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中药材种植配出致富“千金方”

时间:2023-05-25 作者: 来源:广西日报、东兴市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11654

5月,又到橘红丰收季,在东兴市江平镇横隘村橘红种植基地,一株株橘红树布满山头,青翠欲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橘香。工人们正在采收成熟的橘红果,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果林间。橘红基地喜获丰收,为当地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

近年来,东兴市积极响应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山林地资源丰富、气候适宜的优势,整合闲置土地,通过示范种植、招商引资、引导本地企业投资等方式,在大力扶持发展壮大肉桂、八角等传统优势中药材开发种植的同时,带动种植具有本地发展优势的中草药新品种,形成了五指毛桃、岗梅、牛大力、百部等中草药种植基地、示范片。目前,全市中草药种植面积近15万亩,其中近几年新引进开发种植的中草药面积近6000亩,有力带动群众参与种植,增加群众及村级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东兴市马路镇肉桂苗种植基地。

发挥优势,发展壮传统中草药产业

肉桂是一种香料,也是传统的中药材。东兴市栽种肉桂历史悠久,东兴肉桂以肉厚、油多而闻名。该市是我国肉桂加工和出口的主要集散地之一,东兴打造的“东兴桂”肉桂品牌备受市场青睐,远销广东、上海、浙江等地,并出口到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东兴市现有肉桂种植面积超13万亩,年育苗量超1500万株,去年桂皮产量2700吨、桂叶产量1.5万吨、总产值超2亿元。

村民免费领取苗木后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为提高肉桂产量、质量,增加和提高肉桂产业的科技含量,东兴市每年都会组织林业科技人员给农户传授肉桂种植管理的有关技术知识。该市制定了东兴肉桂地方标准,运用农业标准化技术手段进行肉桂生产;建设广西肉桂(东兴桂)标准化示范区,引进广西庚源香料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联结机制;依托品牌力量和技术优势,带动村民扩大种植规模,实现企业壮大和农民增收的“双赢”目标。

据东兴市马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广西肉桂(东兴桂)标准化示范区积极培育和扶持一批种植大户和粗加工工厂,带动周边2000多名农户种植肉桂。企业向农户签约收购桂枝桂叶进行精深加工,每年直接为当地林农增收500万元以上,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同时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产业增收致富成效显著。

2023年广西肉桂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交流会在东兴市举行。该市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大力推进肉桂全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和经验,深入探讨产业发展思路和对策,进一步集思广益、整合优势资源,推动肉桂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打造特色,建设乡镇级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

春风绕山村,苗木迎风长。在东兴镇牛轭岭村五指毛桃种植基地,几台工程车正在修筑管护道路,开挖沟渠。村民正在管护长出新叶的五指毛桃,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在东兴镇牛轭岭村五指毛桃种植基地上,工人们把一株株五指毛桃幼苗栽入沃土中,抢抓春耕农时。今年,该基地种植面积将达到700亩,由村集体自主经营,采取技术示范引领、代种订单生产、保底价收购、务工就业等方式带动农户,尤其是脱贫户、监测户种植,发挥了联农带农作用。

“牛轭岭村五指毛桃种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带动27户农户增收36万元,聘请务工人员带动116户增收超26.2万元,其中与脱贫户(监测户)签订务工协议4户,产生了联农带农效应。”牛轭岭村支书苏维成介绍。

东兴镇副镇长周玉财告诉记者,牛轭岭村五指毛桃种植基地是东兴镇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项目之一。去年以来,东兴镇利用上级补助资金,在牛轭岭、大田、河州、松柏、长湖5个村打造了1000多亩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共带动37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增收63万元,带动313户农户参与务工增收64万元,累计联农带农近130万元。计划至2025年,基地总面积超5000亩,其中示范种植基地1000亩、带动农户种植4000亩以上。

延链补链,招商引资开发种植中草药

在马路镇竹围村中草药种植基地,连片种植的岗梅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由广西广林正山药业有限公司在马路镇投资开发建设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已累计完成两面针、岗梅种植面积3000亩。项目采取“订单+公司+基地”模式,与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解决了药材销售问题。50名当地群众长期在基地参与种植、管护、采收工作,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收入。

据基地负责人李浩通介绍,基地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总规模将超2万亩,以项目基地为基础,打造广西中药材示范基地、广西定制药园、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马路镇的牛大力种植示范基地已完成投资900多万元,完成种植面积600亩。“基地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为马路镇30多户群众提供优质牛大力种苗和高产促成栽培技术,同时基地还吸引周边群众前来务工。”东兴市万众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文生说。

东兴市还扶持本地企业投资开发中药材种植。去年初,江平镇那漏村与东兴市康竹园生态种养有限公司通过合作开发建设100多亩的百部中草药种植基地。2018年,东兴市致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江平镇横隘村开发建设了300多亩的橘红种植基地,今年已经开始挂果。基地带动当地群众参与种植,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为延长中草药产业链条,增加中药材的附加值,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源优势,东兴通过鼓励发展民营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扶持等办法,引进、培育发展了一批加工企业,对肉桂等产品进行深加工,挖掘其潜藏的附加值。目前,肉桂加工品除了桂皮、茴油、桂油外,已研制出茴脑、茴香醛、桂醛等一系列优质产品,产品出口市场十分广阔。如今,东兴建立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户+加工+销售”“种植+流通+加工”等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模式,打造立体农业发展体系。

东兴市副市长李若杨表示,在发展中草药产业工作中,该市积极服务好种植企业,让企业按照规划投资开发种植,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积极拓宽营销渠道,同时加快推进中药材加工,提升中草药附加值,做大做强全市中药材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