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部长为砀山酥梨代言

时间:2020-09-16 作者:杨登宏 来源:安徽省潘村湖农场 点击次数:10508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走进安徽农垦博物馆第五展厅,一位老人手里拿着一个大黄梨满面笑容地对着镜头的大幅图片特别引人注目。文字说明显示,图片拍摄时间是1990年9月27日,地点在北京农业展览馆,老人是时任农业部部长何康,手里拿的正是安徽农垦出品的“翡翠”牌砀山酥梨。

砀山,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素有“世界梨都”之称,每年阳春三月,春和景明时节,砀山大地万物复苏,故黄涨绿,数十万亩梨花吐蕊绽蕾,竞相盛开。放眼环顾,雪堆云涌,银波琼浪,沃野千顷,一片花海,景象蔚为壮观。到八月中秋,遍地金珠坠地,砀山又是果的世界,田间地头又成了果山果海,到处人欢车鸣,芳香铺地。置身其间,徜徉园圃,品尝酥梨似蜜之甘甜,令人乐不思归,流连忘返。始建于1955年的安徽农垦砀山果园场就坐落在这里。

1990年9月25日至10月3日,第八届全国农垦产品展销会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安徽农垦代表团携砀山果园场的酥梨,皖南茶区的茶叶、黄酒,华阳河农场的小磨麻油,白米山农场的花生仁,阜蒙农场的柳编,夹沟农场的豆花等特色农产品进京参加展销。

开幕第一天,安徽农垦展销摊位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砀山酥梨、青草湖黄酒等产品很受首都人民欢迎。10时35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李德生坐着轮椅来到安徽农垦展销摊位参观。他曾在1960年代中期任安徽省革委会主任。李老边看边对安徽农垦代表团负责人说:“安徽这几年搞得不错,比我在安徽工作时干得好,你们农垦干得也好,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

9月27日晚上7-10时,展销会安排专卖展销,主要是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人和各部委办负责人来展销会参观、购物。晚上八点多,何康等部领导先后来到安徽展销点参观。何康驻足砀山酥梨柜台,随手拿起一个金黄的酥梨在手心里掂量着,对陪同在旁的安徽农垦代表团团长周维成说道:“我来替你们宣传。”安徽团工作人员手持照相机对着这个场面按下快门,留下本文开头介绍的那个宝贵镜头。何康说过这句话之后,把梨子放回原处。吕清问砀山梨一个有多重,随团的砀山果园场售货员立即拿一个梨放在磅秤上,“一斤四两重”,何康开怀大笑。

10月4日上午,全国第八届农垦产品展销会在北京农展馆影剧院召开总结表彰闭幕大会,安徽省砀山酥梨获全国农垦最佳产品畅销奖。

1992年,“翡翠”牌砀山酥梨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并保持至今。先后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安徽著名商标”等称号。产品内销全国各大超市,外销到欧盟、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是京东、淘宝等网店线上销售的主要水果,被誉为“中华名果”。(杨登宏,安徽省潘村湖农场)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