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质量兴农看农垦】为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时间:2020-11-04 作者:苏子鹏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 点击次数:18438


——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湛江)助力提升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从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到农垦全面质量管理,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湛江)全面参与了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湛江)(以下简称“中心”)是农业农村部于1993 年首批建设的8 个部级质检中心之一,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承建。20 多年来,中心持续为政府监管机构和各地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术咨询和质量评价等服务,为相关政府部门制定产业发展政策、为各地企业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一、开展质量监控,助力垦区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为建立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积极推进农产品“从农田到市场”全程质量控制,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自2008 年以来,按照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的工作部署,中心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专业队伍, 先后为北京、广东、江西等9 个垦区的295 家农垦企业提供了全程质量监控及技术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指导企业进行生产记录、规范企业生产行为、培训企业质控人员、检测企业产品质量,规范了企业的生产技术操作、投入品使用、质量追溯信息采集等行为,为企业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持。

二、参与标准制定,规范企业质量安全生产行为

质量兴农,标准先行。近年来,中心不断以绿色发展、产业需求为导向,深入企业调研,了解行业发展状况,先后制修订了《绿色食品 热带亚热带水果》《绿色食品 食用糖》等20 多项标准,参与了《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 蔗糖》等标准的制定工作,利用对农垦企业开展现场服务的时机,对企业进行标准宣贯解读,帮助企业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助推标准化生产,大大提高了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了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三、开展检测服务,保障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近十年来,中心在部农垦局的大力支持下,承担了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单位及农垦优势农产品质量提升单位的产品检测任务,十年来累计为各单位提供了近600 批次的产品检测服务,检测样品覆盖大米、蔬菜、水果、茶叶、禽畜肉、禽蛋、食用油、水产品及加工品等。同时每年将检测结果上传至农垦质量追溯监管平台,为部农垦局制定质量追溯相关规定提供依据,为消费者查询产品质量信息提供支持。

同时,中心不断利用自身检测资源,助推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心为“两品一标”认证产品和环境的定点监测、产品品质鉴定检测机构,持续为华南各省的企业提供“两品一标”产品认证检测服务。中心利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鉴定机构资质,不断为各县域及垦区申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提供评价鉴定服务。有效保障了优质农产品生产和有效供给,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承担社会责任,彰显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确保“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与质量安全,中心坚持一手抓自身防控, 一手抓技术服务,主动承担检测任务。免费加急承检了“广东农企驰援湖北抗疫公益捐赠”产品,承诺援鄂农产品24 小时内出具报告,累计为8 家企业提供了15 批次产品的检测,为疫情防控、农产品供应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彰显了国家队的技术能力、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是质量兴农的底线。今后,中心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市场意识,遵照“公正、科学、高效、廉洁、服务”的质量方针,为农垦各类生产企业提供产品及农业生态环境的质量监测和评价服务,保障优质农产品的生产供给,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单位: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湛江))


责任编辑: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