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质量兴农看农垦】农垦在质量兴农战略中如何发挥带动引领作用

时间:2020-09-01 作者:许冠堂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 点击次数:10777

开栏的话:为全面宣传近年来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展示农垦在质量兴农中的带动引领作用,从本期开始,本刊开辟“质量兴农看农垦”专栏,对近年来农垦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及优秀企业进行宣传报道,以树立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标杆形象,展示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带动引领作用,提升农垦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农垦在质量兴农战略中如何发挥带动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新时期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作出了明确安排。2018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切实发挥农垦在质量兴农中的带动引领作用”,要求作为现代农业“国家队”的农垦必须在国家质量兴农战略中展现新作为。

一、农垦率先探索质量兴农成效突出

农垦作为我国农业领域的“国家队”,始终担负着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建设的使命。农垦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从农业生产管理标准化开始,先后经历了提出绿色食品理念,以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引领绿色农产品生产,以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的建设强化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等阶段。农垦在探索发展现代农业和质量兴农中,形成一系列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工作机制,取得了宝贵经验和突出成效,具有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

2002年,打破基地创建、产品认证的路径依赖,创新性地引入了农产品质量“过程监管”的新理念,尝试开展农产品质量追溯试点工作,并于2008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项目,历经12年的建设,在《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项目信息管理办法》等文件指导下,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趋于完善并且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2019年,农垦系统种植业追溯规模达到3261万亩,养殖业追溯规模达到8211万头(只),水产品追溯规模232万亩,生产档案记录数507万条,消费者查询量41万次,网上质量安全监管达1.5万次。同时,为规范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农垦系统还制订了10余项追溯农业行业标准及相对应的标准解读读本,为农垦在质量兴农中发挥更大作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农垦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工作

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经过多年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追溯企业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垦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这种变化,农垦系统在农产品质量追溯工作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到农垦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农垦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基于全产业链视野,在原有追溯工作基础上增加了质量管理的内涵,可随时监控企业的生产行为,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不符合相关标准的生产环节并进行提示,确保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起到了正向监管的作用。

(三)农垦质量兴农带动引领试点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精神,2019年,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在农垦系统率先开展质量兴农带动引领试点工作,以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农业生产的优势,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如何将农垦先进的质量安全管理方式复制推广到广大农村地区,是发挥农垦带动引领作用的关键。为解决这个问题,农垦中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性为原则,通过全产业链生产标准化、基层综合服务点专家实时现场指导服务的方式,将农垦企业先进的经验做法进行复制,带动引领周边地区相关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已经围绕3种农作物设置了5个综合服务点,对25个企业开展带动引领工作。

二、进一步发挥农垦在质量兴农中的带动引领作用

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农垦在发挥质量兴农带动引领作用时应该以市场力量为依托,同时抓住产品出口这个关键节点,利用农垦系统组织优势,构建新型高效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服务体系,激发生产经营者动力,形成持久盈利模式,解决好生产者“愁卖”、消费者“愁买”问题,无疑会对生产端形成强有力的改革倒逼效应。围绕“管好”“唱好”“卖好”三篇文章,着力推进三大工作。

(一)推进全面质量管理

1. 制定农垦全面质量管理标准体系。一是围绕农垦优势产业和核心品种,按照“一品一标”的思路,以农产品国家标准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参数为基准,参考欧盟、国际食品法典(CAC)标准,针对农(兽)药、添加剂、污染物、重金属、生物毒素等安全要素,重点围绕产地环境、产品质量、食味体验等关键指标,制订《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二是以《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为指引,遵循欧盟良好农业规范(Global GAP)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技术(HACCP)框架,从产地环境控制、投入品来源管控与合理使用、生产档案记录、品质保证与产品检测、包装标识等环节入手,制订《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服务标准》,作为专家对企业进行服务的指南。三是针对风险管理和操作规范要求,制订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确保企业生产达标。

2.培养基层专业化的质量保障全程服务队伍。依托垦区和农场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建立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服务点,打造基层专业化的质量保障全程服务队伍,服务周边企业、合作社。发挥“互联网+”的创新驱动力,充分利用农垦农产品全面质量管理平台,发挥农业标准大数据、基地质量保障现场服务数据、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数据分析预警、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测评、可追溯产品营销等功能,支撑农垦质量兴农带动引领工作的全面开展。

3.开展质量符合性检查审核和纠偏指导服务。按照《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服务标准》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符合性验证,既是保障企业执行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使产品达到《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的重要措施,更是采购企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的重要诉求。利用农垦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业化人员队伍,建立外部符合性检查指导服务体系,借助成熟的互联网应用平台,对生产企业备案定位,并实施常态化的符合性检查和纠偏指导。

4.指导企业入市检测,确保产品符合质量标准。整合全国优质检测机构资源和检测能力,建立农垦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服务平台,按照产品质量及安全标准,对生产企业的产品进行产地准出检测,出具合格证明。这些检测数据以云端方式管理,并能实时传输给下游经销企业,满足其索证索票需要,同时也可以对历史检测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指导生产企业开展风险管理。

(二)推进“中国农垦”公共品牌建设

中国农业由于小规模分散生产经营,产业品牌总体羸弱。农垦企业虽然单个主体产业规模较大,但在消费者心目中,没有形成较强品牌认知,垦区间也是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市场合力,迫切需要抱团走市场。要培育壮大“中国农垦”公共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基于统一的质量控制和产品标准,统一农垦农产品品牌形象,综合利用传统媒体、社交媒体和适宜的场景化营销渠道场所,统一市场宣传,引导成立以资本为纽带的实体化营销机构,开展集中营销,传播“良品生活,源自农垦”的核心理念,并对品牌溢价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模式,切实增加农产品生产端收入。

(三)推进数据化选品营销

立足新零售场景和采购商市场准入需求,基于企业质量安全符合性检查数据和产品全面检测数据,研究建立评价模型,从采购商和消费者需求角度,以证据化、数据化、故事化方式“数说产品好品质”,对企业产品进行质量安全综合评价,使每个产品都有一套完整质量安全数据,为采购商提供数据化选品服务。同时,借力政府组织的各类农博会、产销对接大会,推行与线下活动同步的“线上交易会”,变一年一次、一年一地的纯会展模式为随时随地可进行的线上“会展+拍卖+交易”模式。加强与销地批发市场买家、大型连锁商超、电商平台、社区社群,以及高校、军队、大型企事业单位等进行B2B对接,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作者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