营养浓度一致。在饮水方面,牛场则会因时制宜,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水温,夏季喂常温水、冬季喂温水。

姚志波在牛场工作了近40年,他从饲养员、挤奶工做起,现在是中以示范牛场场长助理、挤奶厅负责人。“我刚进牛场的时候,挤奶靠人工,喂饲料用铁锹铲。现在的数智化管理平台已经实现了在线监控、远程管控、精准饲养、数据分析。”他对养牛场的现代化、数智化发展感触很深。

在挤奶厅,两组14头奶牛正在机械设备上挤奶。姚志波指着奶牛的脚环说:“每头奶牛都佩戴专属脚环,监测奶牛的活动量、产奶量、电导率(反映奶牛健康状况)等,并上传到牧场生产管理平台。”

38摄氏度左右的牛奶,由机械化挤奶器从牛的乳房挤出后进入管道,经过冷凝器,瞬间被降至4摄氏度,而后直接进入25吨大型储奶罐,全程真空封闭,用时两分钟。从进入储奶罐到由封闭保温奶罐车送至乳品加工厂,牛奶始终保持在4摄氏度。

中以示范牛场现有奶牛2024头,其中成年母牛946头,日均生产鲜奶32吨,奶牛生产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是“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示范牧场”“奶牛繁育技术示范基地”。

近5个小时的采访中,每当提起“安全”“品质”等词汇,“牛倌”成艳萍都会变得严肃且郑重。她说,作为国有企业奶牛养殖基地,中以示范牛场是承担首都食品应急保障和生活服务保障职责的重要单位之一,“饲养高产牛、生产优质奶、奉献全社会”不仅是其经营理念,更是其传承首农食品集团70余年积淀的“食安天下,惠泽万家”企业质量文化的实际体现。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