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南川区水稻秧苗期病害发生与防治

时间:2021-04-20 作者: 来源:南川区种子植保站 点击次数:11251

近段时间来,以低温多雨天气为主,秧苗长势较弱,据我站调查,水稻苗期病虫害除了秧尖发黄、少量白苗外,水稻立枯病、恶苗病有不同程度发生。因此,希各乡镇(街道)农服中心,加强田间检查,及时指导防治,确保满栽满插。

1、加强田间肥水管理,及时揭膜炼苗,防止“烧苗”。

2、立枯病。水稻立枯病是水稻常发性病害,对水稻秧苗素质影响极大。主要表现为秧苗植株基部腐烂、矮化、黄化,用手拔植株时根部易断。对已经发生立枯病的秧苗,可以适当早栽,减轻其为害。防治药剂:恶霉灵、敌克松等。

3、恶苗病。苗期发病病苗比健苗细高,叶片叶鞘细长,叶色淡黄,根系发育不良,部分病苗在移栽前死亡。防治措施主要是种子处理。在移栽时将病苗除去不栽即可。

4、实施“带药移栽”(如氯虫·噻虫嗪+三环唑)下田,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防治效果。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